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暗中守住美國憲政最後防線的英雄
2022/06/24 22:08:12瀏覽1412|回應0|推薦43

《序曲 : 三個英雄+一個狗熊的故事》

J6國會暴動跨黨調查聽証會一個月來已舉行五次,除了第二次會後看片段,其他四次我全程看電視直播。昨天的第五次,是最精彩有料的一次,因為沒冷場,害我連上廁所都火速解決。
這場聽證會的主角有四人,他們的共同性不少:都是白人,都是律師,都是共和黨,都曾在川普執政時期服務司法部,官階由上到下如下:代理部長羅森、代理副部長唐納福、助理部長(兼法顧)英格爾,和民事事務代助理部長克拉克。
這四人,在聽證會這一天聲名遠播,也從此在國會紀錄永遠留名…..
只是,前面三人是英雄,留的是英名;最後一個是與事實站反方的狗熊,留下的是臭名。
沒看直播又想看戲的,這裡是蜂鳥寫的懶人包。
** ** ** ** ** **
2020年11月大選结束後到12月底,原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和繼任代理部長羅森(Jeffrey Rosen)已再三告訴川普:各舞弊傳聞已經司法調查結束,確定傳聞多不實,少數零星問題票也不足以撼動選情。
儘管如此,川普仍一再施壓司法部,甚至,要司法部高層向川普敗選的多州發出與事實相左的公函,好讓他能非法掌權。羅森和副手不從,川普於是找來聽命於他的克拉克(Jeffrey Clark)
「我就是要你們表明有選舉舞弊」,羅森昨天在J6國會作證說,去年1月6日國會暴動前,白宮幾乎天天施壓司法部高層官員們,要司法部為川普的「選舉舞弊」背書。
不輸1973年10月尼克森水門事件「周六夜大開殺戒」的「司法部力抗川普換將」細節,在昨天公諸世人眼前。
「司法部力抗川普換將」發生在J6暴動前的1月3日星期日下午,前面提到的四名主角和川普、白宮律師都出席這場兩個小時前才敲定的白宮會議。在同一天稍早,接任代理司法部長不到兩周的羅森知道下屬克拉克已和川普喬妥,隨時會接羅森的位子。
羅森火速做了四個決定,包括去電白宮敲定兩小時後的總統會議;另一項,由副手唐納福(Richard Donoghue)聯繫司法部高層、檢察官開電話會議,告知川普即將對司法部展開清除異己的大動作。在這電話會議結束前後、唐納福參加白宮會議前,司法部所有高層決定和羅森、唐納福同進退,萬一克拉克接掌司法部,他們會立刻集體辭官。
1月3日下午的白宮會議,除了川普本人和克拉克外,其他與會者都嚴告川普換將的不智。
川普知道若一意孤行,克拉克領導的司法部將會是個幽靈部會。川普得不到司法部和白宮法顧們的背書,克拉克升官夢碎,但川普仍在這會議後繼續散播「選舉舞弊」、「大選被偷」的假消息,在共和黨黨羽、川粉和極右組織應和下鼓動了J6暴動,為美國民主史留下黑暗的一頁。
感謝美國文官制度有這樣一群「服膺於憲法,不服務總統」的公職人員,守住了川普推翻民主憲政的主要防線。
三個英雄都在拜登上任後從司法部退下,任職私人律師事務所。至於那個狗熊,除了從此以後在美國歷史留臭名,可能還會被取消律師資格,甚至吃牢飯,本周三一大早,他被司法部大動作搜家,取走更多證據。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75326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