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挪威的高山火車
2017/01/20 21:09:07瀏覽6431|回應2|推薦13

甫進入2017年,就驚傳阿里山登山火車,因遊客減少,加上2016年颱風,造成部份設施嚴重受損,須要大筆資金始能修復,恐有斷炊之虞,一時引起社會廣泛注意。

 

談到高山火車,每個人腦中可能會閃過不同的場景,最多的可能是瑞士阿爾卑斯山中的火車,其次可能是我們阿里山的火車,也可能是紐西蘭南阿爾卑斯山的高山火車,再其次是秘魯安地斯山高原或印度大吉嶺的火車,但很少人會聯想到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山脈的高山火車;這次到挪威峽灣區旅遊,搭乘從納若依峽灣(Naeroy Fjord)的進出港口弗拉姆(Flam)與麥達爾(Myrdal之間的高山鐵路,火車盤旋在懸崖峭壁間,驚險刺激,風景峻秀,很令人驚豔,也很意外。

 

瑞士位於阿爾卑斯山脈的高原地帶,境內高山火車,路線多且富變化,鐵道沿線,山勢崢嶸,山頂白雪皚皚,峭壁連峰,令人震攝,秀麗風景,更令人嚮往。像瑞士三大名峰之一的少女峰高4158公尺,鐵路可以開到海拔3454公尺的少女峰車站,這個車站也是歐洲鐵路的最高點;一般平地軌道坡度最大只能到5.5%左右,短距離靠衝力可以到達9~11%,但少女峰的高山鐵道是所謂齒軌鐵道,兩條軌道間多一道齒輪軌道牽引,讓軌道坡度可以大大超過前述限制,最大可以到48%的陡坡。

 


暮春三月,紅色的車身穿梭在盛開的櫻花下,是阿里山火車的經典畫面。(摘自網球)

 


歐洲最高的高山鐵路瑞士少女峰鐵路(Jungfrau Railway),開到海拔3454公尺,是歐洲鐵路最高點。少女峰鐵路是齒軌鐵道,鐵軌間明顯可見另一道齒軌(摘自瑞士旅遊局網站)


▲瑞士MGB鐵道開往策馬特(Zermatt)的火車,皚皚白雪中,橘紅色車身特別顯眼。策馬特位在馬特洪峰山腳下,由此可搭乘MGB旗下的GGB的齒軌火車,3089公尺-歐洲次高的Gornergrat火車站觀景台,遠眺馬特洪峰。201656 GGB 與阿里山森林鐵路簽約締結為姊妹鐵道,MGB亦與臺鐵簽署合作備忘錄。(摘自聯合報,台鐵提供)


 

紐西蘭南島格雷茅斯(Greymouth)到基督城(Christchurch)之間,長223公里,穿越南阿爾卑斯山的TranzAlpine 火車,最高點的亞瑟隘口(Arthurs Pass),高737公尺,是紐西蘭吸引遊客的著名行程。(摘自Wikipedia) 

 斯堪地那維亞山脈縱貫北歐,也是山勢陡峭,峻秀程度不遜於阿爾卑斯山。在挪威第一大城,也是首都的奧斯陸和海岸線上的第二大城卑爾根之間,約略東西走向,有條長496公里的鐵道橫貫斯堪地那維亞山脈,通過歐洲唯一位在高原地帶的Hardangervidda國家公園,一般簡稱卑爾根線(Bergen Line),其最精華段是在弗拉(Fla)至沃斯(Voss)之間長150公里路段,鐵道從海拔155公尺的弗拉,上升到鐵道最高點,Finse車站附近隧道內的1237公尺,再降至海拔57公尺的沃斯;夏天時沿途可見高山峭壁、急流深谷、茵茵草坡、湛藍湖泊與萬年冰河;冬天則白雪覆蓋,皚皚一片,美不勝收,是挪威吸引國外觀光客的主要賣點-挪威縮影(Norway in a Nutshell)行程的一部份。鐵路最高點的1237公尺,事實上都比紐西蘭南島橫貫南阿爾卑斯山,最高點海拔827公尺, 著名的TranzAlpine 鐵路還高出不少,可稱為「準」高山鐵路。麥達爾(Myrdal,海拔866.8公尺)是在這條鐵路最高點Finse,與沃斯間的一個車站,麥達爾與納若依峽灣的弗拉姆(海拔2公尺)之間,有條連接鐵路與峽灣的支線,則是不折不扣的高山鐵路,長20.2公里距離,坡度大,驚險處處,美景目不暇給,也是挪威縮影的精彩行程。 

弗拉姆高山鐵路是單線鐵道,只能在車站錯車,但不是齒軌鐵道,軌道坡度在2.8~5.5度之間,中間經20個隧道,及11個車站,事實上短短距離就一個車站,坡度也大,速度根本無法開快,我們的行程由弗拉姆到麥達爾,是上坡路段,走得更慢。

挪威鐵路卑爾根線由奧斯陸至卑爾根,可算是「準」高山火車,全長496公里,最高點Finse車站附近,高1237公尺,FlaVoss 之間是卑爾根線最精華的路段。本文所說的高山鐵路在Myrdal Flam之間,Flam也是進出納若依峽灣(Naeroy Fjord)的門戶。(摘自Wikipedia) 

 

▲回奧斯陸的路上,在Fla暫停休息,仍見山巒雲霧繚繞。棕熊是Fla小鎮標誌,附近有挪威著名的棕熊公園,棕熊在挪威是受保護的稀有動物,從Fla到Voss是卑爾根線鐵路的精華路段。


 
 

