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軍奮戰的遠距教學和線上考試:狼狽的五/六月
2021/07/02 19:31:04瀏覽1150|回應7|推薦59

今年五月上旬,疫情又有社區傳播的趨勢。因為我的學校和染疫源頭在同一城市,於是校方一聲令下,要求教授大班課程的老師必須採用遠距教學。至於所謂的大班是 75 人以上的班級,數字怎麼來的,沒有解釋。但若是仍勉強採用實體授課,到時候要是出事,我們當老師的就有責任了。

 

說實在的我們也不知該如何負責、、、只記得去年疫情較為嚴重時,每一堂課學生到課時都要在座位表上簽名,假設真有學生染役,用座位表就可以推知附近的人員,誰應該 quarantine, 就很清楚了。

 

這下可好,又回到去年疫情嚴峻時的「政治正確」議題了。遠距教學的軟體當中,Zoom 是公認比較容易上手、會議功能齊全、也不太吃頻寬的軟體。但去年教育部被某立委質詢,說 Zoom CEO 在中國出生,據說有些資料被送回中國處理,變成了資安/甚至國安問題。當時班上有個成績很好的學生幾乎每天 e-mail 用大字體、還加粗加色地「提醒」我不宜再使用 Zoom,當時我因為好不容易學會軟體不想再學新的,學生就憤而退選(只因為我使用 Zoom 這件事,後來看教學評鑑也被幾位學生罵到臭頭)。Fox什麼

 

今年又要遠距教學,因為後來曾經進行虛擬開會用過 Cisco Webex meetings,介面和 Zoom 類似,於是宣布用 Webex. 沒想到 5 月初第一天上課就出包;到了預計上課的 9 點鐘,只有我一個人出現在會議室,幾位比較熟悉的學生陸續 e-mail 告知我他/她們無法登入,例如登入時顯示沒有權限進入會議、會議號碼出錯、密碼不符,熱心的學生還附了截圖給我、、、但我又不是資訊專業,之前僅用 Webex 主持過一次會議,當時還是系秘用系上帳號幫忙設置會議的。這次因為要上課,必須用公務 e-mail 另外申請帳號擔任主持人,讀著學生寄來的十幾封 e-mail, 我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

 

上課之後的 10 分鐘(從我進入會議室起算 20分鐘)我已滿頭大汗,只好黯然在教學系統上公告課程改為非同步進行,然後開始使用 Webex 錄影。一開始時頻頻講錯重錄,漸漸熟悉之後好不容易錄完一個小時課程要檢查成果、、、卻赫然發現,檔案格式不明,打不開、、、 尖叫

 

心急如焚的我,只好再次上教學系統察看是否能採用其他軟體錄影。學校推薦並購買的是 Evercam, 雖然要花些時間學習,有 PPT 教學檔案和截圖指引,自學應該不會太困難。嘗試了約半個小時,開始試行錄影,果然軟體是專門為非同步教學設計,如果說得不順可以暫停錄影,接著隨時恢復錄影、、、唯一的問題是,錄完之後還要剪輯。想想這是個大工程,不知不覺從早上匆匆吃了點麵包果腹,時間已經來到中午,肚子開始咕咕叫,但三小時的課程我僅錄製了一個小時,而且檔案還不能用 ~~~ 懷疑

 

當時心想從未看過 manual, 臨時要使用軟體難免出狀況。當天又在家中工作,也找不到計中的人員幫忙(打電話要約時間時,才發現負責人員連休三天、、、),只好匆匆吃了點昨晚的剩飯剩菜再加緊努力。好在吃完飯回到電腦前,剛好收到 Webex 錄影轉檔成功通知。好

 

雖然 Evercam 只剩下剪輯的部份要學,以我這樣慢慢摸索的低度學習能力,還不如回頭使用 Webex. 後來才逐漸瞭解,Webex 軟體的特色之一就是,當我使用的方法不正確,或是它本身和其他軟體有衝突時,它顯示的錯誤訊息是制式的,可能和錯誤本身/解決的方法無關,manual 也找不到,必須要透過學校計中人員跟 Webex 技術人員溝通去找出解決辦法。說真的,我用慣了會自動偵錯的 MS Windows + Office system, 對這個軟體真的很頭痛。

 

重點是,之前完全沒有經過訓練、極少使用的經驗;學校一封 e-mail 令下,老師就要每週用 Webex 來上課,講解投影片、使用線上白板和 Excel spreadsheets 示範給學生看計算過程,跟學生互動之餘還不能忘記錄影存檔上傳?對大學時代還在使用 DOS 系統、跑論文資料還得去教育部電算中心排隊使用超級電腦的我,未免太難了吧 ~~~ 無言....

