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爸的成績單
2023/08/19 23:08:03瀏覽372|回應1|推薦33

整理櫃子翻出好多古董卡片、信件,這是女兒們給爸爸的40大壽生日卡。
是生日卡,也是成績單。「耐性」(patience)這項被三個女兒一致同意把「A」劃掉,降級成B,不意外!
當時她們的爸爸40歲,扛著一家五口的生活重擔和獨棟屋的房貸重擔,的確沒什麼耐性。
女兒們小時候物理數學科作業有問題,跑去問老爸,這老爸會從盤古開天講起。只想解決眼前問題的女兒,此時會開始翻白眼,額頭三條線,接下來老爸火了,講課分貝越來越高,斥責女兒「問問題前自己都不做好功課」。(這是卡片裡手寫的don’t be a homework maniac! 源由)
這種「溫馨倫理劇瞬間變成狗血悲情劇」只要體驗一回,女兒就學乖了。從此,功課有問題再也不問老爸,養成自力救濟的習慣。一家五口有三口是工程師,外人以為是工程師爸爸的養成,真相是「不養成」。
這也證明女兒真的是爸爸親生的,除了工科頭腦,比耐性,女兒比老爸好不到哪裡去!
再看最後一項「零用錢」(allowance),為什麼女兒們把「C」劃掉改成B? 這其實和我有關。
那時候老大老二兩個女兒邁入preteen, 長得快又開始追流行,我為了省事省口水,每人每年給$200的零用錢額度,只要她們開口,一雙$100的球鞋我也給買。拿出我的palmpilot, 找到女兒名字,扣掉100便是。
自己不會花錢,卻很捨得妻女花錢的我家爸爸,這時見義勇為跳出為女兒們聲張正義。
說客干預的結果,女兒零用錢漲成$250。老爸的B,就是這樣來的!
前一陣子女兒女婿回家兩星期,我們常出去外食,造訪了一家疫情前才開的韓式烤肉店,四個人一頓就吃掉$250。當然老爸買單。
我相信,女兒們今天重打老爸成績單,一定重頭到尾都是A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79772878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0 16:46

40歲時的成績單,愛心破表(A++++),耐心稍嫌不足,年輕父親的特色。

歷經歲月洗禮,最不缺的就是耐心,資深老爹本色。

看來,天下父親大同小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