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雙親看診小結:聽督導的話
2024/01/27 21:19:08瀏覽564|回應6|推薦55

(2024)  1  24 日,在安養中心的督導強力要求之下,父親移居到了四人房的「養護」中心。父親原雖不情願,但因明顯不良於行(需使用輪椅代步)、且安養護機構合作醫院評估父親至少中度失能,無法在續留安養中心,不得不同意移居。

 

時間回到去 (2023) 12 月下旬 (12/27),父親先染患了 Covid,其後傳給母親。原本安養護機構在 2020-22 年為了防止院內大規模傳染,防護得滴水不漏。隨著 2023 年政府防疫解嚴之後,機構也放寬了外出與探視規定,住民開始零星染疫。

 

去年下半年,父母親均時常進出醫療院所;後來某次看診教學醫院泌尿科兩日之後,父親開始嚴重咳嗽,安養中心量測發現是染患 Covid 病毒。當時我們猜想可能跟父親不甚注重防疫,進出醫院不洗手,且多次重複使用口罩的習慣有關。但之前父親多次慨嘆行將就木、做這些有何意義,母親和我也只能無奈閉口。無奈

 

年邁的雙親染患 Covid,安養中心如逢大敵,協助取得抗病毒藥 Paxlovid 以外,因為父親高燒數日且仍劇烈咳嗽,後來至附近診所取藥服用三四次才緩解。反觀母親則相對健康,除了稍有咳嗽以外,幾乎毫無症狀。

 

(我自己 Covid 後遺症持續一年左右,相較之下,母親比我健康太多了 汗

 

今年一月上旬 (1/3),雙親 Covid 測試均為陰性、可以解除隔離。但父親身體仍感不適,甚至開始整日拒食,讓母親非常難受。因為擔憂父親無法獲取營養,母親在父親拒食後嚷餓時,會幫他買最愛吃的麥當勞雞塊和薯條。我跟母親說,這樣可能讓父親更加排斥安養中心提供的(無味)食物。果然在此之後,父親不是拒食,就是只願意吃指定的心愛食物 雞塊和薯條;母親對父親的要求,簡直毫無招架之力。ROES烏雲罩頂

 

接下來,母親持續抱怨父親上廁所更加困難,我之前建議過至少吃些水果,母親說父親執意只肯吃麥當勞,我也只能重複聽著母親抱怨。接著到   月中旬 (1/12) 母親告知,父親幾乎無法行走,因而坐上輪椅。當天是週五,我跟姊妹們告知狀況,隔天週六妹妹們到安養中心來探視父母。當天父親坐輪椅不想下樓,我勸母親實在不適合繼續照顧;母親還說,沒有關係,父親不願移居「養護中心」,還是她來照顧。

 

其實在此以前,父親拒絕進行走路運動大約已經一年半了。當他剛開始「拒走抗議」時,我跟母親說,這樣父親很可能得到肌少症,行動力會更低下。不過如同以往,父母親相處的模式就是那樣:父親進行某種抗議,母親就會更積極幫他做事;例如父親不願下樓到去餐廳進食,母親就把食物都準備好拿到房間給父親吃、、、去年年底演變成父親拒食躺在床上,母親就裝好水,拿著吸管蹲在父親床旁讓他喝水;直到父親嚷肚子餓,母親再去買麥當勞給父親吃。

 

母親有所抱怨,我都默默聽完。該說的建議我仍會說,只是母親常會回說,「唉妳不知道、妳爸爸就是這樣,我真的沒辦法阿」,或是「妳說的這些方法,等妳老了、就知道做不到」等等。所以我雖仍傾聽,但也愈來愈沉默。尷尬

 

真正打破僵局是父親坐上輪椅的第三天。母親告知,她實在太累,持續彎身照顧父親導致腰痛,加上父親晚上仍一直想上廁所,她要協助推輪椅,幾乎夜不成眠。安養中心的專職社工通報督導,母親的狀況不好,於是在兩位機構人員共同勸說之下,母親終於同意讓父親接受機構評估,決定是否讓他移居「養護」中心。

 

安養中心有「督導」是第一次聽聞。母親轉述督導說的話,跟我之前勸說母親的差不多。不過很顯然的,督導說的話比女兒說的、有力許多。接著在評估過程當中,母親數次要我協助掛號、叫身障計程車等等,我都盡力協助。不過有一次雙親去了醫院,因為看診要等多位病人(現在高齡優先看診的老人,愈來愈多)、父親又嘀咕說不想接受評估,母親就帶著父親回安養中心、、、那一次我忍不住發脾氣;因為我當天原本有要事已經排開,母親卻不讓我跟去醫院,但雙親去了醫院又反悔、、、結果呢,我的要事改天還是要進行,父親看診的流程,也還是要再幫一次。哇哩咧

 

(事後想想,母親怕我體弱承受不住、不讓我去醫院,也是為了我好;只是他們做決策難免隨興,我在寒假期間勉可配合,之後就、、、但求無愧我心,也只能盡力而已 天啊

 

目前父親移居「養護」中心還未及一週。兩天前去探望他,他說反正隨時都會離開,沒有適應的問題。但是萬一父親不適應,也只能另尋他法 母親說、不然也只能讓父親搬去新北市單人房的養護機構。現在唯一欣慰的是,母親終於鬆了一口氣,可以好好休息。這真的是,要感謝安養中心「督導」的堅持阿。Fox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80301465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9 00:22

很佩服令堂的耐心與愛心!

比較起來,我母親似乎對父親沒有那麼多的容忍與妥協,

但回想起父親48歲中風癱瘓,若不是我母親那不可思議的堅強毅力,父親絕無可能健康又快樂地活到93歲。

更奇妙的是,父親過世之後,家母仍然健康快樂地一直活到101歲!

