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自由行(九之一)~里斯本初體驗
2023/05/05 20:55:52瀏覽2435|回應1|推薦27

近年來,美國最夯的退休地,不再是東南亞,而是大西洋另一端的葡萄牙。蜂鳥對這個西歐最西端的國家一直懷有高度好奇心,半年多前正好查到希爾頓度假俱樂部(HGVC)南葡萄牙Algarve有個空檔,趕緊下手訂妥,接著,好運在EXPEDIA買到兩張450鎂的布魯塞爾航空IAD-Lisbon 來回機票,找到一對老朋友同行,敲定了這次葡萄牙十天之旅。
蜂鳥當導遊,帶了兩個司機、一個助理,從西岸里斯本往南葡玩四天,再北行第二大城波爾多,最後回到里斯本,十天行程安排如下 :
第一天: 里斯本
第二天: 里斯本租車-古城艾芙拉Evora-南葡Algarve希爾頓渡假村
第三天: 阿布斐拉搭船找海豚訪岩洞、Lagos
第四天: Tavira, Faro and Vilamaura
第五天: Bengali Cave and Marinha Beach
第六天: 文化重鎮及第三大城Coimbra-第二大城波爾多Porto
第七天: 波爾多及多羅河谷酒鄉
第八天: 波爾多-里斯本還車
第九天: Sintra (佩納宮、摩爾人城堡、辛特拉國家王宮)
第十天: 返美
~~~~~~
晚上六點的飛機,時差加上轉機,次日過午才出關。第一件事就是搞定吃到飽的手機漫遊Data plan。機場九號領行李處旁的Vodafone買了一個月的sim卡,找不到Uber搭車處,只好花30歐搭計程車直入市區。這是此行唯一一趟搭計程車,Taxi的車資約是Uber的三倍,在葡萄牙旅行,Uber絕對是你的好朋友。
下榻Rossio廣場旁的Residential Florescente旅店,一進最頂樓的601號房,打開窗戶,就是聖喬治城堡Sao Jorge Castle 。這家我在Trip.com訂的旅店位於餐館林立交通方便的Baixa區,最值得稱讚的是它的早餐,歐元10元,絕對物超所值,而且,別錯過它的葡式蛋塔。

Rossio廣場旁的聖道明教堂(Church of St. Dominic )命運多舛,建於12世紀,但十八世紀的大地震和二十世紀祝融之災,讓它留下創傷累累,教堂前的猶太人屠殺紀念碑,是紀念1506-2006逃至葡國仍被視為異教趕盡殺絕的數千名猶太人。
Sao Jorge Castle 從Baixa往上爬,約莫15分鐘就能到,城堡具戰略功能,面向Tagus河口,居高臨下,大半個里斯本城區盡在眼底。建於11世紀,曾是葡萄牙國王皇居、主教住所,城內最早的一區建於西元前200年,現在最多的住民是孔雀。
城堡旁的阿爾法瑪Alfama是里斯堡最具歷史的住宅區,始源於古羅馬時期,在葡萄牙成為海權王國(15 世紀)前曾受摩爾人統治數百年,再加上地勢較高,1755年大地震和海嘯躲過一刧,因此,此區仍保有北非摩洛哥和阿拉伯混搭風。
Alfama區從Tegus河畔蜿蜒爬升到聖喬治城堡,全是狹窄的石頭路,這裡有個里斯本別區沒有的"行動古蹟": 電車,從1873年運營至今。
(建議行程: 下午三、四點入城堡,日落時分閒步Alfama,也可體驗一下只有此區才有的19世紀登山電車;日落後在Alfama或Rossio找家餐館品Port Wine配葡萄牙海鮮飯,飯後去Rossio廣場散步。)

猶太人屠殺紀念碑

聖道明教堂命運多舛

→聖道明教堂

↑↓聖喬治城堡

從聖喬治城堡俯瞰里斯本

里斯本別區沒有的"行動古蹟": 電車(後),從1873年運營至今。前面這輛是葡萄牙觀光三輪車Tuk Tuk。

ALFAMA

Rossio廣場夜景

今天的亮點是1983年登入世界遺產的修道院Jeronimos Monastery。這是里斯本最宏偉大教堂,和貝倫塔都是Manueline 建築(後葡式哥德風),也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文化遺產,照片裡的迴廊,每一根樑柱、拱門石雕,都是和航海、星相、花果、宗教有關。
Jeronimos Monastery附近有家葡式蛋撻發源店,蜂鳥搭公車經過時,店前人龍至少100公尺。據說葡式蛋塔是這修道院修女發明的食譜,1834年葡王廢除宗教令,貶抑操控葡國政經五百多年的天主教勢力,修道院一個個關閉,收歸公有,連院內修女修士吃的食譜也與民共享,才有如今門庭若市的貝倫蛋撻屋。
愛吃甜點的華人來到里斯本應該都不會放過貝倫蛋撻屋,這趟自由行,幾乎天天都會找一個蛋塔吃,結論是:旅館早餐吃到的蛋塔都比糕餅舖酥脆美味又不甜膩,衷心希望這些寧可排一兩小時的蛋塔吃貨,別錯過修道院這個真正的葡萄牙國寶。(Jeronimos修道院是2022年葡國造訪人次對多的景點。)

航海家紀念碑及廣場

葡萄牙從十五世紀起統治者為了黃金白銀商路不再被阿拉伯人掐著死死,鼓勵造船、天文、航海研究,船隊向西向南探險、貿易,達伽瑪、麥哲倫等陸續「發現」新大陸,如非洲、印度、亞洲、南美洲,接著就是征服攻佔,收服成為殖民地,民以食為天,農牧漁產富饒的葡萄牙有了從各地搜括而來的香料種子,數百年來調製成歐洲的美食天堂。
葡萄牙第一天,考察了Rick Steves 旅遊書推薦的兩家餐館,中餐吃了葡風烤雞和烤鯛魚,晚餐去了家名叫「私生子」(Bastardo)海鮮餐廳,四個人點了葡式海鮮飯Cataplana和章魚馬鈴薯,都沒踩到雷。
第一天,我在里斯本愛上的除了Cataplana,還有滿街色彩斑爛的磁磚和鵝卵石板道。
這等續集再整理貼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79154784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8 13:42
我去過 里斯本 。 我的磁磚 板道 龍蝦湯 甜點 ,給 一百分 。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3-05-18 07:14 回覆:
你一定也去了Sint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