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蔡四
2024/04/22 04:50:33瀏覽470|回應1|推薦48


原籍穎陽(今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穎陽鎮穎陽村蔡四,是一位擅長文章詩詞的飽學之士。唐朝唐玄宗李隆基天寶年初時,蔡四住在陳留郡濬儀縣(今河南省開封市。每當蔡四在吟詠詩詞文章的時候,經常會有一個鬼不請自來登上床榻,或是向蔡四請教詞文的涵義,或是欣賞蔡四所吟詠的詩文。起初蔡四原本也不以為意,但最終還是忍不住詢問對方:

 

「閣下是何方的鬼神,忽然降臨光顧鄙處?」

 

鬼說:

 

「我姓,家中排行最大。因為仰慕先生的才德才來此的。」

 

雖然心中早已預感對方不是人,但剛開始時蔡四還是很害怕,不過畢竟都是文學同好,後來一人一鬼也就稍微親近了些,不再那麼生分了。每當鬼來到時,雙方便互相以「王大」、「蔡四」稱呼對方,一同說說笑笑的十分快樂。

 

蔡四有一個老朋友手下有ㄧ個小奴僕能看見鬼,老朋友聽說蔡四與ㄧ個名叫王大的鬼談詩論文,就試著讓小奴僕去看看那個王大長得什麼鬼樣子。小奴僕戰戰兢兢的去看過後,老朋友就詢問他王大的模樣,小奴僕說:

 

「我見到一個身高一丈多的大鬼,後方還有數個小鬼跟著。」

 

蔡四後來搭建了一幢小木屋,就安置宅中院落,又在小屋外種植了果樹。等到王大來到時,蔡四就對他說:

 

「人與鬼神的生活方式不同,這是你也知道的事。因此前幾日我為你建造了一間小房子,你可以住在那兒。」

 

王大很高興,一再的向蔡四道謝。之後每當王大蔡四談笑完畢後,便會進入小屋中休息,成為一種習慣。又過了一段時日,王大蔡四說:

 

「我將要嫁女兒,想暫時借用你家辦喜事。」

 

蔡四不答應,說:

 

「我的老母親住在家中,如果不慎沾染了鬼氣,精神與身體健康必定會不安穩。你還是尋找別的宅邸辦喜事比較好。」

 

王大說:

 

「太夫人所居住的地方,只要關好門,我會特別交代所有親朋好友必定不可進入。其他的房間我只須借用七天就行了。」

 

王大如此懇求,蔡四不得已,只好點頭答應借出了。七日之後,王大歸還了借用的房間,蔡四與家人們這才分別返回自己的房間居住,而且平安穩當,並無其他怪異的事發生。又過了幾天後,王大說:

 

「我的女兒已經出嫁,我也了卻最後一樁心事了。因此我要敬設齋食供養僧寶,以求累積功德好投胎轉世,故想請你幫忙借來ㄧ些碗盤餐具以及帳幕等物使用。」

 

蔡四說:

 

「我剛搬到此地,還不知道能向那些本地朋友可借得這些東西,你需要用的話就借用我家的東西吧。」

 

就問王大想在哪裡舉行齋會,王大說:

 

「在繁臺(即今河南省開封市東南的古繁台的北側。在陽世間的某日的半夜時,就是陰間舉行齋會的時刻。」

 

蔡四問:

 

「到時我也想去看看,行嗎?」

 

王大笑著說:

 

「這又有什麼不行的呢?」

 

蔡四因為與王大這個鬼交往,擔心家人會不慎沾染鬼氣而有所損害,就與王大約定好,平時家的人都會誦念《千手千眼咒(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心咒)》,令家人身心清淨,則王大見了就不會來家打擾;若家準備了豐盛的食物,尤其有肉類菜餚,那麼王大就一定會來找蔡四吃喝抬槓。

 

於是到了王大設齋的那一天,蔡四的一名僕人就專心的念誦經咒護身避鬼,並且也隨主子一樣換上一身乾淨的新衣,隨著蔡四就著月光前往繁臺。遠遠的蔡四就見到有許多帳幕與僧人在那兒,僕人則一邊誦念經咒,一邊緊隨著前行朝那裡而去。一路上見許多鬼遇到蔡四主僕都驚慌害怕的紛紛散開讓出了路,僕人心裡明白這些鬼是因為害怕誦念經咒的人才會如此,就更加放膽的向前走去。

