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雙親看診側記之三:尋屋記
2023/12/17 20:49:15瀏覽484|回應8|推薦53

因為希望讓妹妹們瞭解雙親目前的困境,我幾次在姊妹群組裡分享,母親照顧父親愈見困難的事。例如父親在牙科手術當天臨時鬧彆扭不去,或是因為乳糖不耐腹痛失禁;前者由我打電話給母親協助說服才讓父親回心轉意 電話中講了超過 20 分鐘,櫃臺的社工因為母親失控大吼而跑到房間協助,接下來還安撫母親,幫她量血壓;後者呢,我跟妹妹們分享,父親也不願母親幫他洗髒汙的褲子,但沒有注意吃到含牛乳的點心,年紀大又難控制,好悲哀;結論還是能由專人來協助較好。

 

小妹在群組內回應說,明明已經決定要進行牙科手術卻又反悔,實在不妥;又說照理每個人都該自行清洗沾有穢物的褲子、大不了就丟掉,為何交給伴侶處理、、、我實在忍不住回說,父親目前需要靠柺杖或是助行器行走,無法雙腳自行平衡站好,真的需要協助,並非有意讓母親幫他收拾失禁的後果、、、幾次討論下來,我和大妹都蠻清楚,小妹並不認為父母有需要,她應該考慮讓出國宅公寓,由姊妹們聘請外勞專人照顧父母。尖叫

 

可是我怎麼想都不妥阿 ~~~ 於是大概兩週內的時間,我找了父母常去的教學醫院附近、我比較能夠負擔的物件,由我購置後讓父母及外傭居住。我接著詢問母親的偏好,用刪去法決定和母親去看兩個華廈單位。其中一個坪數較小,但距離捷運站僅 10 多公尺,到醫院僅有一站(公車3站的距離)相當方便;第二個坪數較大,位於醫院附近的公園旁,坐公車要7站,且走路到公車站需經上下坡。

 

兩間物件比較的結果,母親偏好第一間。該物件是原先兩房改裝成一房,附有超大的廚房和衛浴;而且雖然地點鄰近捷運站,因捷運起步和進站幾乎是在「滑翔」,反倒相當安靜。物件所在社區附有小公園,其中蝴蝶翩翩飛舞、、、母親看了第一個物件的內裝後說,非常喜歡裝潢的棕黑色調,很適合她和父親居住。微笑

 

我聽了母親的描繪後,大為不解,那未來外傭要住在哪裡?這個物件可能需要改回原先的兩房格局再說吧 ~~~   哇哩咧

 

母親抱歉地回答我說,其實她覺得自己認知功能尚可,沒有到需要聘用幫手的程度。而且她不想要聘請外傭的原因之一,是怕被對方欺負。

 

我瞭解母親的 concern. 不過尋找自住物件、加裝無障礙設施、申請巴式量表、聘僱外傭這些事情,前後至少要兩個月。等到母親真的體認到自己狀況不適合照顧父親,我上班忙碌未必能協助安排這些事項,到時可能緩不濟急阿 ~~~   尷尬

 

母親又悠悠地說,自有國宅公寓是多麼方便、、、我選的物件雖好,說實在週邊設施都不如國宅公寓。也就是說,兩老還是心心念念想搬回國宅公寓。哭

 

那要怎麼辦呢?住得頗遠、仍為青春期孩子們傷神的大妹說,她覺得母親的認知功能下降,導致她較已往怯懦,連帶影響她做決策的能力。和我的想法類似,大妹也覺得事不宜遲,她說由她來跟小妹建議,讓父母親搬回國宅公寓,看小妹怎麼回應?

 

於是呢、、、困難的溝通任務就要請大妹一同來負擔了。小妹 20 出頭、花樣年華時就出嫁,至今結婚近 30 年,受到夫家的影響頗深。我之前探究小妹國宅公寓的搬遷進度,她不是用新問題來回應我的詢問,就是沉默不回答。

 

之前的情況是,我曾詢問主臥室的清潔進度 因房間牆壁被小妹夫多年來製造的二手煙燻到黃褐色,之前小妹自己提議處理、以便肺部較弱的父親居住 小妹卻回問我是否有推薦的清潔公司?等到我熱心回應之後,這件事就沒有下文。幾週後我接續詢問,是否小妹有跟我推薦的清潔公司聯絡;小妹竟然說,她覺得清潔公司無法協助解決問題 (?!) 然後就會從姊妹群組中消失一陣子。無奈

 

現在也只能期望,大妹和小妹的溝通比較順利。我也希望,在這段期間,母親的認知狀況仍能維持,千萬不要出什麼大亂子才好 ~~~ 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80168302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2 04:39
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問題.就算是同父母所生的孩子想法也各異奇趣.有時自己盡心就算了.想要改變一個人的想法我個人是不抱希望.最主要是自己的心理一定要強大.否則第一個倒下的是自己不是別人.加油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4-01-13 21:24 回覆:

謝謝小彩兄留言鼓勵 足感心耶

只能說,人生真是一段學習的歷程、、、之前以為熬過出國工作的困難時期、接著就(比較)不怕風浪;誰知人生的「功課」有好幾種,不得不學到老 無奈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8 15:23

