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unday blues
2023/03/05 16:55:17瀏覽1506|回應4|推薦59

從二月中旬開學,到今天僅僅三週的時間,我就非常倦勤了。哭

 

開學前一週特地早些回學校,想將未填的表格完成,順便整理辦公室。不巧遇到高速公路車禍,原本 70 分鐘的車程變成兩個半小時、、、到校微波了便當用完餐、為了避免下班塞車時段,草草填了表格就打道回府。

 

只為了填兩小時的教學表格,一整天這樣奔波,背痛又發作,開學前就覺得心情鬱悶。

 

開學第一週,分配到不熟悉的新教室上課;學生好意幫忙調整講桌電腦、我往旁邊一讓,竟然摔下講台。還好是四腳朝天、臀部著地,後來去醫院打補骨針時順便照 X 光片也無礙。跟年輕的同事談起,他們說有類似經驗,但是畢竟年輕反應快,沒有摔跌、、、唉,不禁感嘆自己望六的年紀,為何還需在講台前跑上跑下,為五斗米折腰、、、(而且骨質疏鬆,還真不能「折腰」阿)無奈

 

這學期因為同事 R 休假,我協助代班她的行政事務,於是好幾週都要到校 5 天以上(有時週末也要去)。之前為了避免上下班路途遙遠,我有時夜宿辦公室。不過今年開春之後天氣仍冷,工作場所風速強勁,吹落了外牆管線。前幾週我都是備課到將近凌晨,早上 5 點被風聲/管線撞牆聲吹醒;睡眠不足的結果,口瘡發作一週不見好,上課說話口齒不清,又不能急(怕咬到口瘡更加惡化),非常狼狽。尖叫

 

今天週日、照例跟孩子們線上談話,本身口齒不清又聽不太清楚,一開始有些誤會孩子的意思。因我去年 9 月得到 Covid 後腸胃不適、不得已常自煮,只好趕著去煮午餐。我用 Ed 去年回台時特地幫我們買的 pressure cooker, 簡單滷了雞腿和杏鮑菇,先生大讚說很香很好吃。我心中雖感恩,也知道孩子能感受我的善意,但還是覺得悵然傷心。

 

(主要是我跟 Ed 提議我可以協助他在美買房子。Ed 目前住的地方距離學校較遠,又接近鐵路,我覺得環境不太適合讀書,也心疼他通勤辛苦;問他是否想買房。Ed 解釋說稅費昂貴、管理房產又麻煩,他不想擁房;這我當然接受。

 

Ed 又接著批評說,投資房地產造成社會不公等等;Pete 也附和,還提出某經濟學理論說我們擁房就是傾犯別人的利益,造成別人損失等等。我簡直要昏倒,我們這一代因為沒有房產,辛苦工作就是能夠繳房貸和存款準備退休、不拖累下一代。而且我們的房產只是自用,之後或許留給後代。


為了一邊認真工作、一邊照顧家庭,我賠上了健康,也不曾賣出房產賺取利潤、、、只因為我提議協助買房就被批評想要投資獲利,造成社會不公。若是孩子覺得我的好意是壓力,不如直說,而非齊聲批判擁有房產的「罪」人吧?、、、懷疑

 

再來就是:原本過了這學期,根據我累積的工作學期,應該可以輪到休假。但我的必修課較多/又無其他老師能夠代替,暫時請主任幫我協調,看何時才能休假。新任主任 H 為人真誠,他既答應幫我請系上大老協調帶課,最好的結果就是下學期能夠休假。

 

不然的話,也只能用畢業學生 L 的話激勵自己:距離退休倒數,已經不到一千天嘍 ~~~  哇哩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78539501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9 10:13

二次年改?倒閉都有可能,還擔心年改。

沒有健康,金錢無用,說不定還倒貼。

自己身體自己知道,鐵齒不得,老命要緊。

人不怕老,就怕病磨,王小二過年,得乖。

不願辭工作,至少,皮一點。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3-10 12:14 回覆:

是的安兄,因為以往公務員保險條件優渥 (define benefit),破產可能性很高。不過台灣勞保的破產風險更高,但政府對應態度很不同,竟說用總預算來補貼就是改革之道。懷疑

而且我在工作上也很想混一些,但是太在意維持形象。目前除了心態輕鬆一些,實際 work load 和以往差不多 哇哩咧

很感謝您的諍言 ~~~ 足感心耶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8 12:11

自己一身是病,還想幫孩子買房,你是瘋了。

Ed和Pete比你聰明多多,他們知道你的辛苦,

你真是不懂你的孩子,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拼老命。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3-08 22:05 回覆:

安兄您說的是,孩子們確實擔心我建康、也希望我及早退休。閃

2015 年公務員年改後制度導致我進退兩難。即刻辭職並非不可能,但面臨的風險是,未來屆齡結算退休金可能有變數(周遭不少同儕認為未來會進行二次年改)尷尬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6 22:25

Celine晚上好

我也好想退休喔 如果60歲退休的話 我還要將近7年 好久喔 都不知道能不能撐下去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3-07 22:54 回覆:

茉莉晚上好

孩子成年了,工作多年又逢身體變化,難免想休息。閃

財務的部份我用考慮通膨後的 4% 原則大略算過,60 歲退雖然比 55 歲退安心,無心工作,心理上其實很難調適(覺得到了該對自己好一些的年紀、、、)。無奈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6 21:46
太辛苦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3-07 22:47 回覆:

看著周遭擔任老師/公務員的同學(最早)從 50 歲開始退休,真的好羨慕。

倒數千天了,至少算是看到曙光、、、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