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雙親看診側記之四:退居二線
2024/01/13 21:18:27瀏覽349|回應3|推薦44

2023  12 月中旬,母親隨我去看屋之後,跟父親商量是否要搬出安養中心。母親轉述父親的話說,他不要申請巴式量表和聘任外傭,他要在安養/養護中心終老。我聽了心中暗暗叫苦,問母親的意見如何?母親回答說,她也不希望外傭協助,因為以往曾經聘用陸配照顧父親,結果對方竟然欺負母親。

 

母親還說,要是整天面對著同一位(不管是)本勞或是外傭,她會受不了。在目前的環境中,她可以和其他住民交朋友,還有社工和護理師關心他們,那多好阿。

(或許個性不同吧,要我每天和這麼多人應對,失去偶而「耍宅」的自由,我才沒辦法呢 尖叫

 

父母決定續留現住的 retirement village 之後,母親馬上告知小妹他們無意搬回國宅公寓。小妹聽後很慶幸;後來只要我提到清潔/整理房間,讓父母至少還有 Plan B 云云,小妹就會回說,既然父母沒有要搬出來,她沒有打算空出房間。事已至此,我也只能接受父母的決定、、、而且小妹手上拿著的,是母親正式交給她的「令箭」,我真的不方便再堅持什麼,還是退居二線吧。

 

 

(雖然我心疼母親照顧父親的辛苦,但從母親的言談中,我聽出她對安養中心「外面的世界」充滿恐懼;而且她原本就不善煮食,20 幾年以來三餐都是由中心的營養師準備、、、要管理外傭、還要自行準備三餐,這對母親可能都是很大的壓力和負擔 

 

不過,父親的健康狀況確實如我原先擔憂,又更加衰弱了。先是   12 月下旬父親上小號又出現問題,還好去急診插了尿管,三天後就能移除。可能常跑醫院,兩老接下來又先後染患 Covid, 雖然都有服用抗病毒藥物,但父親的復原時間拖得比較長。好不容易咳嗽漸緩,到了今(2024)年 1 月上旬,父親走路愈來愈無力,於是 1 月中旬不得不開始坐輪椅。委屈

 

我自己旁觀來看,父親的日漸衰弱多病,和他的心情不佳有關。前(2022)年 8 月開始,父親就常說隔天就會蒙主寵召,幾乎每晚鄭重地跟母親道別。聽在母親的耳中,以為父親認為她照顧得不好,於是帶著父親到各科(復健科和心臟內科)看診求藥;但父親不願去精神科看診,後來憂鬱更甚,不但停止牙科治療、拒吃青菜、不常喝水、也不再每日走路運動了。到了去年(2023)年中開始,有時父親情緒一來,還會整日絕食「抗議」。

 

母親個性溫和、向來勸不動父親,也只好半放棄,暗自神傷。去年 10 月看家醫科時跟醫師提起,醫師開了輕微的抗憂鬱藥物,情況似乎有好轉一些,後來至少父親願意繼續牙科治療了(其實也是因為,整排的臨時牙套撐不住脫落,不得不去求診 拍臉(清醒一下))。

 

因為這一年半以來父親都不願從事有氧運動,肌力明顯退步許多。去年 12 月下旬父親染患 Covid 臥床數天,這當中也曾整日不願進食,痊癒之後就明顯更加衰弱了。這週跟母親通電話,母親說護理師見父親需要坐輪椅、且不時因為攝護腺問題插尿管,擔心母親無法照顧,建議父親搬到「養護」中心那一棟樓。

 

母親很驚訝地跟我說,可是爸爸不肯過去(隔棟的養護中心)耶!我們明明之前講好的,他如果很嚴重,願意搬到「養護」那邊,讓專業護理人員照顧、、、母親嘆氣說,她會盡力照顧,但希望自己不要先倒下來 ~~~ 哭我也只能安慰母親說,父親原本答應要搬去「養護」,或許是覺得自己不會走到這一步;如今才真正意識到隔壁的「養護」棟是四人房,以他內向的個性,自然不願跟其他「老病人」同房,於是就退縮了。

 

現在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反觀小妹,知道父親坐輪椅雖然表示關心、也過來探視,不過她也維持一貫的瀟灑;姊妹見面時她笑笑地說,不好意思,她會有幾天不在台北,因為那是她既定的出遊行程。我心想,既然我已決定退居二線,如果小妹在附近,父母有事我會安排她出力協助。但當小妹出遊時我又剛好有空,父母親有事,理應由二線的我來承擔。ROES加油

 

持平而論,小妹雖沒有付房租,不時送父母親小禮物或是零食,而且蠻願意陪伴父母看診等;或許這就是她對父母表現的最大謝意了。

 

至於大妹,她為了家中兩位 teenagers 的叛逆行為十分傷神。父母親這邊,她現今只能夠提供精神支持,我和小妹都能夠體諒。到頭來,每家的難唸的經,還是只能夠回歸到自家解決呢 哇哩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80248636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8 09:26
大姊當家,巧婦難為。
每個人感情用事在先,搬出理智來辯解於後。😜

您的課堂時間地點的開法何如?您若有看到中年的不速客的列席聽講,很可能是在下前去聆習。🌱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4-01-19 22:35 回覆:

K Sir, 您的觀察果然入微 崇拜

雙親憑藉一時情緒做決定,忘卻人情世故,回神後急急辯解,累壞在旁協助的我(因為小事能變大事 無奈

至於我的課堂、、、因應學生程度,讓他/她們在校學些名詞,未來在職場稍可入手而已。K Sir 若有睡眠障礙,歡迎來訪,保證讓您 三太子昏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4 11:28

「自己保重」,人生啊!只有這件事你還可能掌控,

父母事,誰也無能為力,他們不是小孩,不歸你管,

沒有未來的老人,多數充滿恐懼和痛苦,所以~

宗教信仰成了最佳依賴,讓他們有了來生。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4-01-16 17:00 回覆:

謝謝安兄來訪留言鼓勵 足感心耶

我自己身體不好,經過中醫治療半年後可以正常走路開車,原本很高興終能帶父母看診等。

可是父母(主要是母親)聽從各方意見,每兩三日改變想法,難以適從。即使退居二線被動協助,也很考驗我的韌性 無奈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4 11:07

我在醫院當志工看多了,老人長壽不是人生勝利組,是折磨,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我希望自己或老公未來能速速S去,不要拖累兒女。

你今天這篇就是所有人老年面對的問題。哀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4-01-16 16:51 回覆:

是的寧靜姐,看到父親那麼不舒服,心裡真的很不忍。但他各項檢查都沒事,除了骨科建議開刀 懷疑,他因為年紀關係不願開刀 無奈

上週母親照顧了三天累翻,原本要讓父親到養護中心又心軟。我昨天奔波協助之後、一切回到原點,心情也很低落 ROES烏雲罩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