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家歸不得(之二)
2021/08/06 19:11:26瀏覽1306|回應3|推薦46

其實母親因為小妹經濟比較弱勢想多補貼她一些,作姐姐的無緣置喙。但去年 8 月因為父親想從 retirement village 遷出,發現(兩位加起來超過 170 歲的)老人家承租房子不易,我和大妹也都各有經濟負擔無力另幫父母買房,我跟父母討論該如何處理此事,才比較清楚原本小妹想買下國宅公寓的來龍去脈。

 

母親說,雖然小妹沒有固定支付房租,逢年過節都會送雙親貼心禮物,在疫情發生之前,小妹一家也常到 retirement village 拜訪雙親,讓他們盡享天倫之樂。我記得自己年輕時,碩士畢業前忙於課業,後來工作後則是成天往外跑,非常愛玩,不是很常陪伴雙親。印象最深刻的是,家中認養了一隻浪浪叫做「荳荳」,是一隻混種有著長耳朵的狗,我很喜歡跟她玩,但每天當她要出門「辦事」,大多是小妹、有時是大妹陪伴母親進行,我很少參與(那時覺得要處理狗的便便耶、、、好噁心)。

 

後來,雙親在 2007 年因為北市北區的自住房遭竊非常害怕,賣掉房子並移居到北市南區的 retirement village。隔年我們全家因為先生的工作移民到 NZ,大妹住在新北市較偏遠,小妹住在國宅公寓也算北市南區,可以常去探望雙親,這讓兩個姐姐比較放心。

 

到了大約是 2014 年左右,也就是小妹一家已在國宅居住約 20 年,她跟雙親商量想買下國宅公寓。但是小妹提出的價格,讓父親相當難接受。小妹說,因為經濟狀況限制,她想用父親當初買房的成本 X 百萬來買房。當時剛好(不巧?)是北市房價最顛峰,國宅還不到 30 年屋齡、屋況不錯,其實房屋價格已到達父親當年支付成本的 15 倍以上、、、詫異

 

(而且父親當年買房時,國宅公寓的區位算是蛋白區;但隨著捷運交通網的建立,該區已經變成蛋黃區,房價驚人地高昂 ~~~)

 

父親當時雖已動過頸部手術,腦筋仍非常清楚。他跟小妹說,如果是用市價的七成來跟他買房還有協商的空間,但小妹提出不到 7% 的價錢來談?小妹提出的價錢就算當作租金,換算成之前每年的平均租金也不過 0.35%,太誇張了。(台北市因為房價高昂,租金/房價比向來很低,但父親購買的國宅區位租金/房價比約為 2%。小妹出的價錢,換算成租金,就是一個月 千多塊租到 36 坪的大三房 ~~~)

 

那是小妹第一次提出想跟雙親買房,後來當然就沒有下文、、、

 

時間快轉到去年,父親提出想搬回國宅公寓之後。我當時設算一下,如果我來幫雙親買房(買我的名字讓他們住),我連頭期款都拿不出來。當時先生投資失利不久,他的存款剩下四位數;我也跟著賠了數百萬積蓄,兩個孩子一個未找到正職,一個即將赴美讀書,我多少手邊要留一些現金才能因應突發狀況、、、無奈之下我跟小妹商量,如果她願意拿出四成的房價,我來說服雙親將房屋轉讓給她。

 

當時我的想法是,雙親希望之後將房子留給我們三姊妹,而非獨厚小妹一家。即使小妹手頭不寬裕,去年國宅的房價已不若 2014 年那麼高昂(變成之前買價的 1213 倍左右)。我希望能說服雙親以六成的市價將房屋轉讓給小妹,小妹支付我和大妹各兩成價款,我就可以用這些現金幫雙親另外買房居住(當時母親默許這個價格,但我還沒有想好是否要請大妹一齊出資買房)。

 

但當時小妹不置可否,我也不清楚小妹如何打算?後來母親跟我說,小妹問了代書朋友,希望跟雙親以市價六成的價格買房,可是她沒有那麼多現金,想要自付二成,另外四成跟母親借。當時父親因為服藥精神不佳,母親沒有跟父親商量就回絕了小妹。

 

(雙親那個年紀的人,聽到像是借錢、作保、買保險、和寫遺囑,都會非常抗拒、、、 回頭想想還好母親有警覺心 ~~~)

