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26
玫瑰、月季、薔薇 – 記2024台北玫瑰展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24/04/05 00:03:56

淡淡的三月天,驚蟄後時而輕雷細雨,溫度急降,時而風和日麗,熱得跟夏天一樣,典型的「春天面,時時變」,吹面不寒的輕風,催花綻放;台北玫瑰園就是2011年台北花博的新生園區,結束後園區部分開始種植玫瑰,成立品種區,規模次第擴大,2017年花海區開幕,2021年育種家花園、五彩玫瑰園及園藝植物佈展區開幕,十多年有成,當時才幼稚園小班的玫瑰,枝幹逐年變粗,品種也愈來愈多,台北玫瑰園每年三月前後,都會舉辦玫瑰花展,規模逐年擴大,2024年台北玫瑰展的展期3/1-3/31,主辦單位說有超過700種來自世界各地的玫瑰,整個花園各色玫瑰盛開,奼紫嫣紅,嫵媚動人。所有展出的玫瑰,都是現地栽種,這點跟名氣不相上下,但展區在士林官邸花園的鬱金香及菊花展不同,鬱金香和菊花都是在異地種植,展期時再連盆搬到展區來。

 

玫瑰是美麗、愛情、浪漫、神秘的象徵,浪漫多情,迷倒眾生,每年2/14情人節,紅男綠女多以玫瑰傳情,說是愛情的使者,恰如其分,這點現代中西皆然;但在中古世紀的中國,玫瑰花的名氣就小了許多,中國人春夏秋冬四季的代表花卉,分別是梅蘭竹菊,玫瑰沒排上,文人雅士吟詠的詩詞,與牡丹、茶花、荷花等比起來也相對少,出現在書籍上的記載,以藥用及食用居多,玫瑰花成為愛情的化身,應該是20世紀以後的事。

 

但玫瑰花在西方,則早就是大名鼎鼎的花卉,古希臘神話就有愛神邱比特送玫瑰花給沉默之神哈爾波克拉特斯( Harpocrates),希望他不要將他母親美神維納斯 (Venus) 與戰神瑪爾斯 (Mars)偷情一事洩漏的故事;英格蘭中古時代爲爭奪王位,發生長達30年的「玫瑰戰爭(1455-1485)」,兩大豪族分別以紅白色玫瑰當家徽,後來雙方言和,外紅內白雙色的「都鐸玫瑰(Tudor Rose)」,成為皇室家徽,玫瑰更成為英格蘭的國花,一直流傳的現在,玫瑰仍是英國的國花;18世紀下半葉法國拿破倫權傾一時,他的皇后約瑟芬酷愛玫瑰,曾在巴黎近郊的官邸-馬爾邁松堡(Chateau de Malmaison),開闢專門種植玫瑰花的花園,搜集各國名貴的玫瑰花,總計有250種之多,引來各國競相模仿,一時蔚為風潮,遍及歐洲各國皇室貴族。玫瑰是花中被選為國花最多者,有英國、美國等11個國家(註1),其次是鬱金香,有四國(註2)。

 

玫瑰有兩個外型、習性很相近的三胞胎姊妹-薔薇及月季,三個都屬薔薇科、薔薇屬的花卉,英文也都稱Rose,但中文各有不同的名字,除非專家,大概不容易分清楚三者之間的差異,中英文字間翻譯也難。認知中花大、單朶、多次開花的是月季,花小、叢生的是薔薇,介於兩者之間、可萃取香精的則是玫瑰。但上網找相關資料,顯然這種認知也不完全正確。南宋詩人楊萬里的七言律詩「詠紅玫瑰」,其第一第二句為「非關月季姓名同,不與薔薇譜牒通」,譜牒即族譜之意,說明南宋時玫瑰、薔薇、月季,大致是分得清楚的。

 

月季原產地是中國,現在也還是北京、天津兩個一線城市,及50個二、三線城市的市花,18世紀末多種月季被傳到歐洲,純正的紅色花朵,及一年多次開花的特徵,引發歐洲人的狂熱,被稱為中國玫瑰;月季跟當地玫瑰、薔薇雜交,培育出很多新的品種,這些揉合歐洲當地玫瑰、古老中國的月季、及西亞的玫瑰,很國際化的現代月季,或現代玫瑰,成為歐洲皇室貴族的新寵,20世紀初以洋派時髦的姿態,風光的傳回到它遺傳親本所在的中國上海,此時古老中國積弱不振,國勢日衰,西方國家在武力和文化上成為顯學,強勢的新玫瑰文化,很快風靡全中國。陳歌辛(1914-1961)譜曲的著名國語老歌「玫瑰玫瑰,我愛」,也在1940年就推出,到現在已高齡84,仍是歷久彌新,也應會繼續傳唱下去。

 

在參觀時聽到有位看起來像專家的人,在跟其朋友解釋玫瑰、月季、薔薇的異同,湊過去聽,也是聽得一頭霧水,只記得一點,新芽顏色是咖啡紅的就是月季,估且聽之;到底是玫瑰?薔薇?還是月季? 仍似懂非懂。莎士比亞著名愛情歌劇「羅蜜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第二幕第二場中,茱麗葉幫羅蜜歐辯駁的一句話,「玫瑰不管叫什麼名字,都同樣芬芳。(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這句也是莎士比亞所有歌劇中,最常被引用的句子。其實拍花賞花,只要漂亮,管它叫什麼名字! 

註1: 以玫瑰、月季及薔薇為國花者包括英國、美國、盧森堡、伊拉克、伊朗、敘利亞、保加利亞、摩洛哥、布基納法索(Burkina Faso)、馬爾地夫(Maldives)及坦尚尼亞(Tanzania)共11國。

註2;以鬱金香為國花者包括荷蘭、土耳其、阿富汗、哈薩克四國。

▲▼玫瑰薔薇還是月季一般人不容易分辨,有人說新芽是咖啡紅顏色的就是月季,姑且聽之。

最新創作
玫瑰、月季、薔薇 – 記2024台北玫瑰展
2024/04/05 00:03:56 |瀏覽 1925 回應 2 推薦 97 引用 0
朝陽在馬特洪峰的足跡
2024/03/26 00:02:22 |瀏覽 2845 回應 2 推薦 111 引用 0
飄飄何所似-瑞士的飛行傘運動
2024/03/14 00:04:34 |瀏覽 3454 回應 8 推薦 123 引用 0
記2024台灣國際&世界蘭展
2024/03/02 00:07:26 |瀏覽 5585 回應 4 推薦 116 引用 0
又見鬱金香-2024鬱金香展
2024/02/24 11:00:23 |瀏覽 3833 回應 5 推薦 88 引用 0

精選創作
比Evian「高貴」的礦泉水
2017/01/31 12:01:46 |瀏覽 46091 回應 2 推薦 18 引用 0
曾「侵略」台灣的名將
2015/11/27 13:09:53 |瀏覽 9085 回應 4 推薦 41 引用 0
俄艦是否通過台海?
2015/08/28 09:57:05 |瀏覽 12156 回應 1 推薦 11 引用 0
阿美族的紐西蘭親戚
2015/08/11 16:53:44 |瀏覽 12354 回應 3 推薦 37 引用 0
兩岸航空恩怨情仇
2015/01/28 11:28:40 |瀏覽 19408 回應 1 推薦 19 引用 0

最新影像 33610534
2024玫瑰花展
2024玫瑰花展
2024玫瑰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