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感—美國瘟疫故事🌟🌟🌟🌟🌟
2021/08/06 23:15:11瀏覽1649|回應1|推薦42

麥可路易斯(Michael Lewis)又出新書,今年五月上架的The Premonition—A Pandemic Story(「預感—一個瘟疫故事」)為美國新冠肺疫情失控把脈,是為被病毒奪走性命的60幾萬美國人,也是為健全美國未來傳染病防控機制而寫。花了一星期讀完,感想 : 每個美國人都該認真讀。

路易斯原本寫書的原意是想揭開把好運用光的川普政府,如何失職失能,但越挖越深,包括CDC在內的聯邦政府,在政治掛帥的官僚體系下,哪黨執政都一樣,在超級傳染病前,政府防疫一片蒼白 !

路易斯是誰? 他是調查報導罕見的寫手和暢銷作家,你也許不記得這名字,但一定記得這本書或電影 : 寫奧克蘭職棒經理Billy Beane帶領球隊驚奇之旅的Moneyball(台港譯「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寫白人媽媽發掘黑人少年運動天賦並領養、培植成材的The Blind Side(台灣譯「攻其不備」),還有寫2008金融風暴的「大賣空」(The Big Short)。

在讀這本書前,我才剛重看一次電影「大賣空」,這種脈絡錯綜複雜的調查式敘事,路易斯總能從「人」出發,找到幕後穿針引線的主人翁,讓硬梆梆的主題,成為引人入勝、有血有淚的故事。

「預感—一個瘟疫故事」這本新作,路易斯仍然做他最擅長的事——找出疫情前線和後方的靈魂人物,說書他/她們的第一手經驗。

路易斯找到的靈魂人物有三個,或者稱他/她們「防疫幕後英雄」,一個是在疫情爆發時擔任加州公衛廳副廳長的Dr. Charity Dean;一個是前退伍軍人醫院大亞特蘭大區主管、曾在2005-2011擔任國土安全部醫療準備政策局局長的Carter Mecher;最後一個是加大舊金山分校的生化專家 Joe DeRisi。他們三人根據過去在地方、政府、科研的經驗,在疫情之初向各級和聯邦政府提出預警、協助擬定作戰策略而發揮作用。

通過這三人和政府、和CDC的數十年交手經驗,以及他們的專業觀察,美國在這次全球面臨世紀大瘟疫受創程度成為世界第一,造成60幾萬人喪命,絕非偶然,絕對是人禍。

政府大機器玩政治玩到輕賤流行病,幸好仍有堅守專業、以人命為尊的「個人」,在各自崗位上找方設法發揮強大影響力,你我還能存活,都要感謝這些無名英雄。

這本「預感」我給五顆星,毫無懸念!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66165212

 回應文章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9 08:54
這篇文章是最好的導讀,給五顆星! 能增廣見聞,拓寬思考面向,要買一本來讀。謝謝!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2-12-10 00:28 回覆:

幾天前重讀您的"在寫作中還鄉",讀到哈金,又趕緊找出他的新書;讀到於梨華,整個心又揪成一團.

您為他們留下我們讀者不知道的一面,深深一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