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商順
2024/03/09 04:51:37瀏覽382|回應0|推薦48


丹陽(應是今江蘇省鎮江市丹陽市商順迎娶了吳郡張昶的女兒氏為妻。

 

張昶原本擔任京兆少尹一職,不幸在任上過世後就葬在滻水的東側,距離張昶在京城的住處約十里處。

 

商順因為參加吏部選官而前往京城長安,在長安住了一段日子後,老丈人家派僕人進城去迎請商順,於是商順就在傍晚時出發與那僕人一同前往府。不料那僕人是個酒鬼,找著了機會就喝了個爛醉,就與商順走散了。也不知何時,城門也已經關閉,商順也無法進城返回住處,無計可施之下,商順只能勉強獨自朝前行去。天色逐漸變得更加昏暗,並且開始下起雨雪,再加上商順所騎乘的驢子在如此狀況下行走變得十分困難,商順自己也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走而傷腦筋,只能任憑驢子自己走著,希望這驢子能如老馬識途般找到正確的途徑。如此,估計驢子已經前行了十多里路,仍不見有任何村莊人家,接著驢子又轉入深草處,這下令商順因為寒冷而難以忍受。

 

過了不久,驢子駝著商順來到一處溪水旁,在西水的南側可以遠遠的看見有燈火,令商順很高興,便驅策著驢子朝著那燈火行去,原來是一戶木柵欄內有著幾間茅草屋的人家。商順急忙下驢,伸手敲著那戶人家的大門,連續敲了數百下,裡面才有人出聲詢問是誰?商順一邊解釋一邊問道:

 

「在下是遠道而來的客人,因為迷路,而且冷得受不了,希望能在府上暫住一晚,還請行個方便。」

 

屋內的人回答說:

 

「深夜黑暗,下著這麼大的雨雪,我又不能確定你是誰,如何能輕易答應?再說我這裡狹窄簡陋,也無法留你在這兒住一晚啊。」

 

就堅持婉拒了商順借住的請求。商順只好請教對方:

 

「那麼您是否能指點在下,那少尹的府邸距此多遠?該怎麼去?」

 

屋主說:

 

「你朝著西南方向再走個四、五里便可見到。」

 

商順認為只有四、五里路,可以再堅持一下就到了。便騎上驢子離開這處溪水,朝著西南繼續前行。沒想到這一走又走了十餘里遠,不但沒見到家的莊園,天上的雨雪反而越來越大。商順想這樣下去自己一定會被凍死,既然到不了家,那還那麼努力的趕路作甚?就將驢子繫在路旁的一株桑樹下,自己則靠著樹幹坐著休息。

 

過了一會兒,商順見到一個模樣像是燈籠的東西,散發出可以照明數丈遠的光亮,逕直朝著商順所在之處而來,在距離商順一尺多處便停止不動。商順剛開始時非常害怕,過了一會兒見那燈籠似乎沒有惡意,商順心想:

 

「莫非是岳父大人的神靈前來導引我嗎?」

 

就壯起膽子上前行禮一拜,問道:

 

「如果是岳父大人,還請您為小婿指明回去的路徑。」

 

就見在燈光映照下,地面上出現一條小路的痕跡,商順就乘坐著驢跟隨著燈光走著,不過只要稍微靠近,那燈火便會飄移,始終保持在商順前方一尺多的距離處。

 

如此這般前行了六、七里,商順望見有人手持燈火前來相迎,而那燈籠所發出的光亮也就熄滅。等到那手持燈火的人來到,自稱是家負責看守墳塋的奴僕。商順就問對方是如何知道自己會來到此地?那名奴僕說:

 

「剛才聽見大人大聲呼喊召喚我,說家姑爺會從東方過來,要我趕緊上前去迎接,如此這般說了好幾次,小的也就知道了。」

 

於是這晚商順就住在奴僕的草廬中,天亮後才離開。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滻水」,源於陝西省西安市藍田縣西南谷中,經長安區灞橋區灞水後,北流注入渭河

 

:「別業」,別墅。業主原有一處住宅,後另營別墅,稱爲「別業」。原有住宅則稱「舊業」或「第宅」。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五.商順

 

丹陽商順娶吳郡張昶女,昶為京兆少尹,卒葬滻水東,去其別業十里。順選集在長安,久之。張氏使奴入城迎商郎。順日暮與俱往。奴盜飲極醉,與順相失。不覺其城門已閉,無如之何,乃獨前行。天漸昏黑。雨雪交下。且所驢甚蹇,迷路不知所之。但信驢所詣,計行十數里而不得見村墅。轉入深草,苦寒甚戰。

少頃,至一澗,澗南望見燈火。順甚喜,行至,乃柴籬茅屋數間。扣門數百下,方應。順問曰:

「遠客迷路,苦寒,暫欲寄宿。」

應曰:

「夜暗,雨雪如此,知君是何人?且所居狹陋,不堪止宿。」

固拒之。商郎乃問:

「張尹莊去此幾許?」

曰:

「近西南四五里。」

順以路近可到,乃出澗,西南行十餘里,不至莊。雨雪轉甚,順自審必死,既不可,行欲何之?乃繫驢於桑下,倚樹而坐。

須臾,見一物,狀若燭籠,光照數丈,直詣順前,尺餘而止。順初甚懼,尋而問曰:

「得非張公神靈導引余乎?」

乃前拜曰:

「若是丈人,當示歸路。」

視光中有小道,順乃乘驢隨之。稍近,火移,恒在前尺餘。行六七里,望見持火來迎,籠光遂滅。及火至,乃張氏守塋奴也。順問何以知己來,奴云:

「適聞郎君大呼某,言商郎從東來,急往迎。如此再三,是以知之。」

遂宿奴廬中,明旦方去。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32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