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年前的今天
2009/09/11 22:01:25瀏覽1246|回應6|推薦82

八年前的今天,天空一片澄藍的一個尋常星期二,幾個小時內的美東上空,數架客機突然失聯、從FAA的航空圖裏消失。從曼哈頓下城雙子星大廈、華府五角大廈,到賓州鄉下小鎮,一陣混亂奪走近3000條人命,無數人的生命篇章,也在這一天改寫。

就在今天,我讀完方塔那(Marian Fontana)的「AWidow's Walk」。

八年前的9/11那天,方塔那把五歲的兒子送進幼稚園,約好值大夜班即將下班的消防員老公Dave一起慶祝結婚八週年紀念日,在曼哈頓下城咖啡館等候遲到的丈夫時,一時耳語不斷,然後,就是數小時的煎熬等待。直到第二天,心死的她不得不承認~她的約會對象,永遠不會出現,從此以後的方塔那太太多了個殘酷的代名詞:「寡婦」;她的兒子,再也看不到父親!

就從這一天起,原是劇作家、喜劇演員的方塔那成了社會活動家。因為殉職的老公所屬布魯克林第一消防隊在911當天折損12名隊員,面臨不得不改組裁撤的命運,她和一群911寡婦,結成共同陣線,與消防隊存亡成為命運共同體,之後,受到朱利安尼市長的關注,方塔那更成為「911受難家屬協會」會長,受害家屬在這個大家庭彼此尋求慰藉,一起走過人生巨慟。正如方塔那所言,傷痛不會遠去,對她而言,書寫演講也好,爲受難家屬奔走代言也好,提醒她再不甘願,還是得起床、活著!

因著9/11事件而改變人生軌道,還有比梅爾太太(Lisa Beamer)。原來只是平凡家庭主婦的麗莎比梅爾,在9/11後寫了「Let's Roll!」一書,寫下平凡夫婿在人生最後一刻的超凡行動。

比梅爾的另一半是被恐怖份子劫持客機的一名乘客,得知雙子星大樓遭到恐怖攻擊後,為避免更多無辜者遇害,一句「Let's Roll!」與同機乘客多人起身反抗劫機者,抗暴過程中,客機在賓州荒郊失事、全機無人倖存。

比梅爾在失事前曾利用機上電話與911指揮中心維持通聯,掌握客機失事前驚心動魄的幾分鐘,比梅爾的一句「Let's Roll!」也成為遭逢國難後的美國,仍能堅強挺立的一股精神力量。

讀著方塔那的「AWidow's Walk」或是比梅爾的「Let's Roll!」,八年前的9/11上午,都無法不在腦海裏倒帶、清晰呈現。

八年前的今天,剛開學不久,送完孩子、老公出門上學、上班,家裏的空調馬達失靈,早約好的技工進門,領他到地下室動工後,我也坐進書房上班。才敲沒幾個鍵,電話突然響起,是老公。

「趕快開電視,一架飛機撞上了紐約世貿大樓!」

跑新聞這麼多年,老公一直是我的忠實讀者和「線民」。每有突發新聞,怕老婆「獨家」變「獨漏」,他一定在第一時間向老婆通報。

才開了電視沒幾秒,冒著煙的一棟世貿大樓雙子星大樓旁,突然出現另一架飛機,撞上第二棟大樓。

以為是重播畫面,「可怎麼另一棟也在冒煙?」心裏才納悶著,電視上一向沉穩的主播彼得堅尼斯頻率升高,氣急敗壞的報出快訊。原來這不是重播,就在我開電視那幾秒,又一架滿載乘客的美國航空客機撞上第二棟Twin Tower。

我守著電視新聞,一個接著一個的大新聞「轟」地讓人招架不住,也和紐約新聞中心取得聯繫,密切關注發展。確定雙子星遭受攻擊後,聯邦航空站同時發現,另有多架客機似乎「從人間蒸發」。這時,電視新聞又出快訊:華府遭受攻擊,一架從杜勒斯機場起飛、加滿油飛往西岸的聯合客機撞上國防部五角大廈。

杜勒斯機場跑道距離蜂鳥甜水窩後院不到五哩。恐怖攻擊逼近家門,我趕緊開了門跑出去,抬頭望望藍天,這時就算有失聯飛機憑空掉下來,我也無處可逃。

和上級通了電話,詢問是否得進城採訪。上級指示,大難當前,交通失序,暫且按兵不動!

當時三個女兒一個在初中,兩個在小學,撥電話向校方詢問,知道有些家長已把小孩接回。不過校方也明確表示,基於安全考量也避免增加校方困擾,學生留在學校就是最安全的緊急措施。

於是,一個人盯著新聞,看著紐約、華府街上、橋上驚惶失措的逃難人潮,看著螢幕上救災人員搶進搶出,然後就是兩棟雙子星大樓在眼前坍塌、下城灰飛煙滅,整整一天我能做的只有不斷禱告;而我做不到的,就是停止哭泣!

