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有恙暫離
2022/08/30 15:49:57瀏覽1309|回應8|推薦57

這個暑假,因為疫情再現,為了「避免群聚」,父母親居住的安養中心規定十分嚴格。

 

母親早已不能繼續在安養中心教導手語歌課程、無法出外從事以往喜愛的合唱團活動或和朋友聚餐、之前中心聘請的「拳擊有氧」老師也不能來教課,我們探訪也只能隔著鐵門相望、、、疫情最規定嚴峻時,母親甚至不能出外散步運動。

 

所有能運動的老人家,不是下午到大廳對著電視做伸展操,就是只能在各個樓層的走廊、重複走步繞圈(現在樓層之間不能彼此探訪)。

 

父親雖仍能走動和自行進食,身體健康仍日漸衰退,現在吃的藥一共來自三種科別。父親心情不好,就一天到晚碎唸母親;母親只能請我幫忙掛號和帶父親去看診,期望醫師的「神丹妙藥」能夠讓父親稍微舒適一些。

 

上週日傍晚,母親來電說父親又不舒服,請我協助至附近的教學醫院掛號,預計週一早上看診「神經內科」。我一查網路上預掛全滿,只能當日早晨 6 點鐘開放現場掛號時試試看。剛好我原本週一就要搶掛「復健科」的現場號,我跟母親說,我剛好可以一齊掛號。

 

至於為什麼我又必須去「復健科」報到呢?兩個原因,第一是之前父親抱怨脖子疼痛,又不肯去看醫生,一直嚕母親幫他想辦法、、、後來我只好從自己的消炎止痛藥中,拿了三天份給父親,我自己的藥只剩下一天份。

 

第二呢,是因為另外看了診所的復健科醫師,她說我健走沒有太大用處,要負重運動、、、我自己胡亂做運動的後果就是,下背痛復發。尖叫

(其實這是我自己不對,醫師有說要請教練指導進行負重運動。可是我開學在即,因為學校太遠,我開學後就要每週住在上班的城市兩個晚上、、、開學後常有突發的事件要處理,幾乎不可能聘用教練,固定時間上健身房運動阿、、、無奈

 

結果週一 6 am 手忙腳亂地嘗試掛兩個科別,只掛到自己的。父親的醫生秒滿額,只好請母親帶著父親去現場請醫生加號。83 歲的母親帶著 93 歲的父親巍巍地敲門請醫師加號,想也知道,醫生很難拒絕他們的要求。

 

可是沒想到週一看完醫生,父親就拒絕進食和吃藥。後來是母親大發脾氣,父親才恢復進食、、、我隨後詢問母親,之前父親脖子痛、是否服用消炎止痛藥之後有所好轉?母親說想不起有這件事,父親的藥實在太多種、、、我拿過去的消炎止痛藥?不知道長什麼樣子,也不知道吃了沒有?詫異

 

這件事情可大大不妙,顯見母親已無法在安養院人員的協助下照顧父親。我和兩個妹妹說好,在我開學前要進行數次家庭會議,看大家如何合作,一齊來照顧父親 ~~~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76974794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7 10:12

Celine早上好

不知您父親的狀況是否有改善 年紀大了 身體難免有病痛 身體有了病痛 確實很難放寬心生活

我婆婆生病那段時間 我幾乎沒看過她的笑容 心情好壞也會影響身體健康的

父母有疾 不只自己難受 家人也難過 你們都辛苦了 尤其是與她一起生活的媽媽 最辛苦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11-18 19:51 回覆:

謝謝茉莉暖心問候 ~~~ 足感心耶

還記得 2007 年雙親搬到我現居住址附近的安養院彼此有個照應,我們隔年就出國了、、、即使當時父親動了頸椎手術、健康狀況日下,我為了先生學術前途、孩子教育等,不得不遠遊。啜泣

2015 年我回台後,母親雖仍是最辛苦的主要照顧者,不過我也可以給予心理支持,偶爾跑跑腿。得意

父親年過九旬,套句他的話,身體「零件」難免年久失修。目前希望疫情略緩,母親可以帶父親出去見見老友,希望能讓他心情輕鬆一些 ~~~ 微笑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6 11:15

祈祝令尊令慈:身體健康、從容養老!