Voss教堂是Voss的代表性建築,最早建於1277年,二戰期間,當時仍是木造,曾遭德軍轟炸損毀,現在所見者為戰後重建。Voss以滑雪等冬季運動聞名,Voss也是著名高貴礦泉水的品牌。

▲文中高山鐵路(藍),卑爾根線鐵路(綠),峽灣遊輪(紫),Stalheim Hotel及相關城市的位置。

 

Flam的遊客中心。

 

FlamMyrdal各站間的坡度,最大坡度5.5%,我們的行程由FlamMyrdal,一路上坡。

 

Myrdal車站標高866.8公尺。

 

火車沿著半山腰的山壁蜿蜒前進,驚險處處,往下眺望但見懸崖峭壁,對面山上同樣是峭壁,時見懸泉瀑布,飛瀉而下,谷底狹窄平地,峽谷名Naeroydalen,草坡如茵,農莊屋舍儼然,溪流蜿蜒流過,還有座教堂,氣氛寜靜和平,與世無爭模樣。

 

行經其中一路段時,可見對面陡峭山壁上,有一處名為Stalheimskleiva Road的路段,跟抵達蓋倫格峽灣(Geiranger Fjord)前的精靈之路(Trollstigen)及老鷹之路(Eagles Road)一樣,短短距離,道路多處360度迴轉,總共須經過13處髮夾彎,才能下到谷底,光在對面遠觀,都令人不禁腳底發麻,實際走在路上,不管自己開車或搭車,應更令人驚心動魄。

 

如前面所提,在台灣提起高山鐵道,常會聯想起阿里山森林鐵路,阿里山鐵道的確有其工程非凡之處,從海拔30公尺的嘉義,爬上海拔2451公尺的阿里山祝山站,總長72.7公里,經過三種林相變化,風景秀麗,尤其紅色車廂行駛在阿里山盛開的櫻花下,更是經典畫面。2016/5/6阿里山鐵路與瑞士Gornergrat Bahn(GGB)經營的馬特洪峰高山鐵路締結為姊妹鐵道,馬特洪峰(Matterhorn)為瑞士三大名峰,馬特洪峰高山鐵路到達高度僅次於少女峰高山鐵路,居瑞士第二;台鐵也在同一天與GGB 母公司MGB( Matterhorn Gotthard Bahn)簽署合作備忘錄,MGB也是經營往來馬特洪峰山腳下小鎮-策馬特(Zermatt)的鐵路公司。瑞士是全世界高山鐵路最發達的國家,願與阿里山鐵路締結為姊妹鐵道,亦顯示阿里山鐵路價值所在,阿里山森林鐵路有實力,也應該建設成更吸引遊客的景點。

 

但先前部份新聞媒體每以世界三大登山鐵道,甚至以世界僅存三條登山鐵路稱之。全世界登山鐵道不少,從前面介紹,至少端士、挪威所在都有,雖然我們也很希望,阿里山登山鐵道的確是三大之一,但從無國際有公信力單位認證過,上述報導,只能說是以訛傳訛)

Flam是進出納若依峽灣門戶,各式渡輪擠滿小小的海港,港口雖不大,但水夠深,十幾萬噸郵輪,進出無礙,港窄水深也是峽灣港口特點。

Flam遊客中心與港口間的狹小空地。

Flam線高山火車月台。

Flam高山鐵路機車頭。

隆冬的Flam遊客中心,屋旁積雪盈尺。

隆冬的Flam高山火車月台,機車頭前面裝有剷雪裝置。

▲同一車廂來自美國波特蘭的旅行團。

從車廂俯瞰Naeroydalen峽谷的狹窄平地,河流蜿蜒流過,茵茵草地,屋舍儼然。

途中可見對面山崖的懸泉飛瀑,時序已九月下旬,仍是水量豐沛。

▼Naeroydalen峽谷數景。

Stalheimskleiva Road的髮夾彎,總共13處,急迴彎道,令人驚心動魄。瀑布上方為1885年開幕的著名旅館Stalheim Hotel,依稀可見,已營運130餘年,雖只是3星級,但遠眺峽谷,視野良好。

Stalheim Hotel (標示點)與Stalheimskleiva Road的相對位置及連續髮夾彎的道路。

 

▲由Stalheim Hotel 眺望Naeroydalen峽谷。(摘自網球)

Flam線高山火車中間在一個名為Kjosfossen的車站停車五分鐘,便利遊客觀賞車站旁瀑布,卽令已過中秋,仍是水量豐沛,水花四濺。

▲冬天結冰的Kjosfossen瀑布。

▲到達Myrdal,我們在這裡換乘卑爾根線火車至Voss,遠處山頂仍見處處積雪。

冬天的Myrdal車站,卑爾根線火車的紅色車身,在一片白雪皚皚中,顯得十分顯眼。

 ▲冬天的Myrdal車站大雪封山,很有北國風情。

Myrdal Voss 鐵道邊,屋舍數幢,淙淙山溪,一路奔流。

▲冬天Myrdal Voss 鐵道邊,大雪封山,數幢白雪覆蓋的房舍,很有北國風情。

Voss車站,我們下火車,換乘原來的遊覧車繼續前往卑爾根,結束這段高山火車之旅,其實火車也是繼續開往卑爾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88397226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8 11:49


這個雪上火車好像一幅畫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1 12:45

     感謝分享 : 這些位於 挪威 世外桃源般風景區的 各種美麗火車

     有特別關注到, Flam 拍攝的 "十幾萬噸壯觀郵輪" 的身影喔

     真是 不只一句讚字了得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