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自由行(九之九)~國家磁藝博物館
2023/05/25 21:57:34瀏覽511|回應1|推薦22

↑波爾多的Church of Soul( Capela dad Alma’s) 外牆有懾人之美。
好酒沉甕底,這葡萄牙之旅的最末篇,留給Azulejos。因為,蜂鳥走一趟葡萄牙,發現自己是個不折不扣的磁磚控,磁磚之於蜂鳥,等於是具有懾人磁力的磁鐵!
做為一個面積小、資源不多的西歐小國,葡萄牙留給世人不少足以自豪的文化遺產,最具標誌性的,就屬磁畫藝術Azulejos。
這個藝術,非王公貴族專屬,而是葡萄牙生活的一部分,別國的磁磚貼廚房浴室,在葡萄牙,磁磚貼上禮拜堂、皇宮門廊廳堂、火車站、民宅外牆、高速公路旁隔音牆,餐館商家裝飾,甚至衣飾圖騰,處處是讓人眼花撩亂、怦然心動的磁磚。
這次葡萄牙之旅,蜂鳥導遊很忙,脖子很酸,因為忙著看地(石頭路)、看牆、看天花板,看不過癮,從波爾多一回到里斯本,就拉著團員三人走一趟里斯本的國家磁藝博物館(Museu Nacional Do Azulejo)。
這博物館記載著標誌藝術的沿革,走一遭,我對葡萄牙從王朝到共和國的歷史脈絡,也不再是馬賽克式的霧裡看花。

↑↓民宅外牆隨手拍,隨便美!

↑里斯本市區的高速公路隔音牆,七彩磁磚令人過眼難忘。

國家磁藝博物館(National Tile Museum)和之前介紹過的佩納宮一樣,前身都是修道院,這棟樓建於1509年Tegas河邊的女修道院,能成為國家博物館,歸功於1834年廢除Religious Orders。天主教教會操控五百年後被逐出,葡國領先歐洲的自由主義思潮,政治經濟重建,杜絕皇室和教會腐敗,歷史建築遺產從這時期之後陸續收歸公有,與民共享。

與民共享的,還有修道院修士修女們的秘方,其中包括前幾篇提到的葡式蛋塔。
Religious Orders廢除加上1910結束王國走入共和國,葡萄牙加速城市市容景觀改造,將拆除或修建的老舊建築的瓷磚牆畫陸續集中在這裡,經過整理後,1971年磁藝博物館正式問世,1980年升格為國家博物館(見上圖)。
葡萄牙的磁藝可能受到西元七世紀伊斯蘭人攻佔北非時,在古羅馬廢墟發現的馬賽克地磚所啟發。蜂鳥一個博學多聞的朋友說,azulejos望字生義,瓷磚的老祖先應該是阿拉伯人,因為azu (azur藍色)lejos (loin遠方),azulejos即是「地中海(Côte dAzur)的另外一邊」。
北非摩爾人從八、九世紀佔領葡萄牙直到十二世紀,將原本羅馬時代和阿拉伯的瓷磚添加更多色彩和文化元素,技術和材料上,葡萄牙在海權時代從荷蘭等外國取經,再添加伊比利半島摩爾人的穆德哈(Mudejar)圖騰,數千年的融合、演化,調製出今天獨樹一幟又實用美觀的葡國磁藝。

↑里斯本Sintra Peña palace的中庭。
這館二樓的「里斯本廳」有個像清明上河圖巨大磁磚壁畫,約莫是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前50年所繪製,全長23公尺,記下大地震前里斯本的主要建築和尋常百姓生活,非常值得一看。(蜂鳥手機只拍下半幅,如下)

↑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磁畫反映葡萄牙人的生活,在鄉鎮的舊火車、市場都看得到這樣的磁磚畫。

↓二十世紀下半葉的磁藝在色彩和設計走搶眼的現代風。

博物館的廁所

葡萄牙前後不到十天,學了兩個葡萄牙文,一個是Azulejos (a-zu-Le-hos),另一個是obligata(謝謝)。
Obligata Portugal,for the beauty of amazing Azulejo art!

↑里斯本機場登機前,回眸一瞥,又是面彩色拼貼牆。
延伸閱讀
可能是城堡的圖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79248482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7 19:39
波爾多的 外牆有懾人之美 , 你玩得很開心喔 。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3-05-29 22:44 回覆:

人對了,天公伯合作,地方又有趣,當然得玩得盡興!

對了,我找到回葡萄牙的方式了....

煮一鍋葡萄牙海鮮燉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