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驟逝
2013/07/31 12:27:19瀏覽1426|回應8|推薦77

星期一因為身體微恙,天使魚又在家躲了一天的懶,一整天睡睡醒醒,下午才在想,難得今天公司都沒人打電話來問我公事,忽然手機就響了起來,電話哪頭傳來了讓我震撼不已的壞消息。

嚴格算起來和我屬於同一個team的同事只剩二位,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對這二位來說,我和她們的父母算是同輩(年紀差沒幾歲),前不久男同事的岳父才因病過世,不過幾年前就聽說身體狀況很差,不斷地進出醫院進行大小手術,這回因為心臟手術不順利,身體終於無法負荷就走了,由於家屬早有心理準備,也就不會太措手不及;這天,小女生(年紀只比我女兒大一些些)配合其他單位外測時,接到家人通知父親突然在中午過世了,她趕忙回台中,打電話請我幫忙請假,這個女孩是家中長女,所以父母的年紀和我應該更是接近,之前只聽說有一點點的小毛病,很少運動體能差了些,因此這突如其來的驟逝消息,讓我感到非常震撼,想到一個正值壯年的一家之主就這樣毫無預警地歿了,這一家人是不是除了傷心難過又手足無措呢?電話這頭的我只能問她:你還好嗎?也說不出其他安慰的話語。

電話那頭的女孩沒哭,很鎮定地告訴我:應該有很多事要處理,所以暫時不能進公司了。這讓我想起了十歲哪年的冬天,放學獨自返家的我,發現向來會在家等待的母親,這天居然不在,我進不了家門,只好上頂樓找找又下樓按門鈴(我家在舊式雙併公寓的四樓),心中很不安地來回重複著這樣的動作,隔了好一會兒,對門的阿姨開門告訴我:妳媽媽死了。頓時世界好像突然靜止了,我沒有哭,卻再也聽不到鄰居阿姨的聲音,不知隔了多久,我只記得我跑出了公寓,往公車站的方向走,我不知道要去哪裡?也依然聽不到周遭的任何聲音,彷彿世界只剩我一個人,後來總算看到也放學回來的小哥哥,我顫抖地告訴他:鄰居阿姨說媽媽死了。我不記得後來發生了甚麼事,畫面直接跳到傍晚醫院簡陋的停屍間,蓋著白布的媽媽露出了慘白的雙腳,躺在冰冷的地板上等待殯儀館來接走,畫面再跳到出殯當天,最疼我的三哥捂著我的眼睛,不讓我看媽媽因墜樓摔碎後縫補過的遺容。

原本活潑開朗的我,從聽到母親驟逝的哪一刻起,世界突然起了很大的變化,也許是傷心、也許是害怕,總之感覺一切都不再理所當然、也都可能稍縱即逝,經過了好多好多年,我才漸漸地從喪母的陰影走出來,很多遺憾到了長大才越來越清晰,很遺憾沒有機會親口告訴母親,我有多愛她,更抱歉,小時候我一直自以為母親偏心姐姐、偏心哥哥、偏心弟弟,總是不公平地對待我,所有人犯錯都只處罰我,卻忘了,當我生病時,不眠不休地照顧我、擔心我的也是母親,卻忘了,母親也有只偏心我的時候。

現在,我都會不斷地告訴我家老爺,我有多愛他、我有多需要他,他一定要很健康,一定要活得比我久,我不能沒有他,不然我也會活不下去;兒女還在我肚子裡時,我就不斷地告訴他們,我最愛他們了,不時地就要提醒他們一下;我每天也都會對著狗女兒毛毛說:毛毛是媽媽的小寶貝,我最喜歡妳也最愛妳了。

有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預料,也無力掌握的,不要吝嗇告訴你所在乎的人,你有多愛他們,也不要害怕告訴他們,你的真實感受,一切都要在還有機會、還來得及的時候去做、去說,因為我們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


歡迎參觀我的賣場





自己動手做系列


疼痛系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2929&aid=8048306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3 12:42
親情深似海,難以承受失去之苦,是人之常情;但老天卻一定要這麼安排.無奈!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21:56

世事多變難預料

很多話不說 很多事不做

在來不及的時候就會有遺憾

跟你在乎的人說愛他

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了

我常對我的家人說

孩子們會調皮跟我說..媽,很噁心耶

我想..他們嘴上這麼說

心裡應該是甜甜的吧.....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3-08-06 09:31 回覆:

以前,我們從未聽過父母說出他們的愛,

小時候,老以為自己真的是從路邊撿來的,或者從哪個孤兒院領回來的,

長大後才知道,其實那個年代的父母,是愛你在心口難開。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15:23

在下也有類似經驗 就是世界只剩自己一人

後來 接觸佛教 知道 苦 空 無常

知道要把握現在 修行解脫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3-08-06 09:15 回覆:

我也是經歷了很多年,才慢慢從害怕失去中,學會珍惜當下。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12:02

尤其對待家人

愛要大聲而及時說出口

更不要忘了經常來個

深深的擁抱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3-08-01 13:01 回覆:

若真是說不出口

深深的擁抱絕對是個好方法

愛的電流會透過擁抱傳遞給對方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及時
2013/08/01 11:26

愛要及時

要說的話要及時

該做的事情要馬上

生命是這麼無常現實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3-08-01 12:50 回覆:

真的,

不要怕說多了,

或做多了,

只怕想說時沒得說,

想做時又沒機會了。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09:01

很大的打擊。

Sorry to hear about this.

希望妳已經從陰影中走出來。

鄰居媽媽有點無情。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3-08-01 12:46 回覆:

其實也不怪她,當初那是棟新落成的公寓,大家都才住進去半年左右,彼此也都還不熟。

才一年不到的新公寓,八戶就陸續死了三位鄰居,而且都是五十歲不到,又無病無痛的青壯年人,她的心裡應該也很不舒服吧!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1 08:52

珍惜身邊的人,感念世間無常!!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3-08-01 12:06 回覆:
無常隨時在,唯有珍惜,才不會有太多的遺憾。

西海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
2013/08/01 03:07

                        感動落淚

住在山上的天使魚(angel2929) 於 2013-08-01 05:57 回覆: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