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晁良貞
2024/04/02 04:48:39瀏覽365|回應0|推薦40


唐朝唐睿宗李旦景雲二年進士及第的晁良貞(「晁」音「潮」),以擅長審理判決案子出名。此人性格剛烈凶猛,又不畏懼鬼怪。每年晁良貞經常會去挖掘據說有太歲出沒的地方,不顧旁人好意勸阻,晁良貞堅持挖掘,似乎是想要以此證明沒有什麼「太歲頭上動土,不宜動土興建」的說法。

 

後來,某年,晁良貞又按照慣例去「太歲頭上動土」,這回挖著挖著忽然挖到一塊奇怪的肉塊,大小比湯勺大些,似乎就是傳說中的「太歲」。晁良貞就鞭打了這個太歲數百下,又將它放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公開展示。到了晚上,晁良貞又派人躲在一旁隱密之處監視著,看是否真的會有什麼奇異之事出現。三更過後,突然有許多車馬出現並來到那太歲前,車上有個聲音問道:

 

「兄長何故要忍受如此屈辱還不報仇呢?」

 

太歲說:

 

「那個傢伙(指晁良貞現在鴻運當頭,我又能拿他怎麼樣呢?」

 

第二天天亮後,大家才發現那個太歲已經不見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剛鷙」,「鷙」音「至」,凶猛。

 

:網路版原文此處為「堅掘」,《太平廣記》依據明抄本改為「豎屋」。然按前後文義,俺覺得還是「堅掘」二字沒錯,只是有可能前面少了一句才會造成如此情況。

 

:「食魁」,詞意待查。「魁」的本意是長柄大頭的湯勺、調羹,或長柄酒勺。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五.晁良貞

 

晁良貞能判知名,性剛鷙,不懼鬼。每年,恒掘太歲地,堅掘(明抄本作「豎屋」),後忽得一肉,大於食魁。良貞鞭之數百,送通衢。其夜,使人陰影聽之。三更後,車騎眾來至肉所,問太歲:

「兄何故受此屈辱,不讎報之?」

太歲云:

「彼正榮盛,如之奈何?」

明失所在。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326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