 

原本實體教學應該是 9-12 pm 的三小時課程,因為我對錄製課程過程不熟悉,到了下午將近 6 點鐘才錄好。這當中因為太過緊張擔心,到了傍晚 78 點,確認非同步課程 MP4 檔案均上傳成功之後,我的偏頭痛開始急性發作、、、還好接下來的工作行程都因為疫情而取消,我也得以臥床休息了整整 48 小時(一起床就暈眩作嘔,無法進食)。ROES哭哭

 

等到身體稍微恢復,我馬上跟助教約好找出為何學生無法進入 Webex 會議室的原因、、、在花費了寶貴的週末時間,排除各種可能性、包括我沒有使用 KMS 遠端工作連線進入辦公室的可能原因之後,助教還是沒有辦法進入會議室。我只好在隔週求助於 終於結束休假的計中人員。

 

然後終於在 10 天之後,計中人員回報說,因為 Webex 修改 default 設定,一般情況不允許訪客(也就是學生)進入會議室,方便主持人錄製非同步教學的課程內容 ~~~ 他們常常依照使用者的要求修改 default 設定,因為我們學校使用的是免費版本,所以沒有告知最新的修正設定。

 

意思就是學校既然沒有付費,那當然沒有售後服務嘍。但我們第一次使用同步教學功能的人,怎麼會知道這些細節呢?後來又歷經幾次,show 投影片、正在白板上寫算式到一半、改用 Excel spreadsheet 函數卻直接被彈出軟體、同步教學幾小時後當機自動下課、我幾乎都「處變不驚」了。尷尬

 

只是,還記得第二次線上上專班的課,剛好是 5/15 確診人數第一次變成三位數那天、、、學生強做鎮定上課到下午,我正在使用 PDF file 示範衍生性商品的報償圖形的時候,學生在線上打字告知:「老師,我們看不到您寫在白板上的內容,只看到一枝筆在天上飛」的時候、、、原本上課到趨近崩潰的師生,都忍不住笑了出來。哩

 

後來必須要線上考試的時候,我和助教花了三個上下午演練了數次,臨場還是狀況百出。好在因為學生因為雙機考試的儀器需求(手機鏡頭照著臉和桌面,使用電腦或 iPad 上線答題)、家中 wifi 連線問題等等都不想再考一次,終於順利結束了課程。

 

回想五月中旬疫情嚴峻時,我和孩子們 Skype 通話,當時不少人樂觀地以為,疫情兩週就可以獲得控制。但 Ed 說,以 NZ 的經驗來看,若是疫情能在兩個月內獲得控制,就很不容易了。想不到轉眼間就來到 7 月,Ed 也即將安排施打疫苗,才能在 9 月赴美繼續博班第二年的學業。

 

我知道系上不少同事因為同步教學問題多多,改成非同步的事前錄影教學。也有不少同事將線上考試改為繳交作業/報告,於是學生都通過課程,皆大歡喜。其實如果下學期修課人數不多,我可能也會從善如流,讓同學繳交作業/報告。想想在疫情影響之下學生仍願意準時上課、持續學習已經不易,說不定會產生一些創新的想法融入學期報告,也未可知?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64597096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21/07/13 01:31

學生想要什麼都被服侍得好好的,有麻煩統統丟給老師,大學教授豈不變成幼教班了?這些孩子學習本事不知道,發牢騷倒是挺能耐的!

不要累倒自己,希望疫情能快些過去。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7-14 19:27 回覆:

孤鴻姐您好,以前我有位同事說,在美國教那些付了高昂學費的 EMBA 學生好像在用湯匙餵小 baby, 學校樣樣都要幫他/她們準備好,他/她們就等著張口吃東西。

我現在對部份學生也有這種感覺,因為教書超過 30 年,感覺關愛學生的 quota 快要枯竭了 ~~~ 尖叫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1 13:03

辛苦了!

遠距教學老師辛苦,學生辛苦,家長也⋯⋯尖叫
遠距教學的學生要很有自制力,
才不會在上課時間一開電腦就想到玩game
(這是聽到有些媽媽對遠距教學的困惑)。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7-11 20:18 回覆:

謝謝彥琳來訪留言。

其實不論在那個求學階段,學生的自制力都是決定他/她學業成績的重要因素。學生年紀較輕時,原本性向 + 老師教得生動有趣可以提昇學業成績。但大學以後學生的自學能力,還有設定生涯目標等成就動機,就比較重要了。

(最近和幾位老師嘗試共同協助延畢生取得應修學分,很有感觸 ~~~ 無奈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7 03:51

我自己臉皮薄,遇事可以自己做,通常會悶著頭傻傻的做,但是,現實條件改變後,就不能死守自己的想法。比如在路上挫車時,難道還打電話跟家人、朋友求救,且不論人家願不願意,他們也許也在忙,誰會來救你?又或許他們也不會這個,就路人甲乙丙丁最方便,這個不行換別人,男人通常很熱心的,又不用等著別人來救,是最好的辦法,很久以前開到一個問題車子,整死人,因此常常厚著臉皮跟陌生人請求幫助,女人還會拒絕又甩臉色,男人絕對不會,呵呵。

