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東北角的珍珠~阿凱迪亞國家公園
2023/06/16 03:48:35瀏覽724|回應1|推薦37

阿凱迪亞國家公園的凱迪拉克山頂步道,風景絕美,遠眺Frenchman Bay。

↑Jordan Lake環湖步道是造訪阿凱迪亞公園必走行程,從湖這端看過去就是公園的南北兩座泡泡山(The Bubbles)。

美國國家公園有62個,東北角12州就只有這一個 : 阿凱迪亞,蜂鳥叫它是美國東北角的珍珠,這顆珍珠,從上上世紀就是麻州、緬因州、紐約州有錢歐裔移民的避暑勝地。

62個國家公園蜂鳥去過十幾個,但很少有像這次Acadia National Park的經驗:主要的景點和步道就在旅館附近,踏出旅店上路十分鐘就是國家公園入口;或是,走個10分鐘就到海邊,等著太陽從國家公園的島嶼群跳出海面。
這樣的方便和體驗是過去沒有的。為了省錢,蜂鳥一家造訪國家公園時,總是以經濟但並非最便利的小鎮為下榻首選。
這次旅程決定得太晚,也沒時間好研究搜尋,又只有兩個整天可以玩,決定用金錢換時間、空間和便利,用booking.com訂到這國家公園最近、最熱門的巴港(Bar Harbor)鎮上一家B&B 的一個空房間。一個晚上加了稅和雜費300多,但住進去才知我們的房間是這棟頗有歷史的旅店Thornhedge Inn (見下圖)12個房間中最大,也是唯一有陽台出入的Stanwood 套房。

Bar Harbor既是名門巨賈的渡假中心,當然巨富洛克菲勒家族不會錯過。1947年的大火,把這鎮上大多數別墅和旅店燒光,現在鎮上的民宿或民宅,多是大火之後建的,最貴的就在面臨Frenchman Bay的港邊,我住的這家沒海景,算中等價位。
Bar Harbor 海港邊有個沿著坡地建的觀海公園,公園再過去就是鎮上最熱鬧的商業區,特色小店林立,只是我一家也沒空踏進去,因為,我若不是在森林、海濱兜轉,就是在看老房子和找魯冰花。
住這樣中小型民宿的最大的優點是:早餐精緻而多變化,還能認識來自四面八方的旅人,互換彼此鍾愛的步道或私房景點。
我和來自南卡的Nina和她的阿娜答聊得最多。都是空巢的我們有一樣的感悟~
這麽美的國家公園,為什麼以前沒帶著子女來玩?
得到共同的結論:以前忙著把小孩養大,沒錢也沒時間。現在,終於有點閒錢也有時間了,小孩卻已變大人,換他們沒時間。

上面這家民宿原來是二十世紀初某富豪給愛女的嫁妝,愛女也在此結婚。只是,她的新婚夫婿結婚沒幾天就落跑,琵琶別抱。這新娘羞愧自感見不得人,在此宅自縊。↑從Bar Harbor 的觀海公園眺望Frenchman Bay

↑Bar Harbor 小鎮最熱鬧的商業區,此時是日出前

↑Bar Harbor的 Bar Island退潮時可走到島上

The Abbe Museum 在我下榻旅館的斜對面,已有近百年歷史,以紐約放射治療先驅Dr. Robert Abbe (1851-1928)為名,紀念他終生為此地區印第安部落考古和遺跡保存做的貢獻,受他感動而一起投入Acadia國家公園古蹟及環境保護的,還有「阿卡迪亞之父」George B. Dorr及洛克菲勒。

這也是蜂鳥旅美三十多年來,第一次把腳踏上緬因州。在這裡兩天,發現此州最有名的不是國家公園,是…龍蝦!

