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型的金融詐騙?
2023/04/25 17:07:17瀏覽1809|回應7|推薦56

兩週以前母親轉告,父親接到原先開戶銀行分行寄來的一封信,要求他在「一週以內」蓋原留存摺印鑑寄回該分行。

 

這幾年父親因為腿麻問題未改善,擔心跌倒較少出門;金融方面的事項都是母親協助代理。於是父親請母親蓋印鑑。但是最近母親施用維他命藥膏保養眼睛,比較看不清楚,於是兩老為了究竟那個印鑑才是原留印鑑,鬧了幾次脾氣。

 

我和妹妹們從未聽聞過此事,直覺上認為是詐騙。母親也造訪安養中心附近同一銀行的分行跟他們請教,對方也說沒有聽過此類回函要求。

 

因為父親仍舊擔心,昨天(週一)我和母親陪著他到住家附近的分行去確認印鑑;後來父親也蓋了印章回函了、、、

 

但是今日(週二)母親說該分行又來電詢問為何父親未曾回函?我循著母親留下的分行名稱打電話和對方聯絡上。對方說是銀行的會計,認為父親的帳戶有不尋常的狀況 (?) 因而去函「關懷」。對方說她也有跟父親在電話中說明只是要「關懷」他的財務狀況。Fox什麼

 

我去電聯絡分行之後,怎麼想還是覺得奇怪。首先呢,這應該不是詐騙,可以鬆一口氣。但是對方如果是要「關懷」父親,不是已經通過電話,為何仍舊要求他一週內回函?(而且父親耳背聽不清楚,分行會計的說明,到底父親接收了多少,是個疑問   Fox想

 

我比較不瞭解的是,何以金融機構有這樣的「法律權限」來「限期」要求父親蓋原留印鑑回函呢?如果是 welfare check… 好像只有聽過有人擔憂外地親人的 welfare, 請警察(或是里長)代為關懷阿?

 

因為這樣一封信,讓父母親擔憂了兩週,期間吵了幾回。我也頗感 guilty, 因為大部分時間在學校,回家時超過銀行營業時間,沒有及時協助處理 然後這兩週偏偏又身體不適,唉。啜泣

 

這樣的來函讓高齡者驚怕擔憂,還包裝成「關懷」,我覺得是越線了 我之後會詢問懂法律的朋友加以確認。下學期已申請休假,我預計終於能夠好好陪伴父母,協助他們處理日常事務、盼能減少他們的煩憂。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79037029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8 07:42

這樣的關懷,
我猜,會不會是帳戶很久沒提領或存錢,
銀行在確認帳戶所有者是否還健在? 

在美國,我的銀行會發函給客戶,
要很久沒更新的客戶去銀行存、提做一些動作,
以確認帳戶主人還「健在」,
否則他們會「接管」該帳戶。 尖叫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5-29 08:49 回覆:

是的彥琳,我相信銀行高層的原意多少是確認帳戶持有人是否健在。閃

因為母親協助父親管帳,我猜想母親之前較少動用父親帳戶?除非母親要求協助,我其實也不好多問。尷尬

記得我的遠房表舅孤身一人,口頭多次提到房產由我母親和一位小嬸嬸繼承,但總覺身體健康尚不需立遺囑。後來就、、、所有資產貢獻國庫了 哇哩咧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1 03:13
這種服務真是讓人不敢恭維.也不清楚為何銀行現在開始做一些社福的工作.不過凡事小心為尚.台灣老百姓太善良也太服從了.容易被騙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5-22 15:35 回覆:

謝謝小彩兄留言 足感心耶

在我看來,台灣金管會對金融業從業人員的要求,高於善良管理人的職責。金融業時常被裁罰,導致過度保守/管理到越線而不自知。

我的前同事去銀行開證券交易戶,行員眼尖看到她的加籍護照,到營業大廳內追著她填寫 FATCA 聲明。害得同事嚇到逃跑還摔了一跤。哇哩咧

我問同事,買賣台股不用繳資本利得稅,她為何逃跑?同事說對方的聲勢太驚人,她覺得人身安全受到威脅才跑的,好慘 無奈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1 10:22

呵呵!銀行忘了他們早已不是官方機構,還使官威?