等到女兒返家,心底石頭落了地,聽著老大老二陳述學校裏的一天,胸中又是波濤起伏、平靜不下來。

甜水窩設籍的費郡由於近華府又學區佳,家長有相當高比例在聯邦政府或是軍事單位服務。女兒說,師生在學校也是盯著螢幕關注事件發展,當五角大廈遭受攻擊後,全班亂成一團,有家長或親屬在五角大廈任職的學生慌了手腳,奔到辦公室急電找親人;聯絡上的,破涕為笑!聯絡不上的,師生圍著無助啜泣的學生,度過難捱的每分每秒。

9/11後的華府,還未來得及療傷止痛,緊接著炭咀菌恐怖攻擊奪走多名郵務員的性命,居安思危成了華府人從大到小必學的功課。家長們千叮萬囑的重點,不再是「功課要及時繳」、「別沉迷電玩」、「別給我拿C回家」,而是「不准到郵箱取信」、「一旦遭到生化战攻擊,、、、」等生命功課。

從來只會「往好處看」蜂鳥學了鄰居,買了銀色的密封膠帶,一旦有需要立刻「封窗」,也囤積飲用水和罐頭以備不時之需;再來,就是全家人集會,萬一緊急事件家人彼此失聯卻又必須各自出城「逃難」,全家人以南維州黑堡的Cindy阿姨家為集合地點,、、、

一轉眼,9/11已過八年,華府、紐約已然浴火重生,和我一樣走過9/11的紐約客、華府人,絕不會忘記這刻骨銘心的一天。我默默期盼,如方塔那、比梅爾等無辜受難者家屬,能早日走出失去摯愛的傷痛,爲愛你的人,不只是活著,而是真心擁抱活著的每一天!

Not just breathe and walk,

Let's Rol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308811
 引用者清單(1)  
2009/09/12 11:50 【螞蟻窩】 九一一的一天

 回應文章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一天
2009/09/13 23:28

八年前的那一天早上無意間打開電視看新聞看到這一幕,

不敢相信眼睛看到的是真的

到了學校後我不敢提起這件事,反而是幾個小朋友告訴發生了什麼事

當時我也不敢和我的老美同事多談這件事,談了會難過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震驚
2009/09/13 23:20

那些驚心動魄的劃面

當時也震驚了遠在台灣的我們

整日守候新聞

因為妹妹也在美國多年

說不耽心是不可能的

我姊的兒子剛好是911那天生日

到現在都還選擇不在那天慶祝生日

避開災難的感傷

敬祝你平安喜樂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理傷創仍在
2009/09/13 19:19
那天在電視中看到飛機撞進第二座大樓,也以為是重播, 誰會想到是有計畫的恐怖攻擊呢?  休士頓是太空中心和石油之都, 很可能是下一個被攻擊的目標. 公司,學校趕緊宣布大家回家. 華府地區人們的驚恐可想而知. 傷痕影響至深,以前美國人很信任人,給人benefit of the doubt. 經此一擊, 海關的檢查嚴苛,至今仍不敢放鬆, 8 年了,心理鉅創仍在!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恐
2009/09/13 09:34

在台灣看到美國接二連三遭到轟炸,還以為第三次世界大戰開始了,除了位美國人民祝福外,我也開始胡思亂想,萬一......

彩虹印記的家讀到妳的回應,原來桃農也曾經是妳童年的記憶。說不定我們都曾經在桃農宿舍旁的小河裡面抓過大肚魚。桃農的夏蟬和颱風過後掉落一地的樹枝,是我童年家裡燒水的好炭火! 我的家離桃農很近很近,在馬立幼稚園旁邊而已喔!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心動魄的一天
2009/09/13 00:49
想到八年前的九一一,我到現在還止不住心痛。三千條人命,代表的是三千個家庭。即使現在大多數人都走出傷痛,但那驚心動魄的畫面永遠不會忘記。尤其是當我們說愛和包容的時候,卻有恐怖份子處心積慮的想毀掉自己和別人,想起來就可怕。
這幾年搭飛機時,對脫鞋子、丟飲料等事已經習慣。可是安全檢查再嚴密,還是偶而會想到該沒有甚麼瘋子在這附近吧。人與人間的信賴受到嚴酷考驗,難怪機場偶而傳出安檢誤傷無辜的不幸事件。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9-13 11:14 回覆:

世事難料,我們可以選擇活在恐懼裏,或是寬心自在?!

我從9/11以後學到的是:一天的難處一天當,一天活過又賺一天!

盡其在我,其他的,就交託給祂吧!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年前的今天
2009/09/12 08:39

911確實是一個unforgetable day. 八年前的今天也急死了許多子女在紐約上班的台灣父母.

一位朋友的兒子就在雙星上班,911事件讓他不斷的打長途電話幾乎瀕臨崩潰.還好兒子安全逃離躲過大劫.

Let's Roll! 希望世界和平,不要再有戰爭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