親愛的Celine, 令堂真的是辛苦,您做女兒的也好辛苦...

千言萬語,我想我還是把當年我母親如何慘澹經營、千辛萬苦地「監管照顧」我父親的故事寫出來,讓您做為參考,也讓其他格友作為借鏡。

或許再過幾天,若有時間書寫,我可能會發表在我的udn版面上...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4-02-09 22:26 回覆:

Dear 陳牧師,期待您的分享 閃

我父親退休後失去工作舞台、人際方面跟故友反目、健康也每況愈下 ─ 例如頸椎手術預後不佳(部份原因為他術後輕忽醫囑),對他是很大打擊。

父親是學美工的,他後來將老家裝修得古色古香;不幸遭遇小偷之後,父親才斷念搬入 retirement village. 回顧起來,過去 30 年來父親諸事不順,母親一直陪伴和支持,已是不易。

但是令堂照顧令尊 45 年呢!除了最重要的「愛」以外,那需要何等的智慧和毅力阿 想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2 09:41

不好意思,再多嘴幾句。

老人不好相與,很正常,必須處之有方,

喜歡玩遊戲好,電腦電玩不夠看,還有實體遊戲機,

我給老母親買過彈珠台、小瑪莉、娃娃機、、,

她喜歡彈珠台,天天玩,真好,投錢彈珠兼運動,

給你爸買一台試試?網路上有(蝦皮)。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4-02-04 14:42 回覆:

謝謝安兄提供有趣解方,網上一查,也有彈珠台出租呢 崇拜

我父親的狀況是啟使於率性而為,母親想說父親年紀大了,都順著他;一晃就快十年了。

但現在父親養成的習慣,家人真的勸誡不聽、也照顧不來。比方說,若是父親喜歡玩實體彈珠台,可能變成一天躺床絕食、隔天要求照顧者幫忙投幣以便連續玩遊戲,餓了就要求提供食物。無奈

而且父親小病不斷、藥單就有兩頁、、、以往母親照顧時常中斷服藥;現在在「養護」中心照表操課,進食/吃藥都規律多了 微笑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30 09:44

人老了,沒有思想和身體問題才怪,

失去未來憧憬,身體樣樣不適,怎麼快樂?

對待老年父母,絕不能寵壞,應該適度管教,

返老還童,老人變成小孩,胡鬧時要好好管管,

我對老母親就是如此,她現在都乖乖聽我的。

不用手機,LINE可以在電腦上使用。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4-01-31 14:25 回覆:

唉,安兄,其實我是在孩子比較大之後,才有餘裕回頭關心雙親。無奈

父親在退休後人際關係崩壞,財務上有過度開支傾向,後來又罹患躁鬱症、、、總之心理問題警訊還不少。

回顧父親年輕時非常自律,為了養家身兼三職,是我們全家最重要的經濟支柱。我聽聞他退休前和同事鬧得不愉快,囿於父親的威嚴不敢多問,自己當時也剛結婚適應不良、、、現在回想、確實有些遺憾。

父親自我封閉多年,早已停用 wifi, 都是玩電腦內建遊戲。反觀您的母親仍願與外界溝通,為您高興 閃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9 00:47
放下自我

不要執我

這樣照顧或陪伴的人

就會輕鬆許多.....

願 平安老去......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4-01-29 20:29 回覆:

謝謝 tzi 留言鼓勵 足感心耶

我個人覺得,照顧者除了關愛被照顧者,也要有智慧和魄力執行策略、引導後者規律生活,並且在自己無力照顧時放手。

不過我也相信母親所說,10 年 20 年過去,或許我現在的想法,未來都做不到。無奈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8 14:07
唉,彷彿看見我和老公的未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4-01-29 20:20 回覆:

Dear 寧靜姐,希望藉由分享我家的狀況,您/其他格友或許能夠先預想對策。

其實當父親的生活開始沒有規律/喪失紀律的時候,女兒們並不知道。

後來是母親抱怨,我才知道一些細節。例如父親筋骨不好,興致一來會久坐玩電腦遊戲,(不記得)幾年前開始在房內摔跤,都是因為久坐後馬上站起來導致。

還有父親少吃正餐,多以零食果腹。有些藥必須空腹服用,但母親找不到空檔讓父親吃藥;隨著母親記憶力減退,按時服藥幾乎不可能。

我建議幾種讓父親生活較為規律的對策,因為母親無法勸說父親,都只能「謹供參考」。我數次跟母親說,父親年長後無法遵循紀律和規範,照顧者不得不協助建立紀律,但母親聽不進去。可是後來機構督導(有膽)說母親對父親是「愛之適足害之」,母親竟然虛心接受 汗

總之,現在暫時找到平衡,我們稍感平靜 閃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8 10:12

一家人都辛苦了,人老最怕病來磨,充滿無奈。

我的老母親94歲,慶幸很健康,

沒三高沒病,還能自己走路上教堂。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4-01-29 19:57 回覆:

謝謝安兄來訪安慰;這幾年雙親辛苦,女兒們只能嘗試分憂。哇哩咧

記得您提到令堂(願意)跟您用 Line 溝通,其實這樣就很不錯。能夠自理、有社交生活,松鶴高齡仍能活得多姿多彩。閃

相較之下,我父親曾使用我家兩犬購買的手持式聲音放大器;後來抱怨收入雜音,我之後要幫父親買 AI 助聽器、他不肯接受。父親也不願使用手機;大姪女幫父親購入二手 iPhone, 父親眼力雖還不錯,但從未嘗試使用。

父親從 2016 年開始慨嘆不如離去;之後消極「抗議」的次數愈增,承受後果的卻是照顧他多年的母親。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