如果是我,馬上把該銀行帳戶提領一空,立刻關閉。

台灣真的是詐騙王國,銀行不過是其中一環,

總之,自己小心,在「地獄」中的不僅是行人。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5-12 09:14 回覆:

謝謝安兄來訪留言 足感心耶

這家公股銀行是父親學校指定的退休金入帳銀行,行員捧的是鐵飯碗,因此、、、無奈

跟父親原開戶分行通電話時,確實聯想起多年以前銀行系學姐形容,因為認為客戶的「態度」不好,她撩起裙子跳過櫃臺去營業大廳「教訓」客戶的往事。以前行員的「官威」才誇張呢 尖叫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9 06:41

這真是有些奇怪   不了解台灣的銀行法則規定

不過很多詐騙都是找年紀大的人   兒女真的要幫老人家把關喔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5-10 21:34 回覆:

謝謝秋楊姐姐提醒 足感心耶

年紀大的退休教師確實是詐團目標之一、、、還好父親聽不清楚,對「釣魚電話」沒有太大反應;母親則耳聞不少朋友分享「真實案例」,任何風吹草動都會來諮詢我們。

只希望下學期休假期間快轉到來,我能早日多陪陪他們 ~~~ 閃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續發展
2023/04/29 13:11

我第二度透過客服轉接發信的分行時,詢問究竟為何父親接到對帳單,是有什麼異常嗎?

主辦會計只回答說電腦當跳出名單,她就發信(所以是上級規定?),她並未回答父親帳戶有何異常。後來她又說若是父親再出現在「關懷」名單,她會避免發信給父親(我更是一頭霧水懷疑)。

主辦會計接著說,可是這樣的例外可能會影響她的退休;我只好回說銀行政策如何要求就如何辦理,我並沒有請求特權、、、(更何況我可不想影響別人退休 尷尬

後來通話就在主辦會計請我不要在 Google maps 上給她們分行負評之後結束。為了此事驚擾了父母親兩週,我也隨之擔心,也該落幕了吧 哇哩咧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6 08:54

我循著母親留下的分行名稱打電話和對方聯絡上

若是我的話,一定是上網查詢該分行的電話號碼,而非信任對方留下來的電話號碼。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4-26 17:12 回覆:

謝謝無言兄提醒,因我未曾有機會看到對帳單,查過網路資訊才致電父親原開戶分行的。

現在父母親一位聽不見、一位看不清,而且兩位忘性差不多,難免為了財務事務惶惶不安、、、還好他們信任我,我多跟他們說明幾次就是了。閃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內容所述有些不是很清楚,我自行揣想以下原因:
2023/04/25 17:44

正常而言如果是公家機關,退休者的原服務單位每年會查訪退休找是否仍健在,避免有溢領退休金的情況,銀行是無權來過問客戶或關懷的情事(尤其牽扯到印鑑真的很奇怪),除非機關委託銀行作查訪動作,另外去電銀行客服電話一定可以得到所有疑問的答案,台灣銀行客服這方面做得很到位,或許老人家有些事情是您所不知道的,涉及法律層面的事情琛的需要本人處理的.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23-04-26 17:14 回覆:

謝謝慎卿兄指教,我確實沒有親眼見到那謎樣的「對帳單」,也還真表達不清楚 汗

今日致電台銀客服,對方說明這是目前政策,確實會「抽樣」寄送對帳單。不過各分行要求不同,有些要求簽名或蓋任何章,有些則要求原留印鑑。

於是我透過客服再次跟分行主辦會計聯絡上,對方也是重複說明此為既有政策,每年均會抽樣要求客戶對帳。對方跟我重述無法跟父親在電話中對帳云云、、、總之非常謝謝您提點,我再告知父母親此事非針對性,希望他們能夠安心一些 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