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忙碌的三月天
2022/03/11 19:46:31瀏覽1165|回應2|推薦53

眼看距離上次發文,竟然已經超過一個月!開學後已四週,忙到沒有時間寫「流水帳」格文,不知道算不算是好事 ~~~

 

我任教的大學部課程是雙主修、輔系或學程的必修之一,去年人數破百,今年稍有下降,至少各方面安排都容易一些(以往考試要借三個教室才能容納學生,昏倒)。

 

課程主要助教 E / 兼研究助理在開學時「宣布」要搬回家,上課時再來幫忙。我心想這樣要如何 work? 課程在週四早上,他到校時我已經準備開始上課,我的課程不需要點名,但課前需要試做作業以及考題,課後需要改作業考卷等,助教 E 來學校時我都在忙,根本幫不到我。

 

後來試行兩週之後,我覺得實在無法「配合」助教 E 的行程,原本已準備停止聘任了,助教 E 自覺有愧,說會想辦法配合我在校時間前後,一共三天在校幫忙,我才沒有終止聘任。

 

現在的碩班研究生擔任助教,不要說學術能力無法協助授課(上實習課之類的、、、),連行政能力都慘不忍睹,這位助教 E 的行政能力還算中上的(以前遇到忘記 meeting, 監考遲到的助教,那就更是、、、尖叫)。

 

將近百人的課程配有主要和次要助教,於是助教 E 找了朋友 來協助擔任次要助教。原本兩位同學都是我的指導學生,但後來我發現跟 V 無法溝通,果斷地請他另尋指導教授。當初是因為 V 想要做 A 領域的題目,他想做的兩個題目都找不到實證資料,我建議他做第三個題目要導數理模型,他說沒興趣要換成 B 領域。可是不幸地、所有財務領域中我最不喜歡 B 領域,勉強進行 meeting 一次之後,我認為題目了無新意、他也覺得我無法給出適當建議,我就請他更換指導教授了。

 

因為學生 V 是資訊工程背景,我才建議他導數理模型。我自覺衡量他的背景和能力提出建議,但他要換成 B 領域,我實在沒辦法配合、、、這其中為何請他換指導教授的過程和原因,我當然沒有告知學生 E

 

今天進行第一次作業批改的線上討論。果不其然地,V 又發揮了「創意」,將學生不合題意的答案給滿分,反之許多扣分的地方,E 必須要再次詢問 V 為何扣分,為何給分標準和之前的某題不一致?

 

我們建立了統一的給分標準之後,因為 V 批改的部份太無章法必須重改,我們必須再次進行線上會議進行統整。回想當初請 V 另找指導教授時,僅是感覺他不太懂人情世故,不好溝通,直覺告訴我在如此忙碌的情況下,可能無法花費心力指導他。

 

記得 V 原本嘗試做的題目之一和銀行房貸有關,我請他接洽銀行看是否能夠購買資料(美國有銀行去識別化後出售房貸資料,但台灣管制嚴格,未必能夠購買)。他竟說,他可以嘗試寫程式抓資料、、、我心想是否 V 太過天真,以致不知道側錄資料是犯法的嗎?無言....

 

Anyway, 這次批改作業的過程讓我歸納出,V 在看似謙卑有理的態度下,其實蠻有自己的想法。因為對做事的細部過程很小心,反覆詢問我的意見才去執行。但是執行的過程中則會加入自己的價值觀,導致執行結果和我的預期不同、、、


簡單來說,V 對哪些事情是助教該做決策,哪些事則是老師的職權,混淆不清;以致於他認為不合題意的答案很有創意,應該給滿分。站在老師的立場則會覺得,題目當初有請兩位助教試做過,有意見當時應該提供給老師。等到評分時才來發揮「創意」,那不等於質疑老師的專業嗎?而且 V 的創見其實是錯誤觀念,變成我要先說服 V、告知學生這樣的答案不對,才能讓他心服口服地繼續批閱作業。

 

而且呢,我是請助教來協助課程,不是請他們來作主的;說實在 的架勢比較像 course coordinator 而非助教。這學期將有 5 次作業,次大小考試、、、既然助教 E 找了 V 來幫忙,把 V 丟給我訓練不合道理吧OS:我已經忙到焦頭爛額,還要再加一項不是份內的業務?)我已請 E 去協調出較有效率的工作方式,要不然這學期就「精彩」可期了 ~~~ 無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71981974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12 11:32

呵呵!看得好累,果真忙碌。

私企當老闆比較簡單,高薪請高手,不行立刻換人。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3-12 17:33 回覆:

安兄不好意思,讓您讀我的流水帳(至少可以幫助入眠,hehe)微笑 

就是怕學生畢業後被老闆退貨,現在不得不嚴加訓練。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您說對吧 ~~~ 哇哩咧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忙忙碌碌
2022/03/12 01:38

原來教授不是一言堂,得跟那麼多人打交道

學生可能賴皮,助教有自己的意見,同事必須妥協,辛苦自不在話下!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3-12 17:30 回覆:

謝謝孤鴻姐留言鼓勵,您形容得太太太生動啦 ~~~ 足感心耶

其實除了這些人際關係以外,我們還要配合系、院、校的各種服務要求,以及校外的公公婆婆(教育部與科技部)的管理。總之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哪 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