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羅元則
2024/03/17 03:55:22瀏覽349|回應1|推薦38


歷陽(今安徽省馬鞍山市和縣羅元則,有一次乘船前往廣陵。途中遇到下雨,岸邊有一個人請求能搭個便船,羅元則就讓船隻靠岸搭載對方上了船。羅元則觀察那人的模樣像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便非常豐厚的招待對方。老先生並沒有攜帶什麼行李包袱,只有一個存放書信用的套子,這讓羅元則暗自感到有些奇怪。天黑之後,老先生就與羅元則睡在同一個艙房內。第二天天亮時,抵達一個村子,老先生向羅元則請求說:

 

「我要暫時下船上岸去,一會兒就能回來,你可以停船等我一下。還有,千萬不要打開封套偷看其中的書信。」

 

羅元則點頭答應,老先生就下船去了。過了一會兒,聽見村子裡傳來哀哭之聲,羅元則知道一定有事發生,而且這件事與那名老先生有關係,就偷偷的偷看了書信,上面寫著:

 

「某日到某村,要拘拿某乙。」

 

而這個村子的名字正是書信中寫著的那個村子。此外,在「某乙」之後寫著的就是「羅元則」,令羅元則非常害怕。當那老鬼回來後便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就責備羅元則

 

「你為什麼要偷看我的書信?」

 

羅元則就上前拜伏在地、陳述原因並認錯。因為羅元則苦苦哀求,讓老鬼有些憐憫,就問他:

 

「你曾經做過違背他人的事嗎?」

 

羅元則仔細的回想後,說:

 

「我平生只有做過奪取同縣的張明通十畝田,使得他失去生計這件事。那張明通已經過世多年了。」

 

老鬼嘆了口氣,說:

 

「沒錯,就是這個張明通在地府控告你啊。」

 

羅元則哭著說:

 

「我的父母現已年老,只能倚靠著元則我一個人過活,希望你能大發慈悲放了我。」

 

過了好一陣子之後,老鬼才說:

 

「看在你能讓我這樣的陌生人搭便船的恩情份上,我現在可以先放過你。你應該趕快回家,三年之內千萬不可以出門,若能做到,三年後便可以在延長十年陽壽了。」

 

說完就下船離開了。羅元則也按照老鬼的吩咐趕緊回到了家中並且閉門不出。

 

過了一年多,父要羅元則去田中收割稻子,羅元則卻死都不肯出門。父生氣的斥責說:

 

「莊稼漢就應當親自下田出力耕作,你卻想著貪圖眼前的安逸、只想偷懶睡覺,還編出什麼出門就會死的鬼話嗎?」

 

罵著罵著就舉起柺杖要責打兒子。羅元則不得已,只能聽從父親的命令出門。才剛跨出大門,就見到先前那個老鬼,頭髮被剃光、赤裸著身子,背部都是被責打的棒瘡導致一片潰爛,上前揪著羅元則的領口,恨恨的說:

 

「我因為你落到了這般下場,你卻又不能珍惜機會保護自己。現在既然遇到了,我就不能再放過你了。」

 

羅元則也明白是禍躲不過,就請求說:

 

「能否讓我先向父母辭別呢?」

 

老鬼答應了。羅元則就將事情始末詳細的對父親說了,話剛說完,羅元則就突然倒地而死。父這才為自己不明事理就逼迫兒子的舉動痛苦悔恨,一個多月後也辭世了。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五.羅元則

 

歷陽羅元則,嘗乘舟往廣陵。道遇雨,有一人求寄載,元則引船載之。察其似長者,供待甚厚。無他裝囊,但有書函一枚,元則竊異之。夜與同臥。旦至一村,乃求:

「暫下岸,少頃當還,君可駐船見待。慎無發我函中書也。」

許之,乃下去。須臾,聞村中哭聲,則知有異,乃竊其書視之,曰:

「某日至某村,當取某乙。」

其村名良是,元則名次在某下。元則甚懼,而鬼還責曰:

「君何視我書函?」

元則乃前自陳伏,因乞哀甚苦。鬼愍然,謂:

「君嘗負人否?」

元則熟思之,曰:

「平生唯有奪同縣張明通十畝田,遂至失業,其人身已死矣。」

鬼曰:

「此人訴君耳。」

元則泣曰:

「父母年老,惟恃元則一身,幸見恩貸。」

良久,曰:

「念君厚恩相載,今捨去。君當趨歸,三年無出門,此後可延十年耳。」

即下船去。

元則歸家中。歲餘,其父使至田中收稻,即固辭之。父怒曰:

「田家當自力,乃欲偷安甘寢,妄為妖辭耶?」

將杖之。元則不得已,乃出門,即見前鬼,髡頭裸體,背盡瘡爛,前持曰:

「吾為君至此,又不能自保惜。今既相逢,不能相置。」

元則曰:

「捨我辭二親。」

鬼許。具以白父,言訖,奄然遂絕。其父方痛恨之,月餘亦卒。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324106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20 01:41

這個老鬼蠻有人情味的呢!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八+_+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4-03-20 22:00 回覆:

人有好人壞人,鬼也有好鬼惡鬼。

畢竟人就是有房子住的鬼,鬼則是沒有房子住的人唄.....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