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柳少遊
2024/03/27 04:48:14瀏覽365|回應0|推薦50


柳少遊此人擅長占卜之術,在京城長安內非常有名。唐朝唐玄宗李隆基天寶年間,有一名客人帶著一疋縑(雙絲織成的細絹)前來拜訪柳少遊柳少遊請客人入內後詢問對方來意,客人說:

 

「我想知道我的壽命長短。」

 

柳少遊就為客人起卦占卜,卦像完成,柳少遊看過後悲傷嘆息的說:

 

「你求的這個卦顯示很不吉利,卦像顯示今天晚上你就要死了。」

 

客人聽了哀傷感嘆了許久,之後向柳少遊討杯茶水喝。一名僕童就端著茶水來到,卻見到有二個柳少遊,僕童一時之間也無法分辨出哪一位是客人。柳少遊見狀,指了指客人示意僕童將茶水呈上。客人接過茶水喝下,便向柳少遊告辭後離去。僕童就送客出門,見客人出門後走了幾步就憑空消失不見蹤影,隨即又聽見半空中傳來了哭聲,哭得十分哀傷。僕童嚇得轉身回去,問柳少遊

 

「主人真的不認識那位客人嗎?」

 

接著將剛才的事都告知柳少遊柳少遊這才明白那名客人正是自己的是精神,隨即命僕童取來客人所送的那疋縑,此刻其實是一張製作細緻的白紙而已。柳少遊歎了口氣,說:

 

「我的精神捨棄我而去,看來我就要死了。」

 

天黑之後,柳少遊就死了。

 

改編自 《廣異記》

 

原文:

 

《廣異記》.卷五.柳少遊

 

柳少遊善卜筮,著名於京師。天寶中,有客持一縑,詣少遊。引入問故,答曰:

「願知年命。」

少遊為作卦,成而悲歎曰:

「君卦不吉,合盡今日暮。」

其人傷歎久之,因求漿。

家人持水至,見兩少遊,不知誰者是客。少遊指神為客,令持與客,客乃辭去。童送出門,數步遂滅。俄聞空中有哭聲,甚哀。還問少遊:

「郎君識此人否?」

具言前事。少遊方知客是精神,遽使看縑,乃一紙縑爾。歎曰:

「神捨我去,吾其死矣。」

日暮而卒。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8032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