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誰是老師?
2021/03/26 09:13:10瀏覽1797|回應16|推薦84

現在大學生的學習態度,真的愈來愈令人難以忍受。我教授的某一課程跟經濟學、會計學都有關,又牽涉到衍生性商品的應用,說實在頗為艱深;但也是因為如此,系上把我的科目列為必修課。

 

因為是大三下學期必修的進階科目,必須要基於學生之前修習的基礎科目,如果他/她們學得不深入,就會學得比較辛苦。 但我回國教授此一課程以來,年年遇到各種奇葩的學生,而且數量愈來愈多。

 

第一種是希望以零基礎來修課的學生,這樣的學生以外系居多。跟他/她們形容,零基礎來修課,這門課程用到的專有名詞可能有 70% 都聽不懂,還要計算、解題、分析結果,零基礎幾乎是學不來的。這樣規勸了四五年下來,猜想之前的學生也把這門課不好過的名聲傳出去了,此類的學生才較少出現。

 

第二種是不知為何、覺得自己可以指導老師教學事務的學生。此種學生也有好幾類;曾經有一位轉系同學,課程都已經上到一半,忽然要求我重述這門課程屬性歸類為何,弄得我一頭霧水(咦是督學來視導了嗎?)。但只要學生有疑問,我有時間就儘量回答。等到我回答之後,學生竟然埋怨我誤導了他,導致他學習方法錯誤、、、

(真的很傻眼,我何德何能誤導任何學生的學習方法阿 ~~~)無奈

 

還有學生明知教師受到書商著作權的限制,即使有課後題目解答,也不能提供給學生,但還是一再寫信和當面要求。我對學生是沒有什麼架子,但書商為了保護其著作權,解答另有販賣;學生不願意付費,反而一再要求老師提供解答;那未來如果書商主張著作權,要負責任的是老師,我當然不願意擔負此種風險。有的學生假裝天真來詢問,態度倒還好;有的甚至語帶威脅、、、

 

回想有位學生說,老師你要求我們做課後題目,為什麼卻不願意提供解答?我解釋說課後題目同學可以自行練習,並不強制,而且可以跟助教對答案;結果同學回說,老師妳不要求做課後題目,是不希望我們把這個科目學好嗎?懷疑

(班上超過百位學生而且多半蒙面(戴口罩),我根本不知道誰是誰,而且現在為了保護學生個資,我只能在名單上看到學生的姓名、系級和學號,連照片都沒有。反觀學生可以不但平時可以隨意發言,還可以在教學評鑑給老師打低分,當然是肆無忌憚 ~~~)

 

最近遇到的兩個學生,是大三出國交換,大四才補修我的科目。因為班上人數太多,我要求分組交作業。結果這兩位同學,先是要求助教轉告她們要跟某些外系的同學合組,可是對方沒有同意,反而跟其他同學合組,達到個組人數上限。想不到這兩位同學,竟然轉而要求我提高個組人數上限、、、

 

其中一位學生交換回國之後,因為覺得以前我採用的評分標準對她比較有利,先是要求我改回去年的評分標準。在以往年度,我為了增進學生上課的參與程度,採取發言加分的計分方式。此一評分方式在去年遇到很大的問題,因為部份同學在線上上課並發言,因此和現場上課計分方式無法達到公平一致的標準,引起許多抱怨和額外的行政工作。後來我發現,同學上課發言已經相當踴躍,未必須要用此一鼓勵方式。

 

面對學生改回以往計分方式的要求,實在很感疲累。我教的這門課程學生超過 100 人,管理本來不易,加上點名/發言計分耗時,改為完全以作業和考試計分,比較沒有爭議。

(說實在的,回台後面對學生各式各樣的無理要求和匿名批評指責,我教書的熱誠已逐漸遞減 ~~~)

 

而且學生還「熱心」舉出其他老師的例子,建議我可以用發牌子的方式登記學生發言。Errr… 在役情仍未散去的情況下,我上課前都會用酒精棉擦拭麥克風。如果要發牌子並收回登記,那是不是又要事前徹底事後消毒、、、而且若是役情再起,我們被要求現場/線上/錄影上課並行,到時候又要如何計分呢?學生一心只想到自己因為出國交換,錯失之前比較適合她的計分方式,而自認為發言爭取權益有正當性。我身為老師有計分不易公平的考量,難道還需要跟學生詳細解釋 ~~~ 連教育部的長官都不會這樣要求我們哩、、、汗

 

兩位學生一直在那邊盧,一下說助教協助聯絡不力,一下說她們已盡力找組員但找不到,因此沒有人可以討論(吭妳們兩位互相討論不行嗎?不行,人數太少對我們不利)。我建議如果她們願意分開找組員,可以跟其他未達個組人數上限的組別合組,她們又不說話。哦那好吧,兩位不願意分開,難道要別組分拆來配合兩位、、、這樣自我中心的同學,難怪之前找不到組員願意跟她們合組、、、都已經是 22 歲的成年人,連分個組都能搞成這樣、、、那未來去工作,假如同事不依照她們的方式合作,是不是要主管出面協調阿? 詫異

