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上流家庭的殞落
2023/03/07 09:34:23瀏覽1485|回應2|推薦31
人在台灣,我緊盯著的一個駭人刑案,不是香港的蔡天鳳,而是美國南卡漢普頓地區的亞歷.梅道(Alex Murdaugh)律師隕落記。
這個案子從兩年前夏天梅道的妻子瑪姬、次子保羅在家院子離奇被槍殺之後,引起我的關注、緊跟。我叫它「案四」。
案四是亞歷「發現」、報案的。亞歷和他的爸爸、爺爺、曾爺爺不是律師就是檢察官,在漢普頓地區上通法院下達警方,掌控司法系統逾百年。
名人家出命案已夠驚悚, 案發後沒多久,從2015年至命案發生之間的另外三起「意外」,一一被抖出與梅道家有關。
案一」是亞歷長子巴斯特的一個同志男同學,在與巴斯特聚會同樂後,被路人發現死在馬路中央。
不久之後,亞歷家任職20年的保姆,被亞歷太太發現倒臥在門口前台階下,醫院躺了兩星期不治死亡。案二在案四發生後被揭發案外案,原來,亞歷代表保姆家兒子向保險公司追討求償,得賠償金四百多萬美金卻全數飽入私囊。
案三,是亞歷次子保羅(案四死者之一)捅出來的。

保羅在2019年的一個晚上,和最要好的一群朋友,包括自己女友和知交、知交的女朋友M等共六人,在酒後駕著亞歷家的快艇遊河飲酒作樂,保羅酒醉失控又不肯讓出駕駛,最後撞上橋墩,M飛出去,幾天後屍體被尋獲。
案發之後,亞歷和爸爸立刻動員,到醫院和傷者及警方「喬」事,試圖掩蓋真相,並要証人們把當時駕船者推給保羅的朋友C。
案四發生後,被吃掉的案一、二和審理中的案三,更多相關資訊和證據浮出水面。接著,發生「案五」。

案五的苦主是亞歷自己。被發現多次私吞客戶賠償金的亞歷,遭到自己祖輩創立律師事務所解職,某日,自己報警,説他在路旁車輪爆胎,下車查看時中槍。案五後來被發現是亞歷自導自演自請槍手的一齣爛戲。

從今年元月經過數周的庭審,亞歷因「案四」被陪審團確認弒親兩個謀殺罪。亞歷從頭到尾都説人不是他殺的,而凶器也沒找到,被定罪的關鍵,是死者之一的保羅,在被爸爸槍殺前用手機錄下的一則視頻,視頻中有亞歷的聲音。
亞歷報案時,自稱他去探望母親,訪家時就看到妻、子倒臥血泊中,他個人並未出現在謀殺妻兒的現場。
貼上這則視頻,是証人雪莉史密斯的法庭作證。史密斯是亞歷母親的看護,她詳述了亞歷案發當天何時探母、待了多久,她的證詞和保羅的手機視頻,證明亞歷的不在場説詞,一派謊言。
為什麼要貼史密斯的法庭作證?
我只是想呈現活在同一個城市上流人(亞歷)和底層人(史密斯)的反差。
高中畢業就結婚、生育撫養四子女、離婚成單親媽的史密斯,本份盡職地打兩份工養家、服事教會。周一至周五,她每天上午七點多到公立學校學生餐廳工作,下午兩點下班、返家、休息;晚上七時當失能老人的夜間看護,次日上午七時下工,直接到學校上工。
我無法理解亞歷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也不會知曉數代掌握權勢和司法的梅道家族如何累積成今日的家大業大。我想記住的是,在每一個城市,都有史密斯這樣的小人物,活得認真、誠實、俯仰無愧!

梅道v. 史密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78555139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8 10:02
視頻螢幕太大,僅見部份,不見全貌。要加入「width=420 height=315"」等控制螢幕大小的程式碼,才得見全貌。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3-05-07 22:08 回覆:
感謝! 改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