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應遲鈍又荒腔走板的台灣Metoo
2023/06/24 20:42:55瀏覽595|回應3|推薦32

Youtube截圖
在好萊塢之狼溫斯坦中箭下馬時,美國前總統川普提名的大法官卡瓦納遭加州一女教授福特控訴36年前強暴未遂,是30年前非裔保守派大法官湯瑪斯在任命聽證會被前助理希爾控訴性侵的翻版。
卡瓦諾v. 福特教授或是湯瑪斯v. 希爾的往事一度沸沸揚揚,有人懷疑女方等了數十年後才出面控訴,動機可疑,支持metoo運動的一群則嘉許兩位職場女強人揭開舊創的正義。
每個人心中對於捲入MeToo性騷事件的兩方,都有一個信與不信的天平,在證據有限、單方記憶感知下的控訴中,若加入有企圖的政治操作、或速食暴走媒體的誇大、網路正義魔人們的文革式批鬥,真相更難大白。
台灣的Metoo運動比歐美遲了六年,在這六年,我相信不是全未反省,至少,對某些習慣無尺度開黃腔,或吃下屬同事豆腐者,多少起了收斂之效。
但,這並不夠,最基本的「教育」並未落實。這包括對自己身體愛護、對他人身體尊重的家庭教育,以及,政府、企業或教育界對防止職場性騷的強化宣導和必要訓練。
從網飛「人選之人」一劇播出後,一波又一波被捲入性騷性侵疑雲的,從政治圈、媒體、娛樂圈到文化界的名人,一個個「人設崩壞」(這詞我也是新學的),連國際知名的台灣之光旅美小提琴家也被同行後輩上F B指控性騷擾,偶像會不會從神壇跌落,仍在未定之天。
上世紀的台灣和美國一様,男性沙文主義主控的台灣社會,在上位者「仗勢欺人」的惡文化存在家庭、社會和職場,台灣這波Metoo 運動,目前只看到對有名望加害人的批鬥,藏在市井巷弄的無名惡狼們會有多少嚇阻或反省檢討?目前我還沒看到曙光,Why?
台灣媒體焦點繞著名人明星醜聞,公眾人物私德不檢的新聞,一向最投台灣媒體所好,但這波metoo運動的一位正心中學名師,其令人髮指的行徑被許多受害學生群起指控(https://www.facebook.com/611917856/posts/10159650378292857/?mibextid=DcJ9fc)卻沒看到媒體重視,昨天好奇google 了名師,都還只看到此師帶生參加科學競賽功勳。
數十年來,曾有過三個朋友向我吐露小時候和青少年時期遭到師長性侵,她/他們的人生都受到很深的影響,那個噩夢不可能忘記,更大的壓力是「當時不被自己舉發的惡狼,之後還蹂躪了多少像自己的無辜者?」
下面是一個MeToo受害人多年前給蜂鳥的私訊。這個狼師如果還活著,應該也是八旬上下老翁,真心期望,他能在有生之年站出來,誠誠懇懇地向他曾蹂躪過的學生道個歉。read on……

性侵受害人不是只有女生,男生也有。我國中的時候,念的是明星學校(一年都近百上前三志願)和尚學校,升學A班,明星導師,要關說才進得去的。
我的導師是吃素拜佛很虔誠的未婚男老師,教數學的。我放學後還去老師家補習,家裡到處是佛祖,老師和家長們溝通無礙,我爸媽覺得遇到貴人,因爲他對我特別照顧,還想讓我當他乾兒子。
畢業後,我有點考失常,我曾經是全班第一名,再也不和老師聯絡。我爸媽一直不解?
因為,從國二起,老師會利用時間和機會,帶我去一個校內的小房間,脫下我的褲子,摸我的ㄐㄐ,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也不敢說,這樣持續了兩年。
我念的學校是明倫國中,老師的名字是蔡xx,我一直懷疑我有錯,後來才知道有他人受害,我的麻吉也被摸,後來我虐貓,也是陰影。
他是學校明星老師,教了22年,不知道有多少受害! 有一點沒說到,我不給摸時,他把我調位子,從第一排換到垃圾桶旁最後一排,後來還被換到B段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79474720

 回應文章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7 00:14
小時候長得小、不起眼﹐成績也平平﹐躲避球打得也不好﹐姥姥不疼,舅舅不愛,這反而可能是優勢!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3-08-12 01:19 回覆:
妳來掃蜘蛛網了喔~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6 00:45

我估計這風波還會延燒一陣子,台灣雖然慢了些,但總算被提出來檢視。

其實我退休前的社福單位,每年都有辦「性平教育」講習,我想以後可能會立法讓一般企業也落實這個政策。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3-06-27 21:49 回覆:
教育,可以表面工夫也能是誠懇落實,文化是長期潛移默化而成,惡文化的革除比養成要容易地多。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5 23:06

我曾經教過一年高職的"自然科學概論",課本內有幾章是性教育,以我這已當過媽的經驗值,侃侃而談,沒有叫學生自己看書,結果學生踴躍發問,大多數是男生發問。台灣【缺乏】性教育的老師,即使生物老師或健康教育老師都不太敢教,都要學生自己看書。

我的兒子的性知識跟一般男生一樣,都是從A片學的。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3-06-27 21:53 回覆:
性教育和性別尊重,得家庭教育自小抓起,當媒體和公眾人物總是拿身體特徵或是外貌品頭論足、開玩笑,(舉例: 動輒以女生罩杯論體型),這對社會的影響比學校教育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