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雙親看診側記之一:母親怎麼了
2023/11/24 11:09:09瀏覽532|回應6|推薦51

因為這學期休假,除了自己每週至中醫針灸、每月至醫院打補骨針之外,父母親有需要 陪著至金融機構辦事、陪著上醫院/診所看病 我都儘量陪同。

 

以往因為工作繁忙,我不是人在海外、就是在外縣市「為五斗米折腰」;雖然隱約知道父母親看診科別眾多,但並不知道細節。只有回台任職後父母親幾次遇到比較嚴重的狀況,像是 20 年中父親排尿困難、母親同年年底摔傷骨裂,以及去(23)年 8 月開始父親身心憂鬱拒絕就醫,我有儘量協助以外;直到今年   7/8 月開始才能比較專心照顧父母親。

 

這段時間我才知道,現年83歲的母親、多年無怨無悔照顧父親,有多麼不容易。父親今年已經高齡 94 歲,原本就有問題的筋骨,合併多年前頸椎開刀(印象中是 09 年)預後不佳的狀況,走路原來就不穩;去年底心情憂鬱,長時間臥床拒絕運動的結果,目前走路需要攙扶(最好兩人攙扶才比較平衡)。

 

並且,隨著年紀增長,父親重聽的情況已惡化到「聽障」的地步;但父親跟周遭的許多老人一樣,拒絕使用助聽器,因此他看診必須由母親陪同。至於為何無法由別人陪同呢?因為有時對著父親較好的右耳吼叫,父親仍會誤會意思,需要母親跟他打手語說明。有鑑於父親走路不穩又重聽嚴重,我告知母親,只要父親有看診,一定要找我陪同,以保障安全。

 

回想在今年 9 月下旬,在一次例行的電話問候中,母親抱怨下週將去牙科看診,醫生要某科門牙脫落需要植牙,竟然需要準備 8-10 萬元的費用 (!)。我心想植牙手術畢竟有風險,於是告知母親我會陪同。因為先生的學校在牙科診所附近,我們帶母親過去,請先生將車停在校園,我們順道買些現成的點心,等她牙科手術完成後再接她回家。

 

母親手術的那一天其實是教師節,我印象特別深刻。在赴診之前,母親斬釘截鐵地跟我說她的手術只需要半小時,我雖然半信半疑,以自己經驗比較說,植牙手術至少要超過一小時吧?但母親笑著說,我的牙齒和本人一樣嬌貴,才需要那麼久的時間,她向來看牙科都是半小時,要我別鬧了。懷疑

 

後來到了牙科診所詢問時間,跟診護士告知預計母親的手術約要花兩小時或更久(汗!),我跟先生說,那真的是蠻大的手術(事實上是兩顆牙齒的植牙手術、、、),我們必須要等母親手術結束再接她回家。

 

(當天我和先生從診所走去買點心時,不巧當天下暴雨,我淋成落湯雞;後來在牙科診間等母親時,被冷氣吹到一直顫抖,出到診間外也是狂風和暴雨,站在外面一樣發抖 ~~~ 真是難忘 的場景  尷尬

 

從那一天起,我才發現,母親好像有輕微的認知問題。因為自 9 月植牙母親記錯手術所需時間,後續的牙科約診,我都請醫師儘量排父母親一同過去,我可以共同照顧。這時才發現,母親除了對下次的約診時間毫無概念以外,開始懷疑向來信任的醫師 W 超收費用。最誇張的一次,是母親對醫師 W 說,為什麼今年她已經付了 50 萬(了不起最多 15 詫異),牙齒還沒有「修好」。

 

那一次母親問費用,牙醫師 W 似乎不太高興,請櫃臺跟我說明他們收取費用的標準和母親做牙的現狀。我嘗試搞懂之後,接著跟母親解釋,雖然母親還是覺得費用太高,但因為信任我,接受了我「對方收費沒有問題」的說法。在此同時,我請牙科診所跟母親約診時也跟我聯絡,以免母親記錯時間或是誤會費用。

 

母親似乎也自覺有些退化徵兆,有一天跟父親說,他們搬回國宅公寓,請外傭一齊照顧好不好?父親在 10 月以後吃了輕微抗憂鬱藥,對母親的態度好轉許多,可能也眼看著母親照顧他愈來愈吃力,當時立馬同意母親的提議。

 

可是當我在姊妹群組裡不經意地提到,兩老有意要搬回國宅公寓並且請外傭時,曾告知我們已經著手清潔國宅公寓,一家四口中、目前僅有大姪女仍借住該處的小妹卻說,為何兩老不在現住安養中心請外傭就好?這時我才驚覺,以往的問題仍舊存在,看來小妹對讓父母回歸自有的國宅公寓頗有意見,還是希望他們在安養中心自行想辦法,彼此照顧。痛哭

 

這、、、安養中心多年以前已經禁止住民雇用本籍或外籍看護,小妹若非佯裝不知道此規定,就是並不關心父母的現狀。眼看著母親頻繁忘記領慢籤、錯過看診或重複看診、、、還有之前弄錯聚餐地址等事件一再發生,我心中擔憂,等到我休假結束,難道就只能讓兩老彼此扶持,萬一發生危險怎麼辦呢?ROES什麼

 

我跟母親說了我的擔憂。母親說,因為父親最近手腳無力甚至在房內摔跌,目前尚無大礙,但如果真的情況繼續惡化而需要請外勞,根本不用管小妹的意見,他們直接搬回國宅公寓,暫住在客廳裡面也無妨,擠一些就是了。

 