蜂鳥和另一半都不是龍蝦粉,Bar Harbor滿街的龍蝦餐廳,對我們不具吸引力,但,龍蝦故事我是有興趣聽的。
這東北海岸的觀光小鎮Bar Harbor 位處緬因州東南𡷊嶼區的Mount Desert 𡷊東北,面向Frenchman Bay,這𡷊的港口多得數不清,除了私人遊艇,最多的就是高經濟價值的龍蝦船。
一隻2磅的龍蝦,在餐廳可以賣到20-30鎂,一艘大型龍蝦船,最多可以裝800個捕龍𧎚籠,裝入餌,放入各色的籠子,圖二圓筒狀不同顏色的buoys是記號,籠子放入海底,隔天取回,和釣螃蟹一樣,籠子有機關,進得去、出不來!
不過,收了漁獲還沒結束。還沒長大的、懷孕待產的,全都得扔回海裡。
這貴鬆鬆的龍蝦,不是富人專屬,只要有條小船,買了休閒用捕龍𧎚執照,誰都可大啖美食,雖然有漁獲限制。以前古人用木籠,現代人多用塑膠製,什麼顏色都有,據說,龍蝦們最偏愛黃色。
這島早在三千年前就有印第安人定居軌跡,他們吃不吃龍蝦並不可考,但18世紀時,這裡是沒有龍蝦業,因為一般人不吃龍蝦,當時捕到的龍𧎚主要兩個用途,一是作肥料,二是餵監獄人犯。
為了體驗緬因州的州寶,蜂鳥還是去吃了龍蝦三明治Lobster Rolls。Side Street Cafe (Bar Harbor)的龍蝦三明治好吃到說不出話來,但拿到帳單時保證你會更說不出話來。

↑各色的浮標附著在捕龍蝦籠子上,錯拿別人的漁獲,得吃官司。下圖是處處可見的捕龍蝦船,最大的可裝800個籠子。

整整兩天,蜂鳥和另一半走的步道計在這裡 :BarIslandTrail、ShorePath、BubbleRockTrail、GreatHeadTrail、JordanPondTrail、SandBeachTrail、CadillacSummitRidgeTrail、BowlTrail/BeehiveTrail、Ocean Path,每天至少兩萬步,森林或海濱,所有的感動,用iPhone拍下,邀請您有機會一訪這個東北角的珍珠。

六月中的阿凱迪亞仍是春天,各色魯冰花盛放,仍是以藍色為主。魯冰花是從英文名Lupine直接翻譯,它的別名常出現在詩人作家的作品,叫BlueBonnet.

在阿凱迪亞國家公園走凱迪拉克峯頂步道是很有趣的經驗!
這山是這個國家公園的最高點,山風冷冽,草木只能在巨石中夾縫求存。在這些色澤斑爛的花崗大岩跳著往海岸前進,會經過一個又一個非天然堆砌的石堆,它們是這國家公園獨有的。
國家公園的標示提醒遊客,這些堆疊的石標自 1900 年代初就在這裡,從那時起就一直作為此地的登山嚮導,不可白目自行堆加或搬移。
維基告訴我,石標被用於多種用途。在史前時代,它們主要被用作標記、紀念碑和墓碑(或墓室)。近代和現代,石標常被用作地標,特別是用來標記山峰,或是在草木難生的山頂步道作為登山者重要路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79405688

 回應文章

遠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帳單呢?
2023/09/13 11:41

Arcadia在我旅遊名單裡,不會太久之後必定造訪。

去東北角海邊比如波士頓,我打算吃兒提好友一直推薦的龍蝦🦞,按理講那些地區的龍蝦價位合理才是啊,為何妳看了帳單會說不話來?聽妳講龍蝦三明治好吃得不得了,我也要嚐一次。

退休了四處玩耍也是不錯的。六月中到八月中我自駕遊70天,開了約七千英里,起了頭去實現我心裡的美國夢。加拿大Banff公園的幾座冰河湖泊讓我印象最深刻,顏色美得令人陶醉。也看了許多花花草草,比如妳分享的魯冰花,真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