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鞋王謝家華的崛起和殞落
2023/05/09 21:25:27瀏覽1851|回應3|推薦32

葡萄牙玩回家,迫不急待展讀華爾街日報兩記者合著的新作:Wonder Boy-Tony Hsieh, Zappos, and the Myth of Happiness in Silicon Valley.(奇人謝家華,他創立的Zappos以及矽谷追求快樂的迷思)。他的人生太精彩,蜂鳥四天一口氣讀完,4月25日才問世,應該還沒有中文譯本,蜂鳥先讀為快,也趕緊分享讀後心得。

這本書從Zappos鞋王謝家華2020年感恩節前康州民宅的一場火災寫起。民宅是謝的前女友瑞秋的家,瑞秋、家華、家華的弟弟Andy以及一群企業下屬準備清晨搭謝的私人飛機去夏威夷茂宜島度假。

當晚,謝家華理智失控,被主人瑞秋驅逐出屋,就待在屋後方無暖氣的儲藏間。消防人員接獲火警報案電話,前往出事地點,破門救出已不省人事但並無外傷的謝。

謝被急救後,測到微弱脈搏,但一直沒醒過來。幾天之後,謝的父母決定拔除大兒子的維生器。這個24歲就創業致富,身價上千萬,30幾歲網路鞋店被亞馬遜相中以12億收購的企業奇才,壽終於46歲。

這本書的書名Wonder Boy,是兩作者的巧思。Wonder這個字有多面向的解讀,它是迷幻、奇蹟、徬徨、疑惑的綜合體,就像謝家華的一生。至今,沒有人知道這樣一個企業鬼才,為何在生命的最後一夜把自己反鎖屋內燒蠟蠋?究竟是一氧化碳還是毒品奪去他的生命? 也仍舊是個謎。

謝家華的台灣移民父母都是台大畢業,兩人在伊利諾大學深造時相識相戀而結婚,謝父謝傳剛攻得化工博士,受聘雪佛龍石油,一家五口(謝家華Tony,和分別小他兩歲、六歲的弟弟Andy and David)搬到北加舊金山以北30分鐘車程的一個白人中產社區。
謝家華從小就聰明,創業點子多,父母管教多丶期望高,讓謝一直想掙脫傳統華人家庭加諸他的枷鎖,也總想甩掉外界對「亞裔男性」的刻板印象。他學三種樂器,數理特佳,跳級就讀,最後如父母期待進了白人富豪子女集中的私立名校,個子小,又是少數族裔,謝家華的社交障礙,重壓他的青少年時期,直到進入哈佛,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如魚得水繼而大放異彩。
謝短短的一生,光彩奪目,也對社會和企業文化發揮巨大影響力。他積極、努力,充滿能量;創業不在累積財富,而致力推動人本的企業文化。早在亞馬遜成為電子商務巨擘之前,Zappos的網路鞋店就推出「不問原因的免費退貨退款」,他高舉「快樂」的企業文化,讓旗下員工心悅誠服為他效力;財富累積到幾輩子也用不完,謝家華接著把能量轉移至城市重建,在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和猶他州的帕克市(Park City),他撒錢建屋,爭取新人移入,他招商引資,期望更多人加入他的快樂列車。
但,扳倒謝家華和他的英雄王國,不是天外飛來的Covid病毒,也不是依附他巨大財富花錢享樂的狐群狗黨,而是謝家華自己。
這本書訪問了和謝家華一生有過交集的150多人,從受訪人的口中,勾勒出一個聰慧、精力充沛、慷慨、和善和不斷超越自我的謝家華,但他和平凡人一樣,也有人性弱點。他有社交障礙,刻意拒絕至親家人的關愛;他不斷換女友,或是同時交往多個女友;追求虛假而短暫的快樂卻無法面對真實自我。酒精,是謝家華一步步走向毀滅的第一步。
最初是因為突破社交障礙而用酒精來放鬆自己,公開演講或是參加派對,謝家華的不自在總是在酒精下肚後鬆開。小酌變成沒日沒夜的酗酒,接著為了革除酗酒,他換成K毒,公開K也鼓勵員工吸K他命,還引經據典來為他的K毒背書。
K久了,謝越來越失去清明的理智,也越來越聽不進諫言,忠臣離去、依附他的都是聽命者。他們提供謝家華毒品、笑氣,摧殘自己的身心,他們執行謝不明智的投資決定,為了覬覦10%的高額佣金。
10年前讀了謝家華的暢銷書自傳Delivering Happiness,如今讀這本謝家華傳記,宛如神話被戳破。前者是他自己的英雄塑造,後者是烏托邦的建造和幻滅。
什麼是快樂?不是身體或精神的滿足,若缺乏心靈的平靜和人與人的情感連結,充其量,「快樂」只是慾望的短暫滿足。
一個自豪於傳遞快樂的企業家,卻無法傳遞快樂給自己,這或許Wonder Boy留給世人最大的Wonder!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79176487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1 10:19

讀了貴文,再次感慨謝家華的悲劇。附上我文(寫于2020年),留言區有人質疑我扯到他的死與他身為華裔有関。他一直很努力証明他比美國人還要道地,您的文章觸到了那層面。

https://blog.udn.com/ctiao/154766125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3-05-17 00:51 回覆:
模範亞裔的背後,往往是不可承受之重。如果為人父母只在意世俗界定的成功,如果沒有新聞媒體的發掘真相,悲劇只有不斷重複。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1 10:05

可憐的華人菁英,他們總是被期許過高,壓抑過多,

人生應該輕鬆得多,任何人都不應該蠟燭兩頭燒,

歐洲人早已經歷這個階段,所以他們強調順其自然,

精益求精的人生,其實是一種可憐,不自信不正常。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3-05-17 00:55 回覆:

精益求精是一種華人追求的一種道德高標,但這也是一種迷幻藥,會上癮到不可控制的。這書中有提到矽谷流行病Hypomanics(輕躁症),矽谷水果哥楊志仁的自傳裡,也提到過自己當時被業績追著跑,也得了這種躁鬱症.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0 13:11

因為這些候鳥只是季節性的過客,牠們不像終年四季可以常見的留鳥,不免會給人一種過客、飄泊不定、浪跡天涯、為何不安身立命的聯想。

放眼天下,人間具有特異功能而非凡夫俗子的奇葩,仍是少數;就像頭上有光環,翅膀生金光,或一心想學飛行高超技術,卻不顧生活溫飽的鷗鳥岳納珊,仍是少數吧。

<心靈觀想>漂泊的候鳥一顆不安定的靈魂(附詩作-鳥蹤)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24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