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自由行(九之二)~艾芙拉及人骨教堂
2023/05/06 22:11:36瀏覽1788|回應2|推薦26

We the bones that are here for yours we are waiting “
翻譯成中文「我們這些骨頭在這裡等你的骨頭」。
從里斯本往東南開約130公里,沿途經過一個又一個的橄欖園,抵達古城艾芙拉(Evora)。古城,對我們的吸引力其實是「骨」城。第一站就拜訪聖方濟教堂(Igreja de Sao Francisco)及附屬人骨禮拜堂(Capepa des Ossos)。
一入禮拜堂,入口處的「迎賓」碑文,像是告訴來者~好膽麥走!
教堂建於16世紀初,人骨禮拜堂則是17世紀由聖方濟修士們起建,這些骷髏頭和人骨原本埋在Evora城區墓地,因為腹地不夠,把墓地約五千具人骨清挖出土,集中在此,為了「撫慰亡靈」。
↓聖方濟教堂 ↑人骨禮拜堂入口
Evora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名的古城,應該是葡萄牙保存最好、歷史最久的古城。建於2000年前古羅馬時代,聖方濟教堂旁仍留有西元一世紀奧古斯都大帝的黛安娜神殿遺址;西元五世紀時被入侵的日耳曼人摧毀大部分建築體,中世紀時,這裡曾被當刑場。今天我們看到的神殿遺址,是1871年重修後的樣貌。
艾芙拉古城白色為底,點綴金黃和藍瓷,和蜂鳥今天的服飾很搭。
下圖: 兩千年羅馬帝國的黛安娜神殿遺址
Evora 的感覺像是南法的亞維儂,留有古城牆(如下),但少了護城河,白色和咖哩色是主色調,當然還是紅瓦屋頂。古城除了留有羅馬帝國遺址,還有西元八世紀摩爾人佔領後建築的城堡。
自由行的好處就是,走到哪看到哪,Evora古城主要景點其實很集中,走完聖方濟教堂和羅馬神殿,吃了中飯後開車繞一大圈找「舊王宮」,石頭窄巷彎來繞去,找到王宮後發現就在聖方濟教堂隔壁。
Dom Manuel皇宮建造於15世紀,坐落於艾芙拉市立花園內,這曼紐埃爾一世在葡萄牙的歷史舉足輕重,除了前篇講到的曼紐埃爾風的建築美學從他開始,這國家成為海權強國他也有功。1497年,探險家達伽瑪率領船隊遠征印度,就是在此接受曼紐埃爾一世出航皇令。這市立花園還有摩爾人建的城牆廢墟,摩爾人西元八世紀初就占領艾芙拉,這裡的幾間古教堂已經開始融入北非藝術元素。

Dom Manuel皇宮舊址↑

艾芙拉市立花園內留有西元八世紀的摩爾人城堡遺跡↑

↓從聖方濟教堂上方俯瞰艾芙拉

↑艾芙拉天主堂,簡稱Se,建於1186年,也是UNESCO立案歷史古蹟

↑↓聖方濟教堂

葡萄牙很美,有歷史、文化還有令人震懾感動的山水景觀,沒車,限制你的視野還有對葡萄牙這個國度的深度認識。我們一行四人採「市區棄車、郊區開車」攻略,九天旅程有六天開車,艾芙拉是第一站。

從里斯本開往艾芙拉,首先得穿過一條17公里長的跨海灣達伽瑪大橋(如上,Vasco da Gama Bridge),這是歐盟最長的一座橋,像是開車駛進Tagus大河上的兩艘帆船。

四月底的葡萄牙天黑地晚,玩到五點開出古城,出發往南部沿海的Algarve,一路橄欖樹追隨我們進到Vilamaura鎮裡,天色還沒暗。沒進希爾頓渡假村就先造訪了Lidl超市,買了一瓶土產橄欖油。超市兩大面彩色磁磚牆,一個寫著Ola,一個是Obligato。

學會這兩個字,葡萄牙自由行無往不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79162085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9 21:44
我進去的是在捷克 ,裡頭燈光明亮 ,總感覺毛毛的 ,雖是買門票進去的 ,卻待不久 ~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7 14:44
原來人骨教堂在葡萄牙,我一直以為在東歐。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3-05-07 19:34 回覆:
最大的一間好像在捷克或是匈牙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