 

後來母親跟我提到此事,我簡直要暈倒。汗這一次小妹的提議,等於是想用市價二成的錢讓母親立即移轉房子;但這是母親名下的第二個房產,30 多年來漲價的部份主要是土地價值,所以賣方(母親)要繳高昂的土增稅。至於小妹跟母親「借」的四成價款,如何保證她會還錢?如果小妹確實還錢,這部份未來可能變成父母親的遺產,她可以拿回部份;那、、、萬一母親等不及小妹還錢呢?尖叫

 

眼看著另購房產讓雙親居住實質上不可行,父親也只想搬回自購的國宅公寓。小妹一家終於在今年初另外買房,但是遲遲不搬遷。母親說,假使父親健康再度惡化,她再跟小妹提搬遷之事,可能小妹一家會覺得比較「合理」 ~~~ 哇哩咧

 

事到如今,我也只能希望父親維持健康、能繼續住在 retirement village,不需要搬回國宅公寓。母親在言談中,一直希望我尊重愛護小妹(一家),但我對他們的作法並不諒解,頂多只能維持表面和平。說實在的,我和大妹婚後也曾遇到不少事情,但我們都儘力咬牙解決。父母親財務自主、健康還過得去,母親還能照顧父親,我們已經非常感念。

 

我感嘆地跟先生說,人老了若是沒錢,萬一有什麼意外/重病無法支應,好悽慘。像我父母這樣財務還過得去,就有人 ─ 還是家人 ─ 想利用他們,也是挺悲哀的。Fox烏雲罩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66163551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4 09:43
平常可能小妹陪父母多些,令堂也因此比較偏愛她;愛屋及烏,對小妹婿也比較包容。
看來令小妹一家已買好自己的房子,也已經搬過去住了;問題只是她們的部分家當還佔據國宅,國宅是父母名下,何須等他們清空再搬回來住?存證信函告知後,至遲兩星期,就可請搬家公司將他們家當物歸原主。
重點是:令堂內心對另小妹依賴感較深,她可能覺得:能陪伴度過風燭殘年的,還是令小妹機率大些。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8-14 15:35 回覆:

唉、、、上次聽小妹說,因為妹夫抽煙,還不讓他去新家(那、、、妹夫不就更有理由繼續住在國宅公寓了嗎?烏雲飄過

Maira 姐您觀察入微。因為雙親搬到我家附近的 retirement village 一年之後,我們舉家遷移到 NZ. 或許雙親嘴上不說,心裡覺得 we abandoned them... 目前母親不但不願採取法律行動,連我建議將房屋交付信託都不考慮;看來我還需要逐漸重新獲得他們的信任才行。閃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7 16:16

其實這些問題中,最不要臉和沒出息的是你小妹夫

男人結婚成家,既租不起房子又買不起房子,一切靠你小妹承擔家計

1.也許你母親把這房子(經房屋公司)賣掉,再把錢分三分,姐妹各分一份,否則必被小妹霸佔。然後你和大妹分得的遺產,再買一個2房的小屋給父母住。

2.男人怕男人,女婿如半子,大女婿和二女婿一起去罵三女婿,趕人

以上是亂說的,其實你母親希望在你父親百年後,跟小女兒住,所以你母親一定會跟小女兒讓步。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8-08 11:34 回覆:

Dear 寧靜姐,謝謝您,有些話我們自己家人真的不好說 ~~~汗

1. 父親知道小妹一家買房,跟母親說儘快把國宅公寓出售分一分。母親跟父親說你傻了阿,小妹一家還住在那兒呢。其實父親心智仍清明,但因年紀大多項「零件」出現問題,依賴母親照顧多年,重要的事當然是母親說了算數。

2. 女婿們中小妹夫最健談,我先生會跟他聊爬山的事,要不然生活沒有交集,很難找話題。尷尬

最後一點,母親確實偏愛小妹,但若是「附贈」小妹夫,不確定母親是否能夠同住 ~~~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7 12:16

兩位加起來超過270歲的老人家承租房子不易---

合理懷疑:應該是170歲吧!?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1-08-07 15:42 回覆:

哈哈您說的對,謝謝旭日大哥賞文。

要是真的合計 270,就變成超級人瑞了~~~奸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