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雙親看診側記之二:醫院半日遊
2023/12/09 19:52:11瀏覽282|回應1|推薦47

11 月中下旬,我查醫院的網掛紀錄,父親應該去泌尿科回診。之前父親已經 skip 好幾次回診,都是要求母親代為取藥。這次父親說排尿不順暢,每一次上廁所,都得分段完成;加以回想帶著尿袋的經驗實在太不舒服,於是自己提出要「親自」回診的要求。因為母親也提到父親近來走路不穩,我問母親是否想希望我陪同?母親說好。

 

就診當天先生剛好不用車。我問母親,是否他們願意讓我載到醫院,看診結束之後,再攙扶父親到醫院對面的停車場開車?因為乘坐計程車常有未知變數,母親說,開自己的車也好。

 

到了診間等待超過半小時。因為這位醫師 H 看診非常詳細,也幫病人排了多項檢查要看報告,即便是父親有高齡身份可以優先看診,還是等了一會兒(我通常照預約單上的建議時間到診,等一小時以上是家常便飯;但對高齡的父親來說,半小時的等待已是相、當、久、嘍)。

 

輪到我們看診時,父親勇敢地說出他的困擾。醫師問了一個重要問題,亦即父親的尿量究竟是多還是少?父親說跟平時一樣,算是蠻多的。醫師就納悶地說,如果是這樣,代表父親的膀胱無力。醫師又解釋說,因為父親的攝護腺腫大,醫師主要開了兩種藥促進排尿,一是加強膀胱肌肉排尿的力道,另一是讓膀胱開口的較為放鬆,但是兩種藥都已經開到劑量上限,不宜再加劑量了。

 

這時我進一步詢問,兩種藥名分別為何?因為之前小妹認為父親的需看的診別太多,幫忙掛了「高齡整合」的家醫科醫師,又後者幫忙整合各科的藥,一次就診可以拿三個月的藥。因為在這學期休假以前,多是小妹陪診,我擔心是「高齡整合」的醫師漏開泌尿科的藥,於是向醫師 H 詢問。

 

(母親之前說,「高齡整合」科的女醫師 W 特別親切,父親和她都很喜歡。我心想這樣很好阿,不然父親診別多、慢籤也多、應領的時間都不一樣,整合開藥應可解決問題。其實回想起來,兩年前我就開始協助母親處理忘記去領慢籤的問題;即使相熟的藥局都可以稍微通融時間,忘了三週/破月了、就只能回去請醫師開藥 無奈

 

泌尿科醫師 H 回答我說,泌尿科有兩種藥,分別是胃XX 和多XX,確實可能是「高齡整合」科的醫師忘了開藥。可是、、、醫師 H 又困惑地問我,請問妳父親比較重要的診別有哪些呢?我就記憶告知心內、泌尿和骨科。醫師 H 更加困惑地說,這位「高齡整合」的醫師 W 為何只開維生素給父親,反而我提到重要科別的藥都沒有開?

 

而且,醫師 H 又說,「高齡整合」的診只需看一次就可以拿三個月的藥,可是父親連續在 10 月和 11 月都去看醫師 W 的診、、、不但如此,因為醫師 10 月已經開了 11 12 月的慢籤,他們 11 月去看診時,醫師 W 還要求父親簽下「放棄領取 11 12 月慢籤」的志願書。尷尬

 

討論到這邊,我終於明白,原來雙親太喜歡「高齡整合」的醫師 W,原本三個月才需看一次的診,他們連續兩個月都去看診,這 、、、  奸笑

 

可是,醫師 W 為何漏開泌尿科的藥,仍是成謎阿?因為 11 月是母親陪父親去看診,母親想了一下說,哦因為胃XX 和多XX 家中存貨都太多了,她特別要求醫師不用再開這兩種藥。母親又嘟囔說,父親的胃很好阿,為什麼要吃胃XX,簡直是浪費資源嘛。

 

這時醫師 H 和我才恍然大悟,胃XX 這種藥,作用是促進膀胱肌肉排尿的力道,一問之下,原來父親已經停藥兩個月以上了,那也難怪,父親會膀胱無力、、、詫異

 

弄清楚了之後,在回家的路上我跟母親說,胃XX 的藥名或許讓人誤會,不過那可能是音譯,並且順便提醒病人要在飯前服藥的。解釋了幾次之後,母親才比較接受,胃XX 其實不是胃藥,是泌尿科的藥。

 

除了以上的插曲以外,雙親當天看診似乎還蠻愉快的。記得在診間他們一下子認真地看著醫師 H,一下子轉頭過來看著我發言,讓我不禁失笑(我的   OS:兩位老人家,看我和醫師   對話,比網球比賽還好看哦,吭 汗

 

還有呢,從醫院走到對面的停車場時去開車時,父親其實走不太動,但母親說父親當天走得特別好,簡直健步如飛!懷疑  回家隔天我發現右手臂相當酸痛,還連續痛了三天、、、但自己只有做極輕、左右平衡的自我重量訓練阿?後來才想到,父親當天看診結束,幾乎是我架著他走到停車場。平日只舉半公斤啞鈴的我,當然會肌肉酸痛啦   哇哩咧

 

雖說我也享受陪伴父母看診的難得時光;眼看著休假即將結束,心中的焦慮日增。接下來,三人醫院半日遊的機會,可就愈來愈難得了 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80143181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1 00:34

我覺得,爸媽的回診及藥物,你還是一手掌控吧!媽媽也八十多歲了,可能也會忘東忘西的。

你的小妹不可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12-13 10:07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建議 足感心耶

我很願意協助父母掛號看診等雜事。不過以父親要看診時間為例,現在需要一週前提醒、前一天提醒、當天還要提醒一次才比較不會出錯(後續的慢籤和回診也要以類似的步驟提醒)。這當中母親還可能一時忘記(腦霧?),驚慌地打電話詢問確認時間;讓人十分不忍。

小妹說要協同照顧,才經歷一次就受不了。因為母親寫在小本子上的時間是對的,卻記錯當天日期(時值週二卻以為是週三,或是前後週搞混),來回耗時許久才能約見面。後來小妹就要求我作為專職窗口居間聯絡、、、無奈

我上班的地點和居住地間隔兩個城市,而且從早到晚事情繁多,部份週末還要上課。休假結束後,協助安排父母看診時間可能就是大問題,更遑論陪同就診了 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