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燕鳳祥
2024/04/08 04:48:30瀏覽391|回應0|推薦50


平陽郡(位於今山西省臨汾市堯都區燕鳳祥,對於《詩》、《書》、《易》、《禮》、《樂》、《春秋》這「六藝」都有一定程度的研究,也有能力招收弟子開班授課講解其中學問。

 

一天晚上,燕鳳祥與妻子在家中,忽然聽見外面傳來喝斥怒喝的聲音,以為有盜賊,匆忙的前去將門拉開一條縫查看,就見到一個白色的、高約一丈多的東西在庭院中,嚇得燕鳳祥立即關上了門躲回房中。就聽見那白色的東西逐漸走上台階,對著燕鳳祥呼喊道:

 

「才剛天黑,為什麼就關上了門?」

 

燕鳳祥沉默著不敢回應,就只能點亮了燈火,固守在房內以求自保。

 

過了一會兒,從門縫中出現了一張像是猴子的面孔,隨即那猴面怪物就從門縫中擠了進來,然後呼叫它的同伴,接著就有數百個猴面怪爭先恐後的從門縫中鑽了進來,每隻猴面怪都是身高二尺多,穿著豹皮縫製圍裙,鼓動著嘴唇與舌頭、法怒的瞪著眼睛,相貌非常的醜惡。有的扒在屋牆上,有的跳上了梁棟之間,在燕鳳祥周圍跳來跳去,就像要隨時上前逼害他的樣子。此時燕鳳祥身邊只有一個枕頭以及妻的一個琵琶,燕鳳祥抓起枕頭就朝怪物們扔去,接著拿起琵琶揮舞擊打,那些被扔中打到的猴面怪就離去。如此燕鳳祥奮戰到天亮時,才將猴面怪盡數驅離,總算是保住了一條老命。

 

之後,燕鳳祥變得恍恍惚惚的,經常會看見房內有身穿官服的人出現在四面的牆壁上,對著燕鳳祥說:

 

「我是平陽堯平使者。」

 

燕鳳祥請來巫師祭告祝禱,始終無法讓那堯平使者離開。燕鳳祥就躲到了寺院中,卻見到佛榻下有一張大臉出現,那張大臉還瞪大了眼睛直直盯著燕鳳祥。於是燕鳳祥打算要再逃往別的地方,才剛出門,又見一群鬼怪在巷子中嬉戲打鬧。鬼怪們見到了燕鳳祥出現就都朝著他奔去,逼得燕鳳祥不得不退回寺院中無法離開。

 

燕鳳祥見自己無路可逃,而且遭鬼戲弄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就籌辦了齋食請了許多僧人前來幫忙設置法壇、念誦經文,又另外請來能召請六位丁神祈禳驅鬼的道士,為燕鳳祥書寫符籙以禁制邪祟,那些騷擾燕鳳祥的鬼怪們才慢慢離開。

 

過了幾天之後,燕鳳祥夢到有一個身穿紅衣、頭戴黑色頭巾的人,停留在空中對燕鳳祥說:

 

「還你魂魄。」

 

接著就經一些東西扔給燕鳳祥。這些物品有婦人頭髮、紅色衣服等,前後有數十件東西,燕鳳祥都收了下來。第二天,燕鳳祥的病就完全痊癒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網路版原文此處的「暗鳴」,應為「喑嗚」,原義為悲咽或吹奏樂器而不成曲調。然按後文文義,則應同「喑嗚叱」,(疑因抄錄之人漏寫了「叱」字),喝斥、怒喝之意。

 

:「屣履」,鞋子還來不及穿好就舉步行路。形容匆忙的樣子。

 

:「犢鼻褌」,亦作「犢鼻裩」,也簡寫為「犢鼻」、「犢裩」。一說是齊膝的短褲,一說圍裙,因形如犢鼻,故名。

 

:「精舍」,即寺院。因是精勤修行者所居,故稱為「精舍」。

 

:「佛榻」,應是指名為「彌勒榻」或「彌陀榻」的一種臥具,即「矮榻」,亦稱「短榻」。一般尺寸較短小,較低矮,榻身上安置三面圍子或欄杆的木榻。最初多置於佛堂書齋之中,用作靜坐習禪或斜倚談玄。後主要用於坐臥或日間小憩。

 

:「六丁」,道教傳說中的六位丁神。分別是丁卯、丁巳、丁未、丁酉、丁亥、丁丑,皆為陰神,為天帝役使,道士可用符籙召請以祈禳驅鬼。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五.燕鳳祥

 

平陽燕鳳祥,頗涉六藝,聚徒講授。夜與其妻在家中,忽聞外間暗(喑)鳴(嗚)(喑嗚叱)之聲,以為盜。屣履視之,正見一物,白色,長丈許,在庭中。遽掩入戶。漸聞登階,呼鳳祥曰:

「夜未久,何為閉戶?」

默不敢應,明燈自守。須臾,門隙中有一面,如猴,即突入。呼其侶數百頭,悉從隙中入,皆長二尺餘,著豹皮犢鼻褌,鼓唇睚目,貌甚醜惡。或緣屋壁,或在梁棟間,跳躑在後,勢欲相逼。鳳祥左右惟有一枕及婦琵琶,即以擲之,中者便去,至明方盡。遂得免。恍惚常見室中有衣冠大人,列在四壁,云:

「我平陽堯平使者。」

請巫祝祠禱之,終不能去。乃避於精舍中,見佛榻下有大面,瞪目視之。又將逃於他所,出門,復見群鬼悉戲巷中,直赴鳳祥,不得去。既無所出,而病轉篤。乃多請僧設齋,結壇持咒,亦迎六丁道士,為作符禁咒,鬼乃稍去。

數日,鳳祥夢有一人,朱衣墨幘,住空中云:

「還汝魂魄。」

因而以物擲鳳祥。有如婦人髮者,有如絳衣者,數十枚,鳳祥悉受。明日遂愈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327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