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周濟川
2024/03/21 04:48:10瀏覽445|回應1|推薦41


周濟川汝南(即豫州蔡州,位於今河南安徽二省交接處)人。家有一幢別墅在揚州的西側。周濟川有兄弟數人,個個都是好學之人,就一起住在別墅內讀書學習。

 

唐朝唐德宗李适貞元十七年的一天夜裡,家兄弟們在上完課後,時間已經三更了,便收拾一番後各自上床準備就寢。正要閉眼去拜見周公時,忽然聽見窗外傳來「格、格」的聲音,持續了很久仍未停止。睡在窗邊的周濟川就從窗縫間朝外窺看,原來是一具小孩兒的白骨架子,在庭院中東西南北的快步行走著。剛開始白骨小兒還雙手拱著放在胸前,沒多久便放開來擺動著手臂。那「格、格」聲響,就是骨節相磨所發出的聲音。周濟川就低聲呼喚兄弟們一同前來觀看。

 

看了好一會兒之後,弟弟周巨川有些不耐煩,就厲聲呵斥了一聲,沒想到那白骨小兒循聲就跳上了台階。周巨川再呵斥一聲,白骨小兒居然推開房門進來了。周巨川連忙再呵叱一聲,白骨小兒不但不離開,反而作勢要爬上床,嚇得周巨川從原本的呵叱變成連聲怒罵,想要用嘴砲趕走對方。但聽見那白骨小兒開口說:

 

「阿母給我吃奶。」

 

周巨川不得不揮手打了白骨小兒一掌,白骨小兒被掌擊而跌回地上,卻隨即又站回床上,動作輕盈迅捷得就像猿猴。家人聽聞動靜,認為有事發生,紛紛拿起刀棒趕來。就見到那白骨小兒又說:

 

「阿母給我吃奶。」

 

有家人揮動棒子擊打,打到後那白骨小兒就一節一節的分解,像夜空中的星星般散落在地,但隨即這些骨頭又自行聚攏恢復成白骨小兒的模樣,然後說道:

 

「阿母給我吃奶。」

 

如此重複了幾次,最後在骨頭尚未聚攏前,一名僕人趕緊將所有的骨頭裝入一只布囊、紮緊袋口後拎了出去,要將之扔到遠處。離開家很遠了,布囊中還傳出「阿母給我吃奶」的聲響。出了城門,又走了四、五里,見有一座枯井,僕人就將那袋骨頭扔進枯井中,拍了拍手轉身回家去了。

 

第二天晚上白骨小兒又來了,手中還拿著那只布囊當作玩具,一邊拋擲一邊跳躍,自個兒玩得很是開心的樣子。僕人們一擁而上逮到了它,如同上次那樣想白骨小兒塞入布囊中後用繩索紮緊袋口,又綁上了一塊大石頭,準備將布囊沉入河中。僕人背著布囊正要出門時,就聽見布囊中的白骨小兒仍不在意的說著:

 

「我還是會像昨晚一樣回來作客的。」

 

果然,過了幾天後,白骨小兒又來了。這回它左手拿著那只布囊,右手拿著一節斷掉的繩索,像之前一樣在府院中奔跑戲耍著。這回家的僕人們已經先備妥了一段大樹幹,將中間鑿空,看起來就像是個鼓筒子。然後一擁而上捉住白骨小兒,並將它塞入鼓筒之中,再用大鐵片分別遮擋在鼓筒兩端後釘死封住,然後用鐵鍊纏繞鼓身、加上了大鐵鎖,再掛上一塊巨石,準備將它扔到長江中。正當僕人們合力抬著鼓桶要出大門時,就聽見鼓筒內傳出說話聲:

 

「感謝你們用這麼好的棺槨送我上路。」

 

此後那白骨小兒就不再出現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騰趠」,「趠」音「卓」,跳躍。「騰趠」,動作輕捷。

 

:「猿玃」,「玃」音「絕」,大母猴。「猿玃」,泛指猿猴。

 

:「餘日」,閒暇時日、多餘的日數、他日、或晚年。

 

:「鼓撲」,待查。疑似指波浪鼓(不楞鼓)之類的物品。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五.周濟川

 

周濟川,汝南人,有別墅在揚州之西,兄弟數人俱好學。嘗一夜講授罷,可三更,各就榻將寐。忽聞窗外有格格之聲,久而不已。濟川於窗間窺之,乃一白骨小兒也。於庭中東西南北趨走,始則叉手,俄而擺臂,格格者,骨節相磨之聲也。濟川呼兄弟共覘之。良久,其弟巨川厲聲呵之,一聲,小兒跳上階,再聲,入門,三聲,即欲上牀。巨川原呵罵轉急。小兒曰:

「阿母與兒乳。」

巨川以掌擊之,隨掌墮地,舉即在牀矣,騰趠之捷若猿玃。家人聞之,意有非,遂持刀棒而至。小兒又曰:

「阿母與兒乳。」

家人以棒擊之,其中也,小兒節節解散如星,而復聚者數四。又曰:

「阿母與兒乳。」

家人以布囊盛之提出,遠猶求乳。出郭四五里,擲一枯井。明夜又至,手擎布囊,拋擲跳躍自得。家人輩擁得,又以布囊如前法盛之,以索括囊,懸巨石而沉諸河。欲負趨出,於囊中仍云:

「還同昨夜客耳。」

餘日又來。左手攜囊,右手執斷索,趨馳戲弄如前。家人先備大木,鑿空其中,如鼓撲。擁小兒於內,以大鐵葉冒其兩端而釘之。然後鎖一鐵,懸巨石,流之大江。負欲趨出,云:

「謝以棺槨相送。」

自是更不復來。時貞元十七年。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325006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1 22:39

所以這白骨小兒作怪的目的是要一副上好的棺木啊!

敬祝平安健康

預祝周末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八+_+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4-03-22 09:08 回覆:

也或許是這白骨小兒逃不出去、作不了怪,

死要面子故意說這樣的話給自己下台階唄.....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