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蘇萊
2024/03/29 02:34:28瀏覽332|回應0|推薦42


唐朝唐玄宗李隆基天寶年間,京城長安有一位人稱馬二娘的婦人,她擅長召魂之術

 

兗州(今山東省濟寧市一帶)刺史蘇詵(「詵」音「身」)馬二娘交情不錯。蘇詵想要為兒子蘇萊求娶家的小姐為妻,就對馬二娘說:

 

「我只有蘇萊這一個兒子,想要幫他挑一個溫婉賢淑的媳婦兒。家有三個女兒,不知道那一個最好,希望妳能召來她們的魂魄,讓孩子她娘親自挑選一下。」

 

馬二娘就在蘇詵家的佛堂中擺設神壇、施行召魂術。過了一會兒,家的三個女兒的魂魄都被召來了。蘇萊的母親自看過後,問馬二娘的意見。馬二娘說:

 

家大小姐不能說不好,只是二小姐更好些,二小姐命中注定以後會成為刺史夫人。」

 

於是蘇詵就安排兒子蘇萊迎娶家二小姐為妻。

 

天寶末年,擔任永寧縣(今河南省洛陽市洛寧縣縣令的蘇萊死於安祿山造反的動亂之中。家傷心之餘,也為此責怪馬二娘當初胡說。然而等到軍收復長安洛陽後,朝廷下詔,追贈蘇萊懷州刺史。看來當初馬二娘也沒說錯啊。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考召」,本指「考召法」,一種施行術法拘捕作祟為害的鬼神精邪並加以刑詢拷問逼其招供的法術。然按後文,此處的「考召」似乎僅指「召魂」而已。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五.蘇萊

 

天寶末,長安有馬二娘者,善於考召。兗州刺史蘇詵與馬氏相善。初,詵欲為子萊求婚盧氏,謂馬氏曰:

「我唯有一子,為其婚娶,實要婉淑。盧氏三女,未知誰佳,幸為致之,一令其母自閱視也。」

馬氏乃於佛堂中結壇考召,須臾,三女魂悉至。萊母親自看,馬云:

「大者非不佳,不如次者,必當為刺史婦。」

蘇乃娶次女。天寶末,萊至永寧令,死於祿山之難。其家懲馬氏失言。洎二京收復,有詔贈萊懷州刺史焉。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326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