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Evian「高貴」的礦泉水
2017/01/31 12:01:46瀏覽46126|回應2|推薦18

法國品牌的礦泉水Evian,行銷全世界,各地都是高貴的象徵,中文一般翻譯為依雲,儘管其他礦泉水,如同樣產自法國的Volvic(富維克),及頗受英國皇室喜愛的碳酸泉,也是產自法國的Perrier(沛綠雅)等,也都是一方之霸,但還是Evian棋高一著。2016下半年,有關南海仲裁案喧騰一時,當時總統馬英九要證明太平島有水源,符合海洋法中島嶼的要件,拿著從太平島帶回來的瓶裝井水說,「不輸Evian !」,可見Evian的霸主地位。但這次到挪威卻發現比Evian高貴的礦泉水,產自一個名叫Voss的地方,取名Voss礦泉水,雖然產量跟營業額應該都還遜於Evian

法國的Evian礦泉水在全球各地都是高貴奢華象徵。

挪威的Voss礦泉水,使用飢餓行銷手法,只有在選定的頂級奢華地點出現,塑造高貴形象。

沛綠雅(Perrier)為碳酸泉礦泉水,產自南法,頗受英國皇室喜愛。

德國法蘭克福機場店家販賣果汁礦泉水的專櫃,除了依雲,也有富維克(Volvic),ViO和其他品牌。富維克也是礦泉水的一方之霸,產自法國中部。

台北一家知名超市的礦泉水,除了Evian, Volvic,還有產自太平洋島國斐濟(Fuji)的Aqua Pacific,是礦泉水界的後起之秀。 

人類靠水生存,遠古時代的人類部落,最初就是逐水草而居,求其用水的方便性,就生理而言,水的重要性其實還在食物之上。隨著經濟情況的提升,20世紀初,歐美社會開始以喝瓶裝水為時尚,最開始只求滿足基本生理的口渴需求,及其方便性,久而久之,開始講求水的味道、口感、改善身體健康等因素,更進一步,考量形而上的精神層面,要講究水的來源,能引發的inspiration,及瓶子的造型、顏色,品牌形象等等,變成像名牌精品一樣。

 

根據國際瓶裝水協會(IBWA, International Bottled Eater Association)統計, 2014年全球平均每人飲用39.0公升礦泉水,以500cc一瓶,合78瓶,消費最高前兩名是墨西哥及泰國,年消費分別是264.2246.4公升,美國人則是每人年消費128.7公升。報告中前20名沒有台灣的名字(1)

 

中歐的阿爾卑斯山是歐洲古老的地質,地形峻峭,風景秀麗,有很多富含不同礦物質的溫泉,中世紀就發展出醫療治病用途,再結合觀光,發展成所謂SPA旅遊區,成為有錢有閒的歐洲貴族們旣能休閒渡假,又可強身保健的首選。德文很多以BAD為字根的地名,像德國的Baden-Baden(巴登-巴登),捷克的Karlsbad ( 德文,英文為Karlovy Vary,一般譯為「卡羅維瓦利」),奧地利薩爾斯堡附近的巴特加斯泰因(Bad Gastein)等等,大概都曾是歷史上知名SPA度假區,旣然洗溫泉都有療效,想必飲用這些富含礦物質泉水,更能有治病或醫療的效果,應是近代瓶裝礦泉水的濫觴。上述的那些知名SPA渡假勝地,目前都有賣溫泉杯,便利遊客飲用溫泉水。 

▲水是生物生存要件之一,瓶裝水的方便時髦,各地都廣泛使用,也成兵家必爭之地,大公司也紛紛投入競爭,照片為愛沙尼亞與拉脫維亞邊界所攝,為Coca Cola所出產的Bon-aqua

國際瓶裝水協會2014年,前20名國家每人消費瓶裝水量的報告,文章貼出時發現2015年報告剛公布,但未見同樣2015年前20名國家每人消費瓶裝水量的統計,表中單位為加倫。

德文中以Bad(溫泉)為字根的城市名字,大概都是知名的SPA休閒度假區,此為Baden-Baden

捷克最著名的溫泉度假城市卡羅維瓦利(Karlovy Vary,德文名Karlbad),以捷克歷史上最著名的皇帝卡爾四世(德文Karl IV,英文Charles IV,捷克文 Karla IV)命名。也是冷戰時代,蘇聯集團最著名的影展舉辦地。

