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神的下架
2023/03/05 13:34:51瀏覽1265|回應3|推薦30

NSO與俄裔旅奧女高音的《向女神致敬》歌劇選粹,原本今晚台北國家音樂廳登場,幾天前突然被冠上「親俄」大帽子,台灣文化部也說重話,「女神」瞬間變成支持獨裁者普丁的女魔頭,NSO不敵排山倒海來的挺烏網軍轟炸和政府介入,急急取消這場演出。

正好,昨天找衛武營的音樂會時,看到茱莉亞音樂學院畢業的布朗五姊弟的演出訊息。我很想去體驗衞武營的現場音效,對這個古典樂團體卻興趣缺缺。

Why?摩門教的布朗五神童名聲我在2002-2006年間就如雷貫耳,説真話,他們有名的,不是彈得多出色,而是,每一個都是從三歲起就被父母親做了一個模子刻出來。他們在茱莉亞音樂學院最知名的,是每個來甄試的布朗,父母都會租個大拖車,把鋼琴放拖車內方便兒女臨陣磨槍。

我女兒進入這校後,Brown Five也畢業了,然後就傳出這家三個女兒告父親Keith性侵,官司鬧得沸沸揚揚,Brown Five名聲大噪。

我沒聽過布朗現場,但看過紀錄片和演出片段,個人也因為他們的養成背景而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而拒絕買票捧場,但會不會干涉別人欣賞的自由?不會!

多元化社會,有人相信「藝術歸藝術、音樂無國界」,有人不信,但相信與不信是必須要互相尊重的,相信的買票去賞樂,不信的不去捧場,民主國家,沒人能拿刀架著你去。音樂的美,在於它從來不是非黑即白的二元思維。

我也會因某音樂家的人格嚴重缺失而拒絕捧他的場、買他的CD;我帶校友合唱團,雖說「音樂歸音樂,政治歸政治」,我會避免帶一些具有政治宣示的歌曲,因為,團員們組成多元,每個人都有其點滴成長經驗形成的政治立場,能尊重、理解、誠懇,才是音樂的生命和靈魂所寄,也才能超越政治、經濟、國界、歷史,帶領人們度過一次又一次文明苦難。

再回到女神。女神有俄羅斯第一女高音之譽,與普丁同框合照,一點也不稀奇,我相信出生俄羅斯的她是親俄,無庸置疑,就像我那個鋼琴家女兒,即使不是出生在台灣,她在bio上自動冠上Taiwanese American pianist,對她,台灣是文化上的聯結,親台和反中並不等義。

「親俄」和「反戰」是可以並存的,女高音早就宣示自己的反戰立場,一度取消她登台的幾個大音樂廳也接受了她的宣示,近期演出的票房不受影響。

她的親俄或反戰,都不是最近一星期才發生的,這個「向女神致敬」的音樂會海報,更是我去年底回台沒多久就看到,但,為什麼最近突然被炒作、被打壓、被封殺?甚至,一個粉絲不少的樂評人,指名道姓在個人粉專上對NSO領導作人身攻擊,感覺很像我讀張戎的「鴻」裡那群文革紅衛兵。

你問我會不會買票捧「女神」?我不會,因為我沒太喜歡聽歌劇,但即使知曉她「親俄」又「反戰」的這段,我也不認為我有權利干涉一大群「女神」的粉絲現場聆賞美聲的權利。

我其實才在這場風波前幾天才專訪NSO的第一位非華人音樂總監準.馬寇爾(上圖,蜂鳥攝)。上任15個月的他告訴我,他最愛台灣的開放、包容、自由,這絕對有利音樂、文化和藝術創作者。(德日混血的他特別提到自己曾待過5年日本,對日本的保守頗不適應)
還有,在台北大看板上已待上幾個月的女神,瞬間被黑下架,損失的是國家納稅人的錢,因為,女神不是自願變女魔頭,該付給她的錢還是得付。
一個世界級女神在台灣被網軍和媒體打黑、粗暴下架,折損的不只是錢,還有台灣自由開放的名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78539109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8 09:56
還有報導,有人討論天鵝湖是否該禁演。繼續下去,可能整個俄國文化都要取消了。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6 11:12
我們古典音樂同溫層最近都在探討這問題...NSO很應該檢討,當然會有人反對,有人贊成,但就把節目下架,我認為是對這兩種人都不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