 

類似這樣的學生愈來愈多,老師要如何回應?班級如此龐大,我只能先顧及課程專業的部份。這種基本做人態度的問題,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我能夠做的、也只是讓學生認清她們若是想要說服老師或同學,可能要從其他角度著手,例如一併考慮別人的立場?或是等到有朝一日她們擔任管理職務的時候,才會瞭解管理者必須要進行的全面考量 ~~~(暈倒、、、)Fox烏雲罩頂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579794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喜樂
2021/06/30 17:36

我請您“視吃”手作布丁,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幸福生活!

願上帝賜福您!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7-01 22:42 回覆:

感謝感謝!我自從 50 歲以後戒糖,甜食多是用看的,偶爾吃一點就很滿足了 ~~~得意

這樣「視吃」最好,獲得效用又不會增肥嘻嘻 ~~~奸笑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6 10:59
最近疫情嚴峻,您好嗎?
台灣三級警戒延長至7/12
不知道您大學任教,放暑假了嗎?
現在,教會的兒童主日學改為線上教學
唉!小朋友不會用電腦
老師們也不熟悉電腦軟體操作,搞得人仰馬翻!
祝福您,工作順利!

6月份,我寫了3篇文章,圖文並茂,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即將到來的暑假愉快!闔家平安健康!
微笑天使,關心您♥️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6-26 22:00 回覆:

Dear Smileangel, 謝謝來訪。

因為我教的大學部班級超過 100 人,五月初就開始線上教學了. 我這學期都是必修課程,不但要同步教學、線上示範計算過程、還要錄影,學習處理軟體之間不相容的問題,師生都適應了好久。

6 月更忙,要進行線上筆試,碩士論文遠距口試、、、這些牽涉到更多技術層面的問題,因此一直都沒有空寫文 ~~~ 尖叫

希望您的碩論完成時,可以進行實體口試。線上口試時可能 wifi 出問題、時間難以控制、協調電子簽名的 admin 程序繁複、、、都是已往實體口試難以想像的。詫異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8 22:58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母親節到了,關心問候您
您的小孩都在紐西蘭,您應該很想念孩子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喜樂!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
我祝福您,母親節快樂!工作順利!學生聽話!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5-11 07:47 回覆:

也祝福 Angel 平安健康!

您在主日學帶小朋友,要應付家長的「批評指教」不容易 ~~~ 尖叫 我帶的雖是大學生看似比較輕鬆,但部分學生表現出無法獨立思考、自我封閉、思想偏激、、、等等特質,多少也是跟家庭教育和過去學校教育有關。

感謝您對小朋友們付出心力,未來我們接續的教育工作就會輕鬆一些了~~~足感心耶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8 20:47

學生不在理上, 還強勢 硬要求老師 ,真令人 昏倒 。 老師難為啊 。

辛苦了 !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5-01 11:52 回覆:

您提到的這點很有趣 ~~~ 微笑 學生不講理嗎?Hmmm 他/她們可能覺得明明自己的很態度 Ok 阿,老師為什麼不照他們的意思去做呢?

現在遇到不少學生,主張自己有權利說出個人理由;即使那可能影響老師教學的效率、或對全班的公平程度,那不是他/她的考量。尖叫

而且部份學生很直接,說老師如果妳改成這樣做、對我有什麼好處、、、用自我中心的觀點想要說服老師,老師不接受就擺臭臉以待,真的被打敗了 ~~~天啊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傷腦筋
2021/04/20 06:38
呵呵呵,發覺老師變成父母,學生用對付父母那一套無賴老師,什麼都要給,不對都怪你,真是越來越沒分寸!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4-22 21:21 回覆:

是真的呢!我還沒提到來問碩士班考題的、別科目老師作業和報告的、還有要求幫看求職 CV 的 ~~~

癥結在於,台灣的大學收費凍漲,學校即使想多提供學生非課業的服務,根本沒有經費。於是所有的責任通通推到老師身上。我們還被「鼓勵」參加反毒宣導課程、生/職涯輔導訓練等等的呢 ~~~尖叫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9 00:43
很巧,今天兒子也是提到很「奇葩」的學生(他就是用這兩字形容),原因在於他今年編寫的講義好心加入考古題(想說有的學生很懶,老師就多做一點),沒想到有同學建議他把考古題拿掉,因為如此一來書本太重了,他們寧願自己去印就好。😓
現在年輕人很會爭取權益,但也很會逃避責任,據說最新形容詞是桑葚(椹)族。
我們這樣討論新世代的孩子,有時會被網路公審喔,指責我們倚老賣老,不懂他們,還會被歸類為老人、低知識、x粉。怕~😨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4-22 11:55 回覆:

