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自由行(九之六)~葡式蛋撻
2023/05/17 21:03:45瀏覽544|回應0|推薦23
可能是甜點的圖像

↑蜂鳥在波爾多下榻ibis Porto Centro Sao Bento,一晚不到100歐,旅館房間小,但床鋪舒服,早餐大推,有DIY現榨柳橙汁,最美味的是葡式蛋塔。

葡萄牙自由行(九之一)~里斯本初體驗

葡萄牙自由行(九之二)~艾芙拉及人骨教堂

葡萄牙自由行(九之三)~搭船訪Algarve岩洞

葡萄牙自由行(九之四)~在南葡,遇見福爾摩沙

葡萄牙兩種食物聞名遐邇,一個是波爾特紅酒 (Port Wine),還有就是葡式蛋撻(Pastel de Nata),蜂鳥不喝酒不懂酒,此行也沒喝到好喝的紅酒,只能點評蛋撻。抵達里斯本當天搭公車時經過葡式蛋撻原始旗艦店「貝倫蛋撻」(Pasteis de Belem,如下圖,網路圖片)時,人龍長度比喬治城杯子蛋糕鋪還恐怖,但原本蜂鳥在出發前,對葡萄牙的葡式蛋撻是不抱任何期待的。
貝倫撻的食譜是附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保護古蹟修道院Jeronimos Monastery修道院修女數百年前研發出來的,1834年葡王廢除宗教令,貶抑操控葡國政經五百多年的天主教勢力,修道院關閉,收歸公有,院內修女修士吃的食譜也與民共享,傳到了貝倫蛋撻店的原始店東,也透過遠洋商船傳到日本、中國,葡式蛋塔不只是葡國之光,也在前殖民地澳門引領風騷
Portugal Lisbon Pasteis de Belem since 1837 pastel de nata custard ...
因為我姊夫先前就警告我,他和我姊幾年前遊里斯本,到三家糕餅店買了三次蛋撻,簡直到難以下嚥!
蜂鳥沒敢在糕餅舖買蛋撻,另一個原因是旅館的自助早餐一定會擺上一盤,無限量供應。抵達里斯本的第一個早餐,在Residential Florescente旅店吃到的迷你蛋塔,外皮酥內餡不甜不膩,就讓不嗜甜食的蜂鳥驚為天人。(見下圖)
可能是水果塔和半圓形餡餅的圖像
從里斯本、南葡到北葡波爾多,換到第三家旅店,從三星到四星到波爾多二星半Porto ibis聖本篤,怪怪!一家賽過一家。顯然,葡式蛋撻好不好吃和星星沒關係。
葡萄牙九日遊,蜂鳥吃了十一個蛋塔,因為Ibis旅店早餐蛋塔實在好吃地過分,不多吃一個對不起自己。那,另外一個哪來的?
離開里斯本前提前到機場ANA貴賓室等飛機,貴賓室提供限量供應的蛋塔。咬一口,完全摧毀過去九天對葡式蛋塔的完美形象。
所以,蜂鳥得到一個結論:
到葡萄牙要吃葡式蛋撻,而且,吃葡式蛋撻要到旅館吃。
↑Porto Bolhao市場內的Cafe攤位,一小顆要價1.45歐。
下面和葡式蛋撻有關的「友情加演」,是蜂鳥九年前在FB分享。A是我的舊貼文,B是朋友Charlie的補充留言!
A:昨天我和天一麵包店店員美眉的對話....
「我要兩個蛋撻。」
「不是蛋撻?
「我要蛋撻」
「蛋撻?還是不是蛋撻?」(美眉在抓狂邊緣....)
蛤?!蜂鳥指著櫃裡的蛋撻,「就這蛋撻啊!」
小美眉很不耐煩地說,「這就是『不是』蛋塔」。

B.有一位董事長非常喜歡吃蛋撻。他的助理「光光」跟店家非常熟,於是他常請助理幫忙買。有一天,他興高采烈的拿著他剛買到的蛋撻請女職員吃,並且告訴她:這是我託光光去買的,很好吃。妳若喜歡吃的話,也可以託光光去買。
女職員驚訝的問道:一定要脫光光去買嗎?
董事長回答:如果沒託光光會比較難買到。不然,妳想要的時候跟我說一聲,我再託光光去找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7920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