母親說,她不希望我為他們這樣煩憂。我心想這樣也好,畢竟當初也是母親極力主張、讓小妹一家婚後進住父親購買在母親名下的國宅公寓;如果現在母親能夠改為主張自己的權益,找到解方,比我這個中間人胡思亂想/亂出主意要好多了。

 

雖然我仍會自問,母親怎麼了?但無論答案為何,我感覺母親對周遭的家人,特別是父親和女兒們,仍舊是滿懷著愛意,就她能力所及,持續無微不至地關心和照顧。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80095676

 回應文章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11/28 22:30

父母老且健在,對子女而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為今首務是改善倆老的生活品質,我的朋友與您有類似的問題,只不過主角由姐妹變成兄弟而已,為了避免紛爭讓倆老更難以承受情緒上的波動,您或母親最後還是得說服妹妹讓倆老回到國宅居住的事實,並再請一外佣煮食照顧倆老,姊妹則協調好費用的分攤和定時探望、陪伴就醫等等,凡事辦法總比問題多,希望問題能順利解決。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11-29 15:43 回覆:

慎卿兄,感謝您的回應 足感心耶

原本 20 年安養院「封院」後我們無法探望雙親、他們出外就診也不易,姊妹們就有您提到的共識:讓雙親搬回國宅公寓並聘請外傭協助,以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

小妹一家於 21 年初另行購屋,年中裝潢結束,母親詢問遷回國宅公寓進度時小妹大為不悅,就沒有再提。最近的情況似乎是,她們一家新舊兩宅居住得相當愜意。

感謝您的中肯建議,我會再跟事件關係人深入討論。可能我在心情上,尚需準備好(之前母親與小妹兩邊都怪我,就有點撐不住 委屈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7 13:52

Celine下午好

面對父母老化照護的問題是我輩中年的課題

社會上有很多手足就是因為照顧父母的想法看法或是財產分配分歧而鬩牆

如果父母身邊有錢能用自己的錢照顧自己 可能和孩子之間還能維持不錯的情感

要不然親子手足間的感情恐怕會隨著父母身體狀況差越加緊張難過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11-29 15:12 回覆:

謝謝茉莉來訪留言 足感心耶

個人覺得,當雙親需要照顧時,是手足心意/能力的一大考驗。

我父母親省吃儉用,經濟上不用子女提供。但是小妹婚後習慣了接受雙親的金援(提供免付租金的住房),現在父母年邁、可能需要收回自住,她卻說無法遷出。

雙親均是退休教師,財務狀況不可能另外購房,因為年邁也不容易租房、、、而且最難過的,是小妹對他們的困境視而不見 哭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6 11:35

清官難斷家務事,最難是爭產,誰不愛財?

老人都不愛戴助聽器,80~90%失敗,

我和重聽的老母親現在都用LINE溝通,

她錄音,我寫字,這樣最好,不會誤解。

老人不能寵,寵了一定糟糕,必須就事論事,

現代孝順絕非百依百順,面對現實很重要。

父母財產最好法定遺產解決,紛爭最少。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11-28 17:44 回覆:

安兄您好,您說的很有道理、、、可是 無奈 

我母親觀念非常傳統,向來以父親為天;父親隨著年紀愈來愈任性,母親完全拿父親沒輒。

母親跟我訴苦,我也只能多聽多安慰。母親問我如何改變父親的行為,我舉自身與朋友例子回應,母親卻只能無奈說向來順著父親,她做不到。無奈

回想起教育小孩時,我買了許多心理學相關的書籍參考。輪到我們照顧父母時,因為希望妹妹們也分擔責任,我無法像照顧孩子那樣全心投入,唉 汗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5 22:09

我現在也要當我老公的記憶體,還好老公近期恢復很多。

人老了輕微失智也沒有辦法。我去年車禍撞到頭,醫生看電腦斷層圖說我有腦萎縮,所以我也離失智不遠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11-28 17:22 回覆:

寧靜姐,您為了先生更加堅強,這樣好像也很不錯 閃

腦部的組織變化很微妙,我個人所知甚少。例如之前婆婆也曾摔跌到後腦,神內醫師照 CT 說腦室積水,如果個性改變最好要再帶去看診。說起來婆婆也很精明,她記得醫師說可能要開顱 (!),後來再也不願去看神內的診。無奈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5 14:39
家父臥禢將近六年,是個非常難照顧的病人!折騰得我和家母昏天黑地!
家母繼而在89歲時離去,生前手腳靈活,思慮清晰。生前一個月就不斷對兒女說︰「我以後一定不會拖累你們。」大妹不領情,只催她趕快把房產先處理。所以家母去世後,我不認這個妹妹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11-26 08:39 回覆:

郁勝兄,您之前親力照顧自己與岳家的長輩,應屬少數(一般較常聽到的是是媳婦照顧公婆)。崇拜

我父親的正職為師專教師,他以碩士學位寫論文升等,工作十分賣力。但因他的同事多為博士,63 歲時不得志退休,從此頓失舞台,心情與健康都明顯走下坡。

您提到上一輩的房產,唉,這也是我的煩惱之一。不過小妹不再要求母親轉讓國宅公寓,目前倒也相安無事;只能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一嘆。ROES三條線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24 22:18
母爱真偉大!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11-25 21:49 回覆:

是的,母親對家庭極力奉獻,我只希望她對自己好一些 閃

類似地,父親 63 歲退休之前,為了養活一家 7 口(他們倆人、三個女兒、加上我的外公外婆),曾經身兼三職,導致長期筋骨不適。

我和先生並不想像上一代那麼辛苦,不時會找些小確幸,慰勞自己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