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鄭齊嬰
2024/03/25 03:29:32瀏覽375|回應0|推薦50


鄭齊嬰唐朝唐玄宗李隆基開元年間擔任吏部侍郎並兼任河南黜陟使。在考察完河南道鄭齊嬰起程返回京城,途中在華州(今陝西省渭南市華州區停留,在當地府衙住宿過夜時,忽然見到有五名分別身穿青、赤、黃、白、黑五種顏色衣服的人,來到府衙大廳拜見鄭齊嬰,禮數非常的周到。鄭齊嬰詢問對方原因,其中一人代表回答,說:

 

「我們是大使您體內的五藏神。」

 

鄭齊嬰問:

 

「既然是我體內的五藏神,應該就居住在我的身體內,為了什麼要現身出來與我相見呢?」

 

五藏神回答說:

 

「我們在您體內是幫助您固守精氣,當您的精氣枯竭時我們自然就要離開了。」

 

鄭齊嬰有些驚訝的問道:

 

「果真如此?難道說我就要死了嗎?」

 

五藏神說:

 

「是的。」

 

鄭齊嬰即忙請求對方能幫延後自己的死期,因為鄭齊嬰想寫完相關奏章以及交代好身後事。五藏神說:

 

「那麼你就先到後衙去處理這些事吧。」

 

鄭齊嬰準備了美酒佳餚招待五藏神五藏神們一起向鄭齊嬰行拜禮後領受了。之後鄭齊嬰寫好了奏章與遺書,沐浴後換上新衣,就躺臥在靠著西側牆壁下的床上。當時辰一到,鄭齊嬰就斷氣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黜陟使」,唐朝時,對地方官吏進行考察、並將其政績情況上報更高一級的部門,並提出推薦或貶黜的建議,以便朝廷對官吏的職務升遷或貶黜的長官。

 

:「途次」,旅途中住宿的地方。

 

:「五藏」,此處指五種分別隱藏於心、肝、脾、肺、腎五種臟器中的人的精神意識,即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腎藏精,又稱為「五臟分藏」。

「五藏」在中醫也稱「五臟」,指心、肝、脾、肺、腎五個臟器的合稱。

 

:網路版原文此處的「『昝(音「ㄗㄢˇ」)』刻」,按前後文義「昝」字疑應是「晷」字。「晷刻」,日晷與刻漏,古代的計時儀器。借指時間、時刻,或指時間短暫、片刻。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五.鄭齊嬰

 

鄭齊嬰,開元中為吏部侍郎、河南黜陟使。將歸,途次華州。忽見五人,衣五方色衣,詣廳再拜。齊嬰問其由,答曰:

「是大使五藏神。」

齊嬰問曰:

「神當居身中,何故相見?」

答云:

「是以守氣,氣竭當散。」

嬰曰:

「審如是,吾其死乎?」

曰:

「然。」

嬰倉卒求延昝(晷)刻,欲為表章及身後事,神言:

「還至後衙則可。」

嬰為設酒饌,皆拜而受。既修表,沐浴,服新衣,臥西壁下,至時而卒。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326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