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李氏與寧州人與太歲
2024/04/04 04:48:25瀏覽461|回應1|推薦44


才剛說過在唐朝唐睿宗唐玄宗二朝時的晁良貞老愛在太歲頭上動土,到了唐肅宗李亨上元末年,又有一個姓的家族也不相信「太歲」這玩意兒,當家的某在一番挖掘後也幸運的挖到了一塊據說就是太歲的奇異肉塊。或許是因為曾有晁良貞鞭打太歲後沒出什麼事的關係,到了此時民間也相互傳說著:

 

「如果找到太歲的人,只要鞭打太歲數百下,應該就能免於太歲的禍害。」

 

因此某拿起鞭子朝著那太歲就開始鞭打(不是說不相信太歲之事嗎? 尷尬 ),打到了九十多下時,太歲忽然跳躍著朝空中飛去,就這樣消失不見了。之後,氏家族大小一共有七十二人,就開始陸續的莫名死去。眼看著家人就快死光了,只剩下當家的某兄弟倆以及一個晚輩小蒯公還存活著。某兄弟擔心家因此全滅,就趁著夜半時分,吩咐奴僕們扮作鬼的模樣,將小蒯公綁架離開府後藏了起來。也因此家最後只剩下小蒯公一人,而小蒯公之後也得以承襲了「蒯公」的爵位。

 

此外,寧州(今甘肅省慶陽市寧縣有一個某甲,也挖到了一個大型太歲,約有一個竹筏子那般大小,看起來像是一坨紅色的菇蕈,表面有著數千隻眼睛。某甲的家人們都不知道這是個什麼玩意兒,就合力將它搬到大路旁,問遍了當地所有有學問的人。一名從西域來的僧人看過之後驚訝的對某甲說:

 

「這就是太歲啊,應該趕緊將它再埋入地下才好。」

 

某甲聞言,趕緊將太歲搬回原地埋了。可是一年後,某甲全家人幾乎都死光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文中的寧州,按故事時間,應是指原名北地郡,於唐朝唐高祖李淵武德元年改為寧州唐玄宗李隆基天寶元年改為彭原郡唐肅宗李亨乾元元年又改回寧州,位於今甘肅省慶陽市寧縣

 

:原文此句「大如方」,當中的「方」字的本義指「船」,或指並行的兩船,泛指並列、並行。

或指竹木編成的筏,見《詩·邶風·穀風》:「就其深矣,方之舟之。」

高亨注:「方,以筏渡;舟,以船渡。」

 

:「赤菌」,待查。應是指顏色偏紅的菇菌類植物。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五.李氏

 

上元末,復有李氏家不信太歲,掘之,得一塊肉。相傳云:

「得太歲者,鞭之數百,當免禍害。」

李氏鞭九十餘,忽然騰上,因失所在。李氏家有七十二口,死亡略盡,惟小蒯公尚存。李氏兄弟恐其家滅盡,夜中,令奴悉作鬼裝束,劫小蒯,便藏之。唯此子得存,其後襲封蒯公。

又寧州有人,亦掘得太歲,大如方,狀類赤菌,有數千眼,其家不識。移至大路,遍問識者,有胡僧驚曰:

「此太歲也,宜速埋之。」

其人遽送舊處。經一年,人死略盡。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327036

 回應文章

泰強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5 00:17
更多精彩內容



https://shope.ee/Vjg1GPvP1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4-04-05 10:01 回覆:

歡迎路過,商廣請免,謝謝。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