桑椹族嗎?好像蠻貼切的 ~~~奸笑

不過真的遇到就笑不太出來了。目前線上教學/開會 app 我已經學到第 5 個,主要的原因是,公認最好用的美國公司軟體,CEO 原籍中國,被「上面」建議不要繼續用。

但我學習 app 超慢的,上課時又因為老花眼的問題,一下要看白板和學生,一下要看電腦螢幕,切換之間因為頭暈動作慢,早就被學生嫌到不行了。

我也很想退休,但年改之後變成不符合退休資格。只好繼續顧人怨了 ~~~ 啜泣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經驗是
2021/04/18 21:43

第一堂課,發syllables時,就把規則/規矩與與expetations談好、講清楚;最好明文寫在syllables上,若有如所述的狀況,叫他/她們翻開那一頁,之後,沒話再說。明文規定,一開始就明示,不同意、會偷雞摸狗的早早就該withdraw。

我學到的另一經驗是,改好的考卷,發下之前,先copy一份,備存。(有的會偷改答案,再上來要分數。分數事小,最糟的是最裡還會罵what kind of teacher you are, you can't grade my test correct, such a bad teacher... 這時,拿出事前的copy她才沒話說,氣嘟嘟地回去。)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4-20 09:04 回覆:

謝謝 NS 的經驗分享 ~~~ 足感心耶

我在 Syllabus 上僅列出標準的項目,像是教科書/配分等。比較詳細的 admin stuff 會放在 Intro to the course 裡面,像是一組幾個學生/對同學上課的行為要求之類的。

考試時如果是選擇題,我用 app 去 scan their papers 給分,所以自動照相。問答題的部份,這次期中考我會請助教影印,以避免爭議。(謝謝您的分享 ~~~微笑

此外說到 Syllabus 內詳列所有要求,我有同事在選修課這樣做,Syllabus 一共 8 頁,結果來選修的同學不到 20 位,確實有很好的篩選效果 ~~~ 奸笑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6 14:44
現在有些20~30多歲年輕人,說話的方式往往會讓我這個老頭大感錯愕!
牽著我家的狗在散步,一個年輕男孩的機車忽然騎到我身旁說︰
「這隻狗好漂亮,好可愛!送給我。」
他是個從沒見過的陌生人,說的不是"可以送給我嗎?"
連一點最基本的禮貌都沒,而且很會"盧",這不知是什麼原因造成?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4-16 21:59 回覆:

孟秋兄您的觀察和我看到的趨勢一樣 ~~~ 無奈

我下課後會留一段時間讓學生問問題,但常常大為搖頭。同學急於闡述自己的疑問和想法,我都會及時反應並且告知他/她們思考邏輯的盲點在哪裡。但有些同學覺得老師竟然不接受他/她獨特的創見,愈講愈激動/大聲,不得已要用幾種角度去說服他/她們,超累的。

個別來 office hours 的同學雖比較用功,但有些偏執到難以忍受。兩天前遇到一位要求我保證她能夠推甄上某大的同學。我誠實告知變數太多無法保證,同學就抓狂用言語攻擊我,吭老師妳不是某大畢業的嗎?阿難道妳從來沒寫過推薦信嗎?(其實即使我是某大的校長也不能保證誰會推甄成功阿,同學 ~~~)

跟同事談到,是否現在的家庭和學校教育太強調稱讚/鼓勵學生,導致他/她們過度自信和自我中心?雖然我已開始倒數要退休的日子,還是覺得好難撐下去呢 ~~~ 天啊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1/04/12 05:41

不知是社會風氣的轉變還是父母教養的問題

現在大學學生的程度日漸低落,讓人憂心

還有自以為是,不敬師長的態度,更讓人驚心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4-13 07:03 回覆:

謝謝安納來訪並回應 ~~~ 足感心耶

我覺得學校數量並沒有因應少子化而減少,是問題的根源之一。比方說,以前的專科學校改制為科大,授課科目變得更加學術導向;而收到的學生程度、、、簡單來說許多人基礎學科背景(數學、語文、邏輯訓練)沒有足夠的準備。

勉強訓練的結果,真的是師生都痛苦呢 ~~~ Fox三條線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3 20:31

常聽說台灣大學生整體素質越來越差,這也是第一手觀察。

佛度有緣人,大概只能做到問心無愧。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4-06 19:21 回覆:

同學在專科改制科大教了 30 年書,因為學生的狀況愈來愈多(比方說學習障礙的比例愈來愈高、、、),今年終於提了退休。

個人的感覺是,還好碩博士班的學生學習態度還不錯,否則真的撐不下去。無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