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航空公司搶錢 機票隱藏附加費買是不買?
2023/06/09 06:18:09瀏覽599|回應2|推薦26

蜂鳥這篇有點長,沒時間的不要看,但常得長途飛行,或是想省一點荷包的,耐心聽我抱怨。

前幾天,剛剛把秋天返台的機票搞定。因為要停西雅圖數日,發現華航、長榮的網站都沒法訂,(啟程地點沒有IAD選項),想打電話直接找票務訂票,但一打通就進入語音信箱。大意是「線路繁忙,沒人有空接,請你有空再打來。」沒給你留話機會。我打了三、四次,都是一樣的語音信箱,也就知難而退。

疫情解封後的報復性旅遊,儘管油價已降,航空公司一方面猛漲機票,一方面服務品質低落,反正,少不了你這一個乘客,你不買,別人會來買!

講到低落的服務品質,我可以另外寫一大篇,這裡我要寫的是各家航空公司不同名目的隱藏費用,已經到了無恥地步。

高齡父母在台灣,最近十年我是台美飛航的常客,逛網站、找機票,是蜂鳥的日常,基本上,我買機票的流程是先用googleflights.com找價錢和轉機最合理的航班,然後,轉入航空公司官網選航班、訂票。過去很簡單,但最近幾年變了,買機票像搞鬥智,航空公司做了種種陷阱要你跳,消費者花越多錢,對買到的機位越有控制力。當然,你也可以不跳坑,後果自負便是!

我舉個例子。上圖是今年九月五日從西雅圖飛台北的單程長榮經濟艙選項。光是經濟艙(不算豪經艙)就有三種,Eco Basic、Eco Standard、Eco Up,我一個人還好,萬一我是個拎個四、五歲小孩同行的媽,你說,我敢不多付錢選位?

GoogleFlights.com通常給你的價錢是各家航空最便宜的基本經濟艙(ECO BASIC),這票不可退、不可改,座位不可選,托運行李有的限重有的付費,想選位或改票,每往右移一格,價錢就跳好幾百鎂。

疫情前,如果價錢差不多,我會挑長榮,因為空服員很親切,飯很好吃,一上機就好像回到台灣。疫情爆發第一年,我等台灣疫情稍緩,2020年底用Chase Saphire信用卡點數訂了長榮飛台灣,起飛前一個半月突然收到長榮電郵,不給任何理由通知我我搭的那航班已被取消。好吧,時間很有彈性的我換一班總行? 重訂的價錢是原來的三倍,所需點數更增加到五倍。

對長榮莫名其妙取消班機行徑不以為然,也心生恐懼,之後刻意抵制長榮,改飛華航(因為聯合IAD-羽田-TPE突然變得很貴),仍然有不愉快的經驗。有次我加價選好機位,到了Check in時卻發現被更換到另一區另一個位子,(原本我挑的位子兩旁沒人,新的座位整排都是人)。那時,台灣國門剛開疫情還嚴重,為了老父老母的安全著想,我實在不敢被擠在幾乎全滿的座艙裡,只好上機前又花好幾百改到商務艙和經濟艙中間的豪經艙。

這個加價選位卻被換位的經驗,讓我對加價選機位失去信心,所以,今年秋天這趟,我訂了華府-西雅圖、西雅圖-台北、台北-日本小松、小松-羽田、羽田-華府等五個航段,分別五家航空公司五個不同訂位代號,全鐵了心不受恐嚇,凡要我加價的,我一律跳過。

為了省荷包和航空公司鬥智,心力交瘁的消費者不是只有我一個,美國國會已經聽到民怨,一個由麻州民主黨參議員馬基(Ed Markey)領頭、受到兩院議員背書的《公平費用法案》Fair Fees Act在今年年初進入立法程序。該法案禁止航空公司收取不合理費用,包括行李費、座位費、取消費和改票費,因為這些服務,是業者該提供給乘客的本分服務。法案還指示聯邦運輸部審查航空公司徵收的任何其他費用,並確保兒童可以與家人一起乘坐航班而無需支付額外費用。

僅僅2019這一年,美國國內航空公司收取的行李費高達58 億美元,選位費則從消費者荷包掏走了28 億美元。

馬基參議員說,「隨著隱藏費用飆升,消費者理所當然地對航空公司的欺騙性定價行為和糟糕的表現感到憤怒。 《公平費用法案》將使航空公司的公司價格欺詐行為成為現實,並保護乘客免受不合理費用的影響。」

馬基和康州參議員布魯門索(Richard Blumenthal)也再向國會提出航空乘客權利法案,此法擴大對飛航旅客的保障,確保在航空公司造成的航班延誤和取消的情況下,為乘客提供合理的賠償和退款,而當航班超賣時,航空公司得向被拒絕登機的乘客支付至少 1,550 美元補償金。

這項立法若真的通過,可以制止航空公司漫無止境地搶錢,否則,搞不好以後搭機上廁所也得付費。不過,再怎樣,這法只能管得到美國國內航空公司,管不到長榮、華航。

日昨看到一篇航空公司評比,長榮「勇」奪全球第八。來自台灣,我一點也沒有與有榮焉,反而好奇,不知有沒有最會搶錢的航空公司全球評比?!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79350425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9 10:52

如果時間夠多,不妨試試其他航空公司,順道遊也不錯,

日航順道遊,甚至泰航、新航,順便旅遊,也很棒。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3-06-09 18:52 回覆:
我去年試過經過韓國或是香港順道遊,嚇人地貴.另外一個原因是,年紀漸長,受不了轉機耗時耗力之苦.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9 10:46

當然搶錢,台灣人有錢,沒有消基會,為何不搶?

話說回來,加航、美航、、更爛,我早把兩國航空都列入拒絕往來,

虧了好幾年的航空公司,家家如此,沒有例外,還是認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