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痛殺手OxiCondin
2023/08/22 21:30:58瀏覽631|回應2|推薦46


一個晚上拼完了Painkiller,雖說不是紀錄片,但片中主角沙可樂家族一手打造出長達20多年的「美國瘟疫」,和踩著二、三十萬條人命致富的假面慈善家,看在一個華府媒體人眼裡,現實超越電影,更令人作嘔,更有感。



沙可樂Sackler,在20世紀末,我一向翻成薩克勒,它是美國史密森尼國家博物館系列下的亞洲藝術館。我把「薩克勒」改成「沙可樂」,是因為該館後來來了華人curator, 才有了中文官方翻譯名。



蜂鳥從80年代末期在華府跑新聞初期就知道Sackler Gallery 。這藝術館創建於1982年,首批館藏是Painkiller 片中第一男主角理查沙可樂的大伯亞瑟沙可樂所捐,據說,捐出上千件私人收藏的亞洲古物和投入約400萬建館費。



因為是亞洲藝術博物館,和中國、台灣、香港有關的展覽相當頻繁,為了採訪報導需要,這個Sackler Gallery 也就成了我造訪頻率最高的博物館。



所以,當Sackler這名字和Purdue Pharma 、OxiCondin扯上關係時,我亦步亦趨地跟這新聞,也一路看著這華府受人稱頌的慈善家族跌落神壇,成為「美國史上最惡劣的藥頭」(the worst drug dealers in history)。



同時,我也算是這波美國瘟疫的小小受害者。



2000年~2008年間,我有個家庭醫師是華裔第一代移民,看診仔細,缺點是人太好,幾乎每次都會被插隊,候診超過一小時以上稀鬆平常。



後來,收到診所來信通知我們得換醫生。側聽到的內幕是:這醫生被聯邦緝毒單位給抓了,執照被吊銷好幾年。



和電影裡的情節大同小異。當那些把高劑量含海洛因成份止痛藥當快樂丸吸食的毒蟲們,在自己的醫生不給開藥後,要不轉向黑市買藥,沒錢有醫保的就換醫生。聽說維州這醫生人好,不太會say no,就口口相傳近悅遠來,用各種理由轉到這會開止痛劑oxicodin的診所。



我沒吃過OxiCondin,家庭常備止痛藥若有需要吃,劑量也減半。這部電影看到那些毒蟲們癮頭來了,搶人搶藥房都幹得出,插隊看診騙藥算什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79784788

 回應文章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很久以前的一段話
2023/11/05 12:00

一個爸爸告訴小孩說:不要當好人

小孩問:不當好人,那是要當壞人了?

爸爸說:好人都不能當了,更不能當壞人了。

當好人,要有很大的智慧跟勇氣,還有錢。稍不慎,就當不成好人了。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3/10/12 00:04

人好可以,但需要有底線

如無底線,為了多賺錢或留住病人

自己就成了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