恕我直言,國宅公寓不要再抱希望了,父母年邁多病的事實已無法再等…

另外我覺得照顧的人,身心所受的壓力需要有支援或者喘息的空間,以下是台北市社會局的連結,我不知道對您是否有幫助,我有同事藉由這些服務的到許多關於關長照上的實質幫助,共您參考。https://dosw.gov.taipei/Content_List.aspx?n=64AA3F930CEA17D2

每個家庭中的情況各有不同,即便一地雞毛也不需要別人碎嘴,但是解決問題的方式一再空轉,老天爺還會給我們多少時間?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4-01-09 19:58 回覆:

感謝慎卿兄直言建議 足感心耶

父母親去年 12 月下旬先後染患 Covid, 我這邊(在能力範圍內)忙得人仰馬翻,後來也得到流感(仍在變身「酷酷嫂」中)。

目前不只是小妹,父母親竟跟我說不願配合遷出。他們在安養院住了將近 30 年,對「外面的世界」頗為畏懼。這是我始料未及的,將另外寫文紀錄。無奈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4-01-10 10:35 回覆:

另外,感謝您提供喘息空間資訊,目前我有自己專屬的諮商心理師,非常幸運。

原本因為數年前先生沉迷衍生性商品「投資」,連帶行為改變。我和孩子們覺得他需要接收心理諮商,但先生認為沒有必要,只好由我去諮詢。

我的諮商師很專業,可能接受諮詢的 case 多經驗相當豐富,後來就轉而詢問她我家中的狀況。我個人覺得若是經濟許可,照顧者尋求專業諮商會更有幫助。閃


Cendy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3 17:07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12-24 19:39 回覆:
謝謝 Cendy 姐姐寄來可愛美圖,我很喜歡爬蟲類動物 足感心耶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3 07:20
父母偏心,對孩子真的很不公平。
被忽略的孩子,往往也是那個最不會爭產的⋯⋯尷尬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12-24 19:36 回覆:

唉,彥琳,對子女偏心多少難免;可是像我母親這樣心軟,不但對自己無益,很可能導致我們兩個姐姐也要承擔後果。

最新的發展是,趁著小妹帶姪女來看父母親,我把話說開。小妹回說國宅公寓距離上班處所近,所以她住在那兒方便。父母如果有需要,可以去她家坐坐休息阿!三條線

我的心得是,若是無酬/低酬「出借」房產給親人,要有心理準備、未來無法收回 無奈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9 09:47

所以我常說,問題不在子女,父母問題更大,

任性固執,為所欲為,誰也沒辦法,

敢的子女佔盡便宜,孝的子女反而痛苦,很悲哀,

老一輩的死要面子,家醜不肯外揚,最終害慘所有人。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12-19 21:07 回覆:

是的安兄,您的評論很中肯 足感心耶

我覺得,任何人際關係 (relationships) 中在意的那一方,不得不承擔較多、、、小妹較在意夫家、我則在意父母,但母親又比較在意小妹、、、我們的家庭動態才會變成如今這樣 尷尬

(我若費心照顧父母,代表小妹一家間接受惠;即使不樂意,好像也沒有選擇 無奈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8 22:58

你小妹霸佔父母的遺產,唉,聽了很生氣

我媽也把我們姊妹孝養她的錢,買預售屋給我唯一的弟弟,而弟弟只啃老,沒有孝養過母親一毛錢,連最後急救母親的119都不敢上車。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12-19 19:20 回覆:

寧靜姐,感謝您分享家中的例子 足感心耶

我小妹曾兩次出低價(不到市價一成或是兩成)、分別向父親或母親提出要購置國宅公寓,兩老沒有答應。現在我和大妹希望能妥善照顧父母,一方面也要提防小妹把母親認知功能的改變視為新的「機會」。唉,人心難測阿 無奈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8 16:45

老實說 我覺得您父母再搬回國宅的機會小之又小

您家小妹 似乎(明確的)的表示 不可能了 要不然她不會默不作聲

我們也都到了中年 體力也在走下坡 雙親照護問題確實需要處理面對

這事很難圓滿解決 您們應該會挺傷腦筋的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12-18 19:30 回覆:

謝謝茉莉來訪留言 足感心耶

小妹兩年前在姊妹線上會議明確表示,她至少會整理主臥室讓父母搬回居住。之後也詢問母親是否想搬回國宅公寓,讓母親誤以為小妹邀請搬回,那陣子心情好好。

我比較難接受的是,小妹說一套做一套,讓母親以為若他們狀況變差,至少還有搬回國宅公寓的 Plan B. 我最近氣憤難平、心情大受影響;可以想見雙親心中的傷心失望 哭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8 12:35

親兄弟明算帳,親姊妹也一樣,

我敢說,你小妹根本不想也不會讓出佔用的國宅,

此事只能由父母具名,找律師上法院解決問題,

不用擔心撕破臉,他們心中早已準備如此,

在台灣,這種情況太多了,數以萬計。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12-18 19:19 回覆:

謝謝安兄來訪 comment. 足感心耶

父親不願房產被佔用,曾想直接出售國宅公寓,但母親力勸阻止。關鍵人物在母親,不但不想跟小妹(一家)撕破臉,只要小妹不常打電話給她,就會擔心是否小妹對她有所不滿。無奈

之前大妹不瞭解這些細節,此次她跟小妹溝通之後,至少較能瞭解我的苦處。我是很贊成以法律解決紛爭,只是目前房產所有人為母親,她寧願一家人維持表面和諧,我沒有立場做什麼、、、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