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李瀚
2024/03/05 04:21:56瀏覽401|回應1|推薦43


河中府蒲州,今山西省永濟市蒲州鎮的少尹(府尹的副手)李瀚,在唐朝唐代宗李豫廣德二年時過世了。

 

李瀚過世後的第七日,家人們剛舉辦完頭七法事,忽然在中門處見到李瀚獨自騎馬從大門進入。僕人們趕緊行拜禮迎接,扶著李瀚下馬,在西側迴廊處就座。李瀚的兒子們前來拜謁並哀傷的哭泣,李瀚對他們說:

 

「生與死都是命中註定的,為什麼要為此傷心呢?如此只會攪亂亡者的心情罷了。」

 

之後便用了很長一段時間仔細交代了家事。

 

李瀚生前先迎娶了的妹妹氏為妻,生有四個兒子。氏過世後,李瀚再娶了河南府竇滔的女兒氏。氏模樣美麗,也特別為李瀚所疼愛。眼下李瀚頭七回魂見家人們最後一面,那氏卻害怕得不敢走出房門見亡夫一面。李瀚派人去叫氏前來,對她說:

 

「妳我雖然生死相隔,但妳我之間的恩情卻應是未曾有所改變,妳又為何因為害怕而不出來見我一面呢?我每次在地下聽見妳的哭聲,都令我感覺到極度的淒涼傷心。又為妳的陽壽也沒有多長,大約在我死後不到二年妳也會離世而感到悲傷。人活著終須一死,妳也不必為了在人間多活上一、二年而高興。妳我情義深重,如今若能一同離去,豈不也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嗎?妳的意下如何?」

 

氏聽了之後,剛開始還是沒有說些什麼。李瀚就嘆了口氣,說:

 

「妳就算不想答應也已經來不及了。後天,我將會派遣車輛與騎兵來此迎接妳上路,希望妳不要拒絕才是。」

 

便又呼喚眾婢女們前來,對其中四人說:

 

「妳們四人一直以來都是負責服侍娘子氏),後天也最好跟著一起去。」

 

然後拿了一些氏的衣服,親自分成了數份後裝入幾個布袋中,交給四名婢女,說:

 

「後天妳們可以拿著這些跟隨著娘子一同前來。」

 

又對兒子們說:

 

「我雖然先與你們的生母氏)結婚,然而我在地下卻一直沒能見到她一面。所以你們就不好再將你們的生母與我合葬,但你們可以將氏與我合葬在一起。若是違背了我的遺言,上天會懲罰你們的。」

 

交代完畢後就起身要離開,家人們恭送李瀚直到大門外,見李瀚上馬後揚鞭出發,先向東行後再轉向西去,然後就不見蹤影了。

 

到了後天,有車輛、騎兵來到府門前,其他人都沒看見,只有那四名婢女能見著。四名婢女就為氏梳妝打扮好,帶著李瀚之前所選好的衣服,與家人們告別後,主僕五人便各自倒地、氣絕身亡了。

 

----- 偶素分隔線 之 備註 -----

 

:網路版原文此處「項」後似乎是缺失一字,待查。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五.李瀚

 

河中少尹李瀚,以廣德二年薨。初七日,家人設齋畢,忽於中門見瀚獨騎從門而入。奴等再拜,持瀚下馬,入座於西廊。諸子拜謁泣,瀚云:

「生死是命,何用悲耶?只攪亡者心耳。」

判囑家事久之。瀚先娶項□妹,生子四人,項卒,再娶河南竇滔女,有美色,特為瀚所愛。爾竇懼不出,瀚使呼之,逆謂之曰:

「生死雖殊,至於恩情,所未嘗替。何懼而不出耶?每在地下,聞君哭聲,輒令淒斷。悲卿亦壽命不永,於我相去不出二年。夫妻義重,如今同行,豈不樂乎?人生會當有死,不必一二年在人間為勝。卿意如何?」

竇初不言,瀚云:

「卿欲不從,亦不及矣。後日,當使車騎至此相迎,幸無辭也。」

遂呼諸婢,謂四人曰:

「汝等素事娘子,亦宜從行。」

復取其妻衣服,手自別之,分為數袋,以付四婢,曰:

「後日可持此隨娘子來。」

又謂諸子曰:

「吾雖先婚汝母,然在地下,殊不相見。不宜以汝母與吾合葬,可以竇氏同穴。若違吾言,神道是殛。」

言畢便出。奴等送至門外,見瀚駛騎走,而從東轉西不復見。

後日車騎至門,他人不之見,唯四婢者見之。便裝束竇,取所選衣服,與家人訣。遂各倒地死亡。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316638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05 08:49

前言一二年,復言後日,何催死之速也?

古有媵婢陪嫁,今有四婢陪葬,實駭人聽聞。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redhorse) 於 2024-03-05 09:06 回覆:

活人總是說好死不如賴活著,死人則巴不得目標早死早超生。

所以,與其多撐個兩年才死,不如後天就下去與之作伴,

就是所謂的速戰速決唄.....

 Fox想 

那個「今」也沒今到哪兒去,還是在唐朝,

那個年頭婢女僕人都算是主人家的「東西」,

被主家逼著去陪葬的也是常有的事。

不能以「今」日的眼光去看待哩。

再說現代不還是有些邪教教主拉著誆來善男信女去一起陪葬的.....

 Fox餓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