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婦女節敢言~拒當加害人
2023/03/11 11:35:45瀏覽1172|回應1|推薦34
「媽呀!妳怎麼又把我的衣服洗到變色?我明天沒衣服穿了….」
「明明買禮物是妳擅長的,為什麼媽的生日禮物妳拖著不去買?」
「我以為女兒你說要回來吃晩飯,害老媽我一直餓到現在。」
「為什麼不提早告訴我這裡要左轉?明明你閒著可以看地圖的,害我得急急換lane….」
這樣的對話,有沒有覺得很熟悉?
前幾天蜂鳥和朋友聊到甚麼是「好關係」,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夫妻、親子、手足、或是好友,彼此在一起可以坦誠相處,不必虛情假意,這樣的好關係,是彼此安全感的來源,因為你由衷相信,當有一天你跌仆或下墜時,總有人會接住你。
但,這樣的好關係,並不表示可以以愛為名,無底線地要求、抱怨、理所當然做自己。
日常生活中,三明治世代的女性,上有老、下有小,很多還有份全職工作,明明每天忙得像陀螺,卻很容易莫名其妙變成「加害人」,「都是妳啦,"害"我#*%&#%!」
其實,不要跟著「被害人」起舞,自己就可以甩開「加害人」身份,幾回交手下來,「被害人」覺得play victims(扮演受害者角色) 這招無效時,也就玩完了(或者找另一個對象玩)。
舉例說明:
「媽呀!妳怎麼又把我的衣服洗到變色?我明天沒衣服穿了….」
蜂鳥會回答:你自己會用洗衣機,以後自己洗哦!
「明明買禮物是妳擅長的,為什麼媽的生日禮物妳拖著不去買?」
回答:我擅長的事也是自己一樣樣學來的。要不,以後都你買,媽媽更在乎歡喜的,是兒子的心意。
「我以為女兒你會回來吃晩飯,害我一直餓到現在。」
回答:我沒要你等我吃飯哦,自己的健康自己顧好,我也會好好吃飯。
「為什麼不提早告訴我這裡要左轉?明明你閒著可以看地圖的,害我得急急換lane….」
回答:又不趕時間,錯過了,下個路口再轉。走錯路,才會多去一些沒到過的地方,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女力不是天生,是練出來的!
(圖片說明:慶祝婦女節,自己一個人把桃林鐵路鐵馬道從頭騎到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78583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