 

蔡四主僕到了會場,原本聚集在會場的眾鬼們見狀,便像鳥群受驚般突然四散逃開。那個王大則與他的十幾個鬼同伴朝北而去,蔡四就尾隨著王大,走了約五、六里路,來到一處像是家族墓地的地方王大就消失不見了。蔡四記住了王大消失的地點後,隨即轉身回去。第二天天亮後,蔡四領著僕人們前往該處查看,那處家族墓地已經荒廢多年,而王大消失的地點則是一座墓穴最大的荒墳,還可以見到墓穴內散落著數十件陪葬用的器物,而墓穴入口上方還刻著一個大大的「王」字。蔡四說:

 

「這墳內棺槨中的莫非就是王大?」

 

便吩咐僕人們在墳墓四周堆積了柴草,為王大念誦佛經後點火焚燒,將所有的東西燒了個乾淨,幫助王大能早日轉生。而此後王大便在也沒有出現過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濬儀」,「濬」同「浚」,即陳留郡郡治所在的濬儀縣,今河南省開封市

 

:原文此處原是「蔡氏」,但按前後文義以及古人的稱呼習慣會以對方在家族中排行稱呼對方,故應該是「蔡四」才是。俺懷疑是後人抄寫時的筆誤導致,這點就讓專家們去考證唄…… 奸笑 

 

:「安堵」,此處指安居,住所穩定。又指安心、放下心來。

 

:「月午」,月至午夜,即半夜。

 

:「墓林」,此處的「林」指有名望的家族的墓地。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六.蔡四

 

穎陽蔡四者,文詞之士也。天寶初,家於陳留之濬儀。吟詠之際,每有一鬼來登其榻,或問義,或賞詩。蔡問:

「君何鬼神,忽此降顧?」

鬼曰:

「我姓王,最大。慕君才德而來耳。」

蔡初甚驚懼,後稍狎之。其鬼每至,恒以「王大」、「蔡氏(四)」相呼,言笑歡樂。蔡氏故人有小奴見鬼,試令觀之,其奴戰慄。問其形,云:

「有大鬼,長丈餘,餘小鬼數人在後。」

蔡氏後作小木屋,置宅西南隅,植諸果木其外。候鬼至,謂曰:

「人神道殊,君所知也。昨與君造小舍,宜安堵。」

鬼甚喜,辭謝主人。其後每言笑畢,便入此居偃息,以為常矣。久之,謂蔡氏曰:

「我欲嫁女,暫借君宅。」

蔡氏不許,曰:

「老親在堂,若染鬼氣,必不安穩。君宜別求宅也。」

鬼云:

「太夫人堂,但閉之,必當不入。餘借七日耳。」

蔡氏不得已借焉。七日之後,方還住,而安穩無他事也。後數日,云設齋,憑蔡為借食器及帳幕等,蔡云:

「初不識他人,唯借己物。」

因問欲於何處設齋,云:

「近在繁臺北。世間月午,即地下齋時。」

問:

「至時欲往相看,得乎?」

曰:

「何適不可?」

蔡氏以鬼,舉家持《千手千眼咒》,家人清淨,鬼即不來﹔盛食葷血,其鬼必至。欲至其齋,家人皆精心念誦,著新淨衣,乘月往繁臺。遙見帳幕僧徒極盛,家人並誦咒,前逼之,見鬼惶遽紛披,知其懼人,乃益前進。既至,翕然而散。其王大者,與徒侶十餘人北行,蔡氏隨之。可五、六里,至一墓林,乃沒。記其所而還。明與家人往視之,是一廢墓,中有盟器數十,當壙者最大,額上作「王」字。蔡曰:

「斯其王大乎?」

積火焚之,其鬼遂絕。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345034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3 01:32

這段人鬼之間的友情還蠻特別的!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八+_+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4-04-23 22:39 回覆:

即便是不同種族,有共同語言、理念、興趣...的,相處總是會比較融洽。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