 

更要祝福您:善盡孝道外更要保重自己,呵護自己健康,找時間與空間紓緩身心靈。

 

您一定要健康無憂,才有能力與心力照顧兩位老人家。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9-08 12:22 回覆:
感謝您留言祝福鼓勵 ~~~ 足感心耶

父親常不舒服,但又會任性停藥,照顧他的母親百般辛苦,也只能跟我們姊妹們訴說 ~~~ 無奈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31 22:22

我和老公現在也是老人進行式,下週我滿75歲,邁入76歲了。老了難免生病吃一堆藥和保健藥,但記憶力退化,有時都想不起吃過藥沒?

老公肺炎後吃好幾種藥,有些一天一次,有些一天兩次,有些一天3次,有些早上吃,有些晚上吃...真的很容易弄混。我是將藥分別放不同塑膠盒,上面大大字寫上「血壓」、「血糖」、「甲狀腺」...等等,然後記住一日何時吃,(有時也不按照藥袋的時間)。

我老公是每吃一次就在藥袋上畫[正]字記號,他前後吃很多藥,除了肺炎藥、心律不整藥、攝護腺藥...等,他藥袋都不丟棄,以便到藥房買成藥。(我沒那麼多小塑膠盒)

所以你父親吃藥的事情要慎重,你母親也年紀不小了,真得要慎重規劃,可能不能再依賴他們本人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9-03 10:46 回覆:

寧靜姐,因我本身有 ADD(注意力不足),連服用維他命都要用一週份、每天四格的藥盒提醒自己、、、汗

(之前還試過使用提醒吃藥的 app, 可惜總忘記勾選「已服藥」的選項,不適合我 尷尬

目前和妹妹們規劃合作共同照顧雙親。只是父母親各有想法又不習慣明講,需要花比較多時間溝通就是了、、、例如提醒父親吃藥這件事,我也建議了數種方法,母親都不願採用。總之我這邊提供情感支持、慢慢溝通、找出雙方能接受的方法。畢竟老人照顧老人,真的很辛苦 ~~~ 閃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31 14:29
祝福一切平安順利!!!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9-03 10:31 回覆:
感謝旭日大哥留言支持,我們會 ROES加油

黃掬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31 12:44

願令尊快快康復

我願你平安,願你家平安

願你的一切都平安


信仰中最大的、與軟弱有關的掙扎,
不是去悲憫原諒別人的軟弱,
而是深刻的、痛苦的
去與自己內心深處的軟弱相遇。

─陳韻琳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9-03 10:47 回覆:

感謝掬馥留言鼓勵 足感心耶(BTW 您的名字真美 ~~~ 微笑

我請母親鼓勵父親多禱告。他自從搬來安養院後就不再聚會;沒有信仰的支持,很難面對身心的不適、、、無奈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31 10:08

我們都是三明治世代,很辛苦,其實不必要,

老的老番癲,小的不獨立,要照顧周全,真的很累,

我的老母親九十幾了,頑固無比,所以我有些心得,

老人日子太無聊,最怕寂寞,返老還童喜歡胡鬧,

必須忍下心不寵壞,「孝順」二字往往害人害己,

做自己能力所及之事,做不到的別強求,沒有誰對不起誰。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9-03 10:26 回覆:

謝謝安兄提供個人經驗 ~~~ 足感心耶

多年以來母親負擔大部分照顧父親的責任,即使旁觀者說母親寵溺父親,畢竟不是直接照顧者,很難多說什麼。

我逐漸在適應成為次要照顧者的過程、、、首要目標是先顧好自己,有餘力則盡力而為 ~~~ 閃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31 09:46
深深覺得父母的健康



兒女的福氣!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9-03 10:20 回覆:
是的 tzi 姊妹,我父母都仍安在,的確是很幸運 ~~~ 足感心耶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31 07:59
辛苦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2-09-03 10:16 回覆:
感謝您前來加油打氣 ~~~ 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