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美劇《熊家餐館》
2023/08/11 01:50:47瀏覽1994|回應3|推薦29
我不常追劇,但最近卻花了三天一口氣把The Bear 去年、今年推出的兩季追完。說真的,幾次因為張力太大,趕緊關機,等心緒重新調整到正常頻率再開機。
善意提醒:如果你正在心理黑暗期,千萬不能看!
中文劇名叫「熊家餐館」,這劇從主角米其林大㕑小名”the Bear”的Carmy,回芝加哥接下哥哥Micky留下的義式三明治快餐店拉開序幕。
第一季主軸是處理快餐店the Beef爛攤子,第二季是Carmy收掉The Beef, 甩掉哥哥掌店陰影,原班人馬加上Carmy姊姊Natalie ,從裡到外重新打造高檔料理餐廳The Bear的過程。
單就上面的劇情大綱和官方預告,作為一個觀眾,根本沒法預測水有多深。一踏進去,每個主角都像一個埋著不定時炸彈的黑洞,黑洞深處是一個𥔵鐵Micky。這個外表陽光人緣佳的大哥接下爸爸的餐館和媽媽引以為傲的家傳食譜,內在卻被毒癮和痛苦吞噬、終究無預警地走上自殺絕路。

How are you feeling?
這是第一季第六集反覆出現的一句。大哥Micky突然自殺,Carmy沒參加喪禮,和母親斷了連繫,為了履行哥哥的遺囑,接下餐館整頓餐館,但從小自卑內向的他,比過去更封閉在自己的堡壘裡。姊姊Natalie在一次衝突後,逼問Carmy : 「How are you feeling?」並抱怨,為什麼Carmy躲著她、還不關心她(大哥死後)過得如何?
被逼急了的Carmy這才說自己長久以來有如一頭身陷牢籠難以掙脫的困獸,「我自己都說不清自己的感受,如何問到別人感受?」
第一季,編劇讓觀眾看到黑洞、炸彈、和一個個破碎的人;第二季,你才知道這黑洞如何形成?它又是如何吞噬這個義大利移民家族的成員?
關鍵也是第六集。這三兄妹的母親(Jamie Lee Curtis飾演)是個追求完美又對家人極力操控的自戀狂,從幼年到成年,三子女各自發展一套生存法則,長子Micky小時是她的驕傲,成人之後接下父母的家傳廚藝食譜和包袱;老三Carmy早早明則保身,用冷漠和逃離保護自己;老二唯一的女生Natalie 是善良的受氣包也是情緒暴力的受害者,但也是她,無怨無悔為暴怒又酗酒的母親清理善後,她關心照顧著內心破碎的家人,但忘了自己其實是步步為營地踩在蛋殼上,身心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這絕不是部陽光勵志劇,劇本想呈現的核心價值觀,不是有努力就有功成名就,而是一句Let it rip! (撕破它!),因為,只要有勇氣面對失敗、醜惡,重生才有契機!
此劇編劇、導演、演員都是一時之選,已獲得今年艾美獎14項提名。
The Bear應該是退休之後,我曾努力追過,而且會記住很久的連續劇,其他入列的有:
Breaking Bad
Better Call Saul
The Marvelous Mrs. Maisel
Ted Lasso
The Crown
Downton Abbey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79743683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2 09:46

Breaking Bad 得獎無數絕非浪得虛名,

有些美劇劇情貌似醜陋,其實代表真實人生各個層面,

一般人接觸不到的社會底層,他們也是人,善惡各半,

高層階級人性一樣骯髒,底層人類未必失去良心,

看多了歌功頌德,所謂成功人士,多數未必是真,

大眾受不了低階社會人士,他們仍有光芒。

我經營工廠時,喜歡作業員的純真,他們不聰明但真實,

商界成功人士多數虛偽,賺錢不擇手段,還假裝文明。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1 10:57

美劇可觀之處,真實,人性善惡參半才真實,

醜惡現實往往人生必經路,吹噓美好並無益於「教育」。

Breaking Bad(絕命毒師)正是典範之一,

初看受不了,越看越明白。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3-08-12 01:13 回覆:
我追Breaking Bad的時候,FB被華燈初上洗版,我好奇看了幾集....根本看不下去,不知好在哪裡.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1 08:51
這部看了有很深的感觸 想起六年前為照顧雙親辭去台北工作 返鄉就任現職 迎面而來的不是熱情歡迎 而是單位有人帶頭作對 興風作浪 從上到下的滿滿敵意 直到現在還是有人不斷發起挑戰 還有其他部門主管惡意刁難扯後腿 這真的是一言難盡 常讓我想到 "未經他人苦 莫勸他人善" 這句話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3-08-12 01:14 回覆:
人生路上處處是貴人,包括那些阻礙你的人. 他們,是一個人韌性、耐性、毅力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