若說到現在的年輕一代,個人覺得多數他們的心智很幼稚,被家長太過於保護,變成長不大又吃不了苦,因此把小孩外放讓他們自已獨上生活,是上策,但是父母應該捨不得吧。

現在當老師的,就辛苦了,因為您現在不只在專業的專注教學,而是要應付其它問題,這個會把教學的熱情給磨掉了,我為您打氣呢!大笑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7-09 08:09 回覆:

SA 的男生也很尊重/主動幫忙女生嗎?那很好阿 ~~~ 足感心耶

記得我剛回台去百貨公司,習慣性地停在一個 double doors 前面等著旁邊的 "gentleman" 幫我開門。結果他推開門後頭也不回的走了,後面的男士還把我擠開,爭先恐後地通過那道門。

後來我小孩每次回台都要鬧我,遇到要開門的狀況,他們就會做一個「請」的手勢讓我幫他們開門、、、尖叫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7 01:23
您網傳課程一次三小時,不啻是超人行徑,毋論現授或預錄,委實折騰累人,over-stretching,也居然還有不肖徒孫抱怨Zoom。👏👏👏👍
師生同步效習新的軟體,煩雜的troubleshoots,顯示校方和教育部的後勤不力,暴虎馮河,誇耀的2020的年內部署呢?
好奇您執教於商學院,衍生性商品,大槪指的是derivatives,excel spreadsheet則用以計算和推測的模型?您靜靜捧著大碗公,我要是早知道,當纏您報明牌... ...💰
我這機構用webex和微軟的TEAM,付費省揪心,我被寵壞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7-09 07:55 回覆:

說真的,Sir: 專班的課程我一次上 7 個半小時,到了下午 WebEx 分享的螢幕才會黑掉,學生只看到筆在天上飛 ~~~

這樣上一次課我可以支付 4 個月的 vitamin 費用,也不算太糟啦。閃

另外要跟您說一個(很多人都知道的)秘密,建議不要跟學校教財管的老師請教明牌。我們沒有實務經驗,跟所有投資者一樣,在股海要能賺錢,一定要先繳學費、、、而且周遭多人名校畢業,沒有投資經驗的 Drs 卻過度自信,結果可能是、、、三條線不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4 03:46

好辛苦呢~

已經不是在專業上的專注,而是要應付以外的各種亂七八糟的狀況。

別把自己逼的太緊繃哦,一定是壓力太大才引起身體不適。健康第一!

保重!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7-04 20:32 回覆:

謝謝來訪留言,比起您在海外的經歷,我這些考驗其實不算什麼。足感心耶

回想起在 NZ 時即使交了不少朋友,真的遇到什麼事情,還是不知所措 ~~~ (主要是不知道該問誰,以及會不會太打擾朋友。回台至少有認識多年的朋友和一些 connections...)

只是自己有些年紀,要學這些跟資訊有關的新軟體/知識,頗為吃力。加上學生的心智愈來愈扁平化,不少大學生的想法像高中生,容易被操弄、、、我想訓練他/她們卻被看成敵人,確實壓力不小呢 汗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3 21:31

民進黨主導下的12年國教新課綱審議,去中國化大概就是教育主軸,以後那樣的學生恐怕越來越多:「依據草案,12年國教新課綱高中歷史將不再分台灣史、中國史及世界史,而是分出3個分域:台灣、東亞及世界,一改過往大量中國史內容,從原本的1.5冊內容縮減為1冊,並將中國史改放在東亞史的脈絡下討論。」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7-04 16:18 回覆:

Flying kite 您提出的現狀不禁讓我深思。想

比方說我先生非常喜歡各國史地。他之前到中國開會,每到一處都能說出當地的歷史背景和地理位置的重要性,當地人很喜歡擔任他的地陪,對他讚嘆有加。

如果能讓知識回歸知識的本質,中國人口眾多、有長遠的歷史,目前經濟影響力不容小覷、、、學習相關的史地不過是遵循學習的比例原則,不是嗎 ~~~ 閃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3 11:12

學生如此意識掛帥,絕非年輕人之福。

教育界早已非授業解惑之地,師道不復存,

堪憂!!!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7-03 20:03 回覆:

是的,我最難接受的就是這種「XX 疑慮」的說法了。汗

學生說使用此軟體有資安疑慮,我沒有辦法證明她說的事件(例如軟體公司藉由她在線上時駭入她家的電腦網路,獲取個資傳送到中國去、、、)未來不會發生。我沒有相關專業,也沒有時間去學習如何證明此事。

學生拿出網路上剪貼的資訊,控訴我危害她的資安。我曾經在網路上找出反證,但學生不願接受,仍舊是一天一信要求我停用軟體。除了研究和服務的工作以外,我一學期的教課/指導學生超過 150 位,當時的做法是為了順利教學,繼續使用軟體。無奈

我回台之後,國外教學的年資均不算。又遇到這樣的學生把我當作「被告」,要求我自證清白。真的很難持續教學熱忱 ~~~ 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