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人的瓦上霜 ─ 無憂的 M 小姐
2023/01/26 21:22:03瀏覽1346|回應6|推薦44

春節父母來我家和妹妹/姪女們相聚,吃飽喝足之後開始八卦。母親說,retirement village 管制嚴格,入訪之前要當場快篩,還限制談話時間最長為 30 分鐘;導致他們今年的農曆年過得十分「清靜」,除夕/初一都無人拜年,還好年初二可以到我家相聚。

 

母親說,出門之前 M 小姐還笑父親和她,這是哪門子的「回娘家」?其實我們家並不是很拘泥形式,既然 retirement village 不讓我們進入更遑論聚餐,父母親出來相聚即可。我跟母親說,疫情之下能再聚已是難得,變成「娘回我家」,有何不可?

 

我記得母親提到之前每日陪著 M 小姐聊天,於是問母親,這樣的 routine 是否還繼續?母親說,唉因為 M 小姐跟母親「募款」,現在只好躲著 M 小姐。無奈

 

說起來這位 M 小姐其實頗令人羨慕。印象中她 78 年前剛入住就很引人注目。一般要求一定年齡才能入住 retirement village,但 M 小姐染著時髦的紅髮、身材微胖但曲線仍玲瓏有致、穿戴整齊加上飾品、完全看不出年齡已是「敬老」標準。而且大部分住民出門是去診所/醫院拜訪,M 小姐則是去做臉做指甲、、、像這樣的 golden age girl, 在亞洲是比較少見的。

 

我兩年半以前(2020年暑假)因為多次去醫院復健,回程的公車上巧遇 M 小姐,對方說膝蓋疼痛去醫院補打玻尿酸。我多問了幾句,她就傾囊相告,提到先生過世和她均由大兒子支持財務 主要是 retirement village 的支出。當我們要互道再見時,M 小姐似乎不經意地詢問我父母的月退金額、、、當時我心生警惕,敷衍了幾句就說再見。

 

後來我告知母親我們的對話,母親僅淡淡地說,M 小姐和我們不同,畢竟公教人員比較單純一些。我知道母親的意思,後來即使巧遇 M 小姐,多半不敢深談。

 

約莫是去年春夏之交,母親唉聲嘆氣地說,M 小姐先是跟她借錢/後來說要募款,很是頭痛。母親說,M 小姐的大兒子沒有準時付款,工作人員去電詢問,才知道大兒子因病過世,大媳婦自己有生計要顧,也不可能繼續支付婆婆待在 retirement village 的費用 (!)ROES什麼

 

奇怪的是,只要一問到財務問題,M 小姐就請工作人員去問大兒子家,她不懂那些。後來是工作人員和 M 小姐的大媳婦共同決定,想了一套說辭,隱晦地說大兒子做生意失敗,遠走他鄉避債。而且 M 小姐的大媳婦還跟先生的弟弟商量,讓其中一位兒子接 M 小姐到南部家中居住。

 

我跟母親說,那這樣不是很好嗎?M 小姐有孝順的孩子,要接她到家中住。可是母親說,M 小姐希望繼續待在北部,而且特別喜歡 retirement village、、、至於為何需要借錢?因為其他兒子的經濟狀況,不足以支付 M 小姐在北部 retirement village 的開銷。當時 M 小姐一時失去財務來源,跟管理階層商量「打工換宿」未果,不得以才跟周遭的住民借錢 ~~~   汗

 

今年過年時我問母親,印象中 M 小姐後來找到小姑(就是她已逝先生的妹妹)願意幫她付擔所有費用,為何現在又開始募款?母親說不完全是,M 小姐的小姑僅承諾負擔一年的費用,她眼看著幾個月後即將無人代為付費,因此提早跟母親等住民「募款」。

 

母親說,即使是朋友,她也只能「救急不救窮」,不會再捐款給 M 小姐。回想起這句話還是因為去年母親無法應對 M 小姐的一再懇求,心軟想捐款,我勸母親要想清楚時跟她說的「五字真言」,母親還真的聽了進去。微笑

 

相對我們大部分為了存足夠的退休金發愁,M 小姐年輕時因故被解聘,之後就先靠先生、後靠著大兒子的財務支持,也過了好幾年無後顧之憂的日子。去年 retirement village 的費用雖然一時無以為繼,她也採用「募款」和請夫家資助,又依照自己的意思多待了一年。

 

我跟母親說,M 小姐是入住 retirement village 後認識的新朋友,也非親人;但不得以每天都會見面,如果對方要再「募款」,請母親自行斟酌。雖然 M 小姐的募款行為連社工都看不下去而一再制止,但我還是不免感嘆:M 小姐灑脫面對財務問題,自己該花的就繼續花,不用想到明天,或許才會看起來那麼年輕阿 ~~~   哇哩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78167800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30 16:21
真是一樣米養百樣人,我對這位M小姐算開了眼界。
人家說「Money lent is money spent」,令堂真要離這M小姐遠一點!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1-31 20:32 回覆:

謝謝 Maria 姐姐提醒。足感心耶

母親雖是蠻關心這位新朋友,不過真正 close 的朋友和母親類似,理財觀念(非常)保守。

我聽母親敘述某些細節,似乎 M 小姐仍可能繼承財產。母親照顧父親都來不及,新朋友的困擾,只能有勞社工關懷了 閃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3/01/28 00:39

這位小姐的用錢方式,對誰都是沉重的負擔

祝格主,新春愉快,如意安康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1-29 19:18 回覆:

謝謝安納來訪,也祝您兔年平安健康心怡 ~~~ 閃

我總是憂心忡忡,擔心自己變成家庭的負擔。看到 M 小姐如此灑脫,也是羨慕 (?) 哩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7 20:05
第一次聽說這樣隨便跟人討錢的,真是厚臉皮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1-27 21:59 回覆:

是阿寧靜姐,很多老人家不願意住安養院,M 小姐卻恰恰相反,還為此跟住民「募款」!

只能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 無奈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7 10:09

寵壞的老人比寵壞的小孩可怕十倍,尤其不事生產多年的人,

「寵壞」二字無論用在誰身上,無藥可醫是唯一結果,

億萬家產無用,兵敗如山倒,敗家通常不需十年。

生活的水準,絕不能依賴金錢,那是黑洞深坑。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1-27 21:35 回覆:

怎麼說呢,其實 M 小姐自從先生過世就顯現精神症狀和酗酒行為,和安養院的住民說笑可以減輕她的症狀和物質濫用問題。

可是社會安全網沒有考慮到這一塊(年長者的人格違常/心理疾病),恐怕還是要靠她家人協助 ─ 包括不再縱容她酗酒。

隨著人口老化,這其實是個可預見的問題,唉 ~~~ 無奈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1/27 05:37
祝您新春愉快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1-27 21:22 回覆:
小彩兄新春愉快,闔家平安健康心怡 ~~~ 閃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1/26 23:51
祝福新春快樂 平安健康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1-27 21:21 回覆:

謝謝秋陽姐姐祝福,也祝您闔家平安健康順心 ~~~ 足感心耶

我有依照您的方法食用 flaxseed meal, 希望和補骨針相輔相成,能早些飛到國外看孩子 ~~~ 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