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自由行(九之四)~在南葡,遇見福爾摩沙
2023/05/08 22:43:03瀏覽1295|回應0|推薦24

葡萄牙自由行(九之一)~里斯本初體驗

葡萄牙自由行(九之二)~艾芙拉及人骨教堂

葡萄牙自由行(九之三)~搭船訪Algarve岩洞

↑從法羅大教堂俯瞰福爾摩沙河(Faro)

我們這次南葡Algarve 四日遊,以葡萄牙南岸大城法羅(Faro)附近的渡假村Vilamoura為定點,不換旅館,每天睡飽吃飽,看天氣再決定去哪。

Hilton Vilamoura是希爾頓渡假村俱樂部(HGVC)在葡萄牙的唯一選擇,這也是蜂鳥加入這俱樂部11年第一次用點數訂住海外的希爾頓渡假村。很多朋友問蜂鳥這類似Time Sharing的度假俱樂部到底划算不划算?

老實說,不只不划算,選擇還很少,整個歐洲,只有三個國家有它的度假村。不過,也因為如此,蜂鳥為了消化Covid期間無法出遊而過剩的點數,才有機會飛來這西方的福爾摩莎。

參加度假村俱樂部的好處是:附客廳、全套廚房、洗衣洗碗機,寛敞如自家,還能自煮。蜂鳥和往常一樣帶上佐料、麵條、白米,結果只煮了兩餐,大多數又被我帶回家。葡萄牙好玩又好吃,連這希爾頓的包肥早餐都可口美味,怎能放過?

*******

我們在南葡的第一個整天往西開,第二天原本計劃向東開出國界到西班牙古城塞維亞(Seville),一查氣溫,天天飈上華氏100,決定留在葡萄牙吹舒爽的海風,今天導遊蜂鳥擇定兩個濱海古城Tavira、Faro和一個度假新鎮Vilamoura

葡萄牙什麼都便宜,就是油價貴,差不多美國的兩倍價,不過,這應該是歐洲國家集體的痛苦。今天第一次加油,小小福特SUV加滿要84歐。

加油碰到的店小二是英語通,就多聊了幾句。他說南葡平常的四月雨多,天氣沒這麼好,氣溫也難得高過華氏80。我們在南葡四天,天天天氣晴又不燠熱,運氣實在太好。

******

Tavira

Tariva坐落於Gilao河口,建於中古世紀的一座石橋把古城分為城北城南兩區,多數的古蹟在城南。

↑Santiago church和鐘塔建於13世紀教堂旁是悱尼基人建於西元前八世紀的Tavira古城牆,1997年重修。

↑古蹟活化,歷史老教堂變身成此鎮最高級的觀光旅館

↑Tavira共和廣場就在中古世紀大橋河邊

The church igreja Santa Maria do Castelo

↑摩爾人建的Tavira城堡,是古城必訪古蹟

↑Santiago church和鐘塔建於13世紀

↑從城堡上眺望Tavira市景

往西開個一個多小時,抵達靠近西班牙最大的一個濱海老城Tavira,說是老城真是老,這城青銅器時代就有人煙聚落,西元前八世紀,腓尼基人首建城牆、城區;西元八世紀至十三世紀,這裡被摩爾人統治數百年,飲食文化、建築藝術,都留有深刻的摩爾人印記。
這老城一共有30幾個老教堂,最有名的是聖瑪莉教堂及旁邊的摩爾人城堡,所有古蹟都分布在Gilao河南岸。我們爬上城牆,從兩千多年前的老城門穿越,進入城堡廢墟整型變妝的花園,兩個小時的閒步,讓我記住的是紅艷如火的九重葛、饒富阿拉伯風情的花磚,和共和廣場的冰淇淋。
比較有趣的是第二站法羅(Faro)。
位於葡萄牙最南端的Faro是Algrove的重要漁港,也是此區首府所在,有火車經過,因為有個小機場,也是外來渡假候鳥的出入門戶。
葡萄牙老城眾多,最多的就是城堡和老教堂,此行印象最深的有三個教堂,一個是里斯本的聖道明,第二個是Evora的人骨禮拜堂,坐落於法羅老城區內的法羅大教堂(Sé de Faro: the Cathedral of Faro)是第三個。
Sé de Faro最早建於何時已不可考,最早應該是古基督教會,被阿拉伯摩爾人攻佔期間變造為清真寺,1249年葡王阿方索三世收復此城,逐出摩爾人,清真寺再度被「轉型」。數度變身的結果是,它與歐洲要不巴洛克、要不文藝復興時代建築的老教堂,呈現完全不同多元又包容的宗教藝術。
蜂鳥被這天主堂的建築和禮拜堂的花磚震懾到說不出話來。除了城堡和教堂聞名,走上這教堂塔頂俯瞰Faro風情,濱海區一大片保育濕地盡收眼底,濕地和老城中間一河相望,這條河和這保育園區就叫——Formosa!

↑法羅老城位於城牆內,城牆旁有一大片停車場

↑↓內外皆有趣的法羅大教堂

******
回到渡假飯店前,去市場買了魚買了菜,回旅館自煮一餐後還不到七點,決定去看看Villamoura這村長什麼樣。
到葡萄牙旅遊有個好處,日落得晚,我們搭接駁車到停滿遊艇的港邊,繞過一圈的商店餐廳,穿過一條運河,抵達Flesia beach。
搭接駁車時正好碰到一對印裔表兄弟,葡萄牙本地人的表兄從事房地產業,表弟則是住底特律的美國人,剛剛才在里斯本簽了文件,入籍成為葡國人。表兄告訴我,葡萄牙人夏天絕不到南葡,因為到哪都是觀光客,好餐廳訂不到位。
錯過塞維亞的一天,遇到福爾摩沙河,經過福爾摩沙保育公園,幾天後又在波爾多(Porto)逛進福爾摩沙市場。
出國好像返鄉,除了言語不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79170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