卡羅維瓦利的地標之一,著名的磨坊溫泉長廊(Mill Colonnade), 建於19世紀末,卡羅維瓦利有15個著名溫泉,其中五個都在溫泉長廊内。

卡羅維瓦利的卡爾四世溫泉,傳說是卡爾四世發現

卡羅維瓦利街上店家販賣的各式温泉杯,方便遊客喝溫泉水。

奧地利薩爾斯堡70公里左右的溫泉SPA度假勝地Bad Gastein 

Evian使用來阿爾卑斯山山腳下、日内瓦湖南岸,名為Evian-les-Basin小鎮的湧泉水源,這個小鎮本來也是著名SPA休閒度假勝地,19世紀初就享有勝名,1823年時有公司使用小鎮兩處湧泉水源,開始生產伊雲礦泉水,其水源之一名為Cachat,是當初擁有該水源產權家族的姓Cachat現在仍是依雲使用的水源,依雲網站強調是來自阿爾卑斯山頂泉水及積雪,滲透經過無數岩層,層層過濾,要花15年時間始能到達山腳水源出口,但這點實在也不容易查證。

 

依雲小鎮雖有鐵道直通巴黎和里昂,但多數遊客還是選擇由日內瓦湖對岸的瑞士城市洛桑(Lausanne),搭渡輪過來。日內瓦湖又名萊芒湖(法文: Lac Leman),是瑞士、法國共管的湖泊,這一帶兩國邊界犬牙交錯,有部分就在湖的中間,因此小鎮有部份居民是到瑞士洛桑,日内瓦等城市工作,洛桑也是國際奧林匹克總部所在。法國南部大河隆河(Rhone River),其上游就流過日內瓦湖,是日內瓦湖的一部份。(2)

Evian礦泉水的出產地Evian les Basin,以故鄉名字為品牌名字,Evian les Basin位在瑞士法國兩國共管的日内瓦湖南岸,這一帶的法瑞邊界在湖當中。

 

日內瓦湖噴泉,是日內瓦的地標,背景卽為日内瓦市區,遠處露出一角,為白雪覆蓋的山頭是歐洲最高峰白朗峰(Mont Blanc),也在瑞法邊界。

Evian-les-Basin的碼頭,雖然是隸屬法國,但從瑞士洛桑搭渡輪進出較方便。(摘自Wikipedia)

Evian-les-Basin小鎮的街道,斜坡盡頭卽是日内瓦湖。(摘自網路)

Evian礦泉水的水源之一Cachat,最早稱聖凱瑟琳泉,也是最早的水源。(摘自Wikipedia)

上張照片水源的背面,Evian所建的展示室。(摘自Evian旅遊局網站)

Evian的瓶裝工廠,離小鎮上的水源約5公里。(摘自Evian旅遊局網站)

 

Voss礦泉水產自挪威斯堪地納維亞山山脚下的城市Voss, 也是以地名命名;斯堪地納維亞山脈是世界最古老的地質,也強調使用當地經大自然層層過濾的湧泉水源,製造出更高級、奢華的瓶裝礦泉水。Voss行銷策略鎖定消費金字塔頂層的客群,用精品模式行銷,強調烹調用等級,因此不是到處都看得到,只能在頂級旅館、頂級餐廳及頂級俱樂部等他們挑選的地方才看得到。

 

在台灣Evian100cc約台幣15元;在歐美100ccVoss礦泉水約台幣35元,台灣偶而有少量進口,標價100cc接近台幣百元,還真是天價;説Voss是礦泉水的Rolls Royce,並不為過。

 

我們遊畢挪威峽灣區弗拉姆高山火車(The Flam Railway),在Voss火車站換車時,導遊還提醒,可到洗手間水龍頭灌水,水質絕對媲美Voss礦泉水!不過高貴感覺,氣氛絕對佔很大因素,洗手間水龍頭的水,心理上很難被想像成高貴的水。

 

不過在北歐,卽使在Voss當地,也很不容易看到Voss礦泉水,北歐各地的水質一般都天然純淨,大概很少人願意花天價去喝Voss礦泉水。據說Voss礦泉水進口到芬蘭時,在海關被扣留10天,因為海關認為「芬蘭的水已經非常好了,誰會想進口挪威的水? 很可能是非法偷渡的伏特加(Vodka)?」

 

還真是「山外有山,水外有水!

 

1 : IBWA 網站  http://www.bottledwater.org/economics/industry-statistics

     2014 Market Report Finding  p:9

2 : 又見隆河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35249596

 

Voss是卑爾根線(Bergen Line)鐵路上的大站,也是進出納柔依峽灣的主要轉車地點,卑爾根線由挪威奧斯陸至卑爾根,長度接近500公里。

Voss車,雖說是大站,其實只有兩個月台

Voss著名的教堂,車站一走出來即可看見,最早為1277年所建。

▲同樣Voss車站一出來卽可看見的文化中心,旁邊即是旺湖(Vangsvatnet)。

Voss往卑爾根,公路沿著旺湖湖岸前進,山坡上綠草茵茵。

 Voss旺湖湖岸的茵茵綠草,到了冬天變成白雪皚皚。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89862241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8 12:12
Evian礦泉水真的是貴族水的象徵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6 16:48
日內瓦湖的噴泉帶著彩虹!真美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1-02-07 20:32 回覆:
有太陽,找對角度,噴泉就會有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