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業倦怠中
2022/06/19 21:34:17瀏覽1361|回應5|推薦62

這學期工作時發生了不少事,讓我更加堅定、要依照既定時程在三年後退休。

 

首先,因為疫情的影響,教育部像去年一樣,把關懷確診/居隔學生的重責大任,「下放」給學校。不同的是,此次 CDC 決定「與病毒共存」,於是在教育部和系上的要求下,學校導師從四月中旬以後忙著「關懷」確診學生,簡直忙翻天、、、

 

(其實導師不可能跟確診學生接觸,也只能以電話聯絡、、、只是這前所未有的職責,讓導師們感受不小的心理壓力、、、無奈)。

 

後來因為疫情在校園延燒,五月中旬教育部要求全面改為線上教學。因為我教兩班必修課程,總不能每位同學都繳交報告給成績,而且我最怕看學生的報告、、、通常是寫得「不知所云」;反之若寫得太好,又擔心他/她們抄襲。還是採用考試的評量方法最為公平。

 

但是期末(6 月上旬)碩班小考結束後,有位同學透過班代,轉達他的不滿。首先是對方要求要匿名,這我無所謂 反正 teaching evaluations 就都是匿名,學生可以填整整 1 頁的文字來批評老師,習慣就好。讓我傻眼的是學生的批評、、、他說考試時間太短,評量沒有意義。他要求老師要調查其他學生的狀況,想辦法補救。懷疑

 

(學生批評老師時當然從自己的立場,但最近常讓我覺得很錯亂,連系主任、校長都不會這樣批評/干預老師的教學、、、但愈來愈多學生覺得,任何事情只要是跟他/她們權益有關,他/她們就有權利給予指教、、、)

 

大學部學生也發生類似的事情。時間回到 4 月底,有學生因為確診/居隔無法參與實體小考。我跟缺考的學生反覆說明,會用公平的統計方法幫他/她補足分數。因為當時居隔規定非常嚴格,班上有約 8% 的學生無法到考,和多位學生反覆 email 既耗時又無效率,於是我公告全班一致性的補救方法,結果竟然招致實體到考學生的不滿。

 

學生寄信來說,部份同學生病無法到考卻能取得成績,這樣對參加實體小考的同學不公平。老師應該另外出類似難度的考卷,給予缺考的同學補考評定成績才對阿 ~~~ 我當時看到學生 email 簡直無法相信,學生肯定無法想像,行政上要如何聚集這些確診/居隔的學生實體考試?即使是線上考試,老師要跟這些未到考的學生聯絡,另外出題、找助教監考;這些聯絡事項不知要花費多少時間、、、然後萬一補考結果出來、平均比之前到考同學還要高分,那實體考試的學生又要抗議了 ~~~尖叫

 

幸好大學部當時仍在線上上課,我跟全班學生說,請有參與實體考試的同學,體諒因病未能參加考試的同學。此外我也意在言外地說,既然有同學想出比較公平的處置方式 例如另外召集同學補考等等 等同學未來成為教授之後再實施即可、、、現在既然我是授課老師,請同學尊重老師對補救方式的裁量權力。

 

(我的言外之意就是學生既然不在其位,就拜託別「教導」老師怎樣評分才公平好嗎 詫異

 

還有呢,訓練碩班研究生擔任大學部助教,愈來愈困難。這學期的碩班研究生助教,申論性的作業題目不太會做,我都要先教會他們才能開始改作業。但是大概是開學後一個月(3 月底),助教因為學生的作答方式和我的解答不同,就批改為全錯、整題扣分。後來學生忍不住跟我當面抗議,我檢查過學生答案正確,只好跟助教講解說題目超過一種解法,只要邏輯正確、答案數字不同仍可接受、、、

 

(我之前以為碩班研究生經過嚴謹的邏輯訓練,應該知道題目可從不同角度求解;顯然我錯了、、、身為老師只能怪自己督導助教不周,要加強訓練)

 

發生改錯作業事件之後,助教再改作業,我都要跟他們實體 meeting, 然後將所有成績都檢查一次。也就是說,不管我如何加強訓練,助教的學術程度就是那樣,老師變成助教的「秘書」,幫忙檢查助教批閱的作業成績、、、說實在話,助教確實在例行事務(例如架設錄影器材、登記學生發言次數等)幫了不少忙,但學術也常上扯我後腿、、、所以呢,效果兩相抵銷以後,我發現雖然班上請了數位助教,自己工作 loading 並沒有減輕多少 ~~~

 

相對來說,我觀察助教其實工作得蠻愉快的。這工作不但能賺助學金、趁在校機會學到經驗、反之出事讓老師來扛、、、世界上哪裡找得到這麼好的工作?哩

 

總之呢,等到 7 月這一批碩班學生送出門,我可要遠離工作一陣子。要不然,對這個職業已經倦怠到對學生失去耐心 ~~~ 那個、、、就更難有愛心了、、、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75230034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9 15:28
有時許多事情都會讓我們耗掉大部分的精力.唯有暫時的拋開這個環境才能讓自己得到充分的休息與放鬆.除了讓自己再充滿熱情.也該思考自己的下一步該如何規劃.加油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6-30 11:05 回覆:

謝謝小彩兄留言鼓勵 ~~~ 足感心耶

心境轉換的技能,還在學習中、、、雖已回國多年,之前在 NZ 被強迫分配到暑期班教學,開學第一週找不到教室的窘境,仍在惡夢中循環重現。當時上課處是非管院的新教室(學校地圖上未標示),暑期中極少行政人員可以協助,滿頭大汗地找到教室已經遲到、、、尷尬

這些記憶仍留存在潛意識中,導致我多年後仍受失眠及夜間磨牙困擾。要如何面對並與之共存,仍在學習中呢 微笑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8 21:21
各行都有難處,最難處大多都是人的問題。
過去在軍職時,最受不了長官作假;還被迫要跟著演。
在民間工作,處於股東內鬥時,無論怎麼做都會得疚。
生活就這麼回事,人人都有感到倦怠時,還須找到自己的平衡心法。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6-29 07:53 回覆:

郁勝兄所說極是,原本我的應對方式是換工作。哩

目前工作的學校是第 5 個工作機構。除了在 NZ 工作第一年被挖角換工作,其他的不是招嫉被逼走,就是自己覺得環境不再合適。目前因為想在原職工作到退休,變成只能抱怨。

謝謝您來訪閱讀我的流水帳 ~~~ 足感心耶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辛苦了
2022/06/25 09:29
這長長的疾情

已打亂了大部份人的生活常態

身心都得有大幅的調適與成長才能因應

處處可見蓄積各種型式的不滿

總是讓自己的狀況最佳為優先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6-25 12:08 回覆:

心念格友說得很有道理,我也是深刻感受到、這兩年學生情緒特別焦躁不安 ~~~ Fox無言

同事們也是,原本開會就容易意見不和,用 email 通訊開會情況更嚴重、、、每個人堅持自己講得才對,對槓起來火氣超大 ~~~ 尖叫

只能讓自己武裝好;多多運動、人際的界限/底線設清楚,其實是難得的修練機會呢 ~~~ 微笑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3 22:02

2008年我也曾職業倦怠,是很嚴重喔!

也不知道為什麼,離開家門開車上路不到5分鐘,就眼睛張不開的想要睡著,

我要分三段以上(熄火停路邊,不敢躺平,坐睡著約3~5分鐘,再開)才能開到上班的地方,

於完成簽到程序後,是有好一些。

那時距離(月)退休時間大約還有8年多,我想應該是由於討厭上班的原因才產生的嗜睡的症狀,

由於深深的感到職場的不公平及其他種種的不如意,所以不想上班,

然而沒上班就沒錢生活,兩個小孩都還在讀書,該怎麼辦?

伴隨嚴重的憂鬱症,差點想不開(還好只是念頭而已)

一不小心,時光飛逝,我退休5年多了,「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是如同當年年輕時的情竇初開,即職場的艱辛及不如意,亦復如是。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6-25 11:58 回覆:

謝謝阿丙兄詳述您的狀況並留言打氣!足感心耶

我 24 歲碩士畢即開始從事教職,至今超過 30 年。因為一開始任職私校,後來轉往 NZ 教書,回台轉任公校,原本 2015 年返台時是蠻高興的。

當時問過人事室,我原有私校教保,出國時仍投保勞保,回國後任公職改為公保,這些年資要如何銜接?當時年改條例剛通過,大家都弄不清楚細節,人事室回答均可銜接。

但後來經過詳細詢問,我的公校年資僅能從 2015 年任職開始起算,之前的教學年資都不能合計,保險亦然。我若三年後 (60歲) 退休能夠領私校教保和公校退輔合計的一次性給付退休金。勞保的部份等到屆齡 65 歲再去問看看 ~~~ 汗

因為我在 NZ 任職時也有自存退休金,也曾購置年金險保單,加起來省著點用,生活應該過得去。只是未來三年要數饅頭就是了 ~~~ 無奈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1 13:17

celine下午好

以前大學是窄門 沒有一定的程度是考不上好的學校就讀的 

現在的大學門很寬闊 程度再差的孩子想混個文憑都不是問題

這波疫情沒完沒了 讓人擔心害怕 無法安心的工作與生活 

我有當老師的朋友說 學校採遠距教學 老師沒有比較輕鬆 要做的事情一大堆 還要注意學生的上課情形

要不是疫情擾人 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回到學校上課 與老師同儕互動 學習起來 效果也比較明顯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6-23 11:19 回覆:

謝謝茉莉來訪留言 ~~~ 足感心耶

是的,現在因為少子化,不少台北的科大即使交通方便,招生也出現問題(據說只要提出高中畢業證書就可以入學 懷疑

個人覺得遠距教學要先演練一遍(包括從 PPT 切換到其他展示軟體的流暢性),同事們都抱怨備課時間增長。其實更困難的是線上考試,還好學生曾有經驗,我也已經訓練一批助教,這學期 120 人線上考試才沒有出大問題、、、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