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不該補習?
2014/07/14 00:13:21瀏覽7032|回應25|推薦108

昨晚兒子臉上滿是疑惑的來問我:「妳真心覺得妹妹的在臉書上換的新照片比較好看?」我笑著說:「是啊!髮質看起來好多了,你不認同?」他說:「我還是覺得之前的比較好看,幹嘛換?」我制止他:「美醜是個人的觀點,問十個人有十個不同的意見,著眼點不該在這裡,而是你妹妹喜歡就好,且她早有定見,問我們不過是要多些支持罷了!這也是她想突破現況的一種改變,我們要助她一臂之力!」兒子雖無言以對,但還是不給他妹妹的新照片按讚,兒子真是堅持己見。

幸好我不是那麼堅持己見。記得兒子小時候,我對西方教育滿懷憧憬,毫不猶豫的就把他送進全美語環境的高檔幼稚園,在那兒聽不到中文,完全都是英文對談。一年過去,兒子看到書桌只會說「desk」,不會說中文的「書桌」;再一年過去,已經是中班的程度,還不會注音符號,更不要說會拼音了。問了老師,她說大班就會教了,但是等到大班上學期時,我看他還是支支吾吾的,就要上小學了,除了滿口的生活美語,怎麼還像是個未開化的野人般?

朋友勸我小心,她說一上國小,老師只花一個禮拜的時間就教完注音符號,校方早已假定孩子在幼稚園就學過了,所以基礎若不好,很難在國小有機會彌補,如此一來會影響學習的進度,連數學都遭殃,看不懂文字敘述,如何去解題?她有個親戚的孩子就是注音沒學好,連帶其他科目都不好,到國中乾脆就讓他去外面習一技之長,因為與同學的落差實在太大了。

聽了心驚不已,當下馬上給兒子轉到傳統教育的幼稚園就讀,還特別拜託一位有十幾年教學經驗的陳老師集中火力加強他的注音。說也神奇,不到一個月兒子就全會了,還運用自如,百考不敗,真是感動涕零,見陳老師樸素謙虛的模樣,竟是臥虎藏龍之大師。想我也是大學畢業,卻對稚子束手無策,怎麼教都教不會,她卻三兩下就大功告成,一改我對幼教老師只懂看顧孩子的粗糙印象,令我打心底的佩服與肅然起敬。

再說我女兒,受了哥哥前車之鑑的影響,注音符號的學習倒沒被耽誤到。反而是在國小二年級時,補英文補出了問題,到現在她想起來還會眼眶泛紅。說起當時她補習英文也有兩年時間了,但看她的英文書寫常讓我抓狂,單字與單字之間全無間距,分不清楚句子的起始,考試成績更是每況愈下。與補習班溝通多次,他們都推說無力可使,也找不出女兒到底是在哪個階段銜接不上而有了斷層,降級兩次重讀依然沒有改善。接著我又發現到這家補習班老師流動性很大,有些老師的文法觀念也一知半解、錯誤叢生,但對學生又是動輒訓斥與謾罵,好幾次女兒都是哭著回家。看來非但沒能贏在起跑點,還會被學習陰影給拖垮,不如趁早鳴金收兵,轉移陣地才是上策。

於是向任職於補教業的朋友討救兵,透過她的介紹把女兒轉到另一家補習班,就這樣扭轉了女兒英文的命運,如今她已上國中一年級,英文常拿班上最高分,幾次的英文寫作成績更是令人刮目相看,誰會知道就只是兩家補習班的距離,對女兒來說際遇卻是天壤之別?

所以把孩子送去補習班,千萬別以為就可高枕無憂,把補習班視為萬靈丹,如果深入了解它的生態,會發現很多因素都在變動中,得不時的謹慎衡量得失。否則花了錢,又花時間,疲憊了身子卻了無進益,為啥瞎忙?倒不如在家裡好好養精蓄銳來得有效率些。有位朋友的孩子補了一堆琳琅滿目的科目,屁股都坐疼了,但表現平平,後來他聽從建議只補重點科目,甚至打算完全都不補習了,試著放慢腳步跟著學校的進度來讀,成績卻突飛猛進,還名列前茅。讀書這件事還真玄,契機與步調還是得自己摸索出來。

兒子求學生涯中只補過英文,到國中都是自己念,很多人問我是否就該拒絕補習?平心而論,每個孩子都該因材施教,更該尊重孩子學習方式的偏好,補習也有它獨到的功能。像兒子的一個好友,補習對他而言就是個慣常的讀書方法,深深的融入生活中,也像是顆定心丸,不補就會慌。而我問即將面臨高中學業的兒子有何規劃?他一改常態,說這回打算要補習,期望藉由補習班這個跳板可以一躍千里。我提醒他別失去好不容易才培養起的獨立思考能力,也別太依賴補習班的技巧與統合歸納,但對他的決定還是樂觀其成。為何?滿懷鬥志的他,也許正是補習的最佳時機,女兒就曾錯過黃金時間!

女兒從國小五年級開始,數學成績就走下坡,到國中更是一路下滑,都在及格分數邊緣徘徊。當時就有朋友勸我趕緊讓她去補習,我雖目睹她多位同學的數學成績都因補習而漸漸超前她,但我還是猶豫不決。因為女兒其他科目都很優秀,唯獨數學是紅字,我多少希冀學校能主動幫女兒補強,或是能與家長聯繫該如何配合輔助。

可嘆事與願違,我的想法太天真了,有回女兒從學校回來說:「數學老師說他可以當家教,但是他的價碼很高」,聽完心涼了半截,於是死心不再指望學校,自己的女兒自己負責。暑假一開始,我就遍訪補習班,雖都沒有適合女兒的課程,但幸得補習班的幫忙以急件處理,從別的地方調來老師,以一對一的教學方式督導女兒,利用暑假兩個月的時間,密集將國一的數學觀念整個重建一次。看到女兒眼睛綻放出光彩,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對數學再度燃起熱情,我實在很欣慰,但願這回的數學可以像她之前的英文一樣起死回生!

補習是一個工具,應該被靈活運用,它可以像是個導航者,幫助莘莘學子一舉到位,也可以是個加油站,幫忙挽救追趕不上的課業。一條路走不通,不要害怕,世上多的是各種方法,只要不怕改變、勇於嘗試,一定能找到光明的出口。別被補習班牽著鼻子走,隨時驗收成效,時刻保持移動的彈性與自主性,我們才是真正操控局勢與決斷勝算的人!

有時路看得到,卻並不一定能走得到...........(童空心 文&拍攝)

註:感謝格友陳正華Julia Chou(啟航The Dawn Sailing)的熱情迴響,發文「吾愛吾師To Sir With Love」與我遙相呼應,歡迎共賞。網址:blog.udn.com/thedawnsailing/article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499871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補習文化
2014/07/17 09:37

除了華人注重孩子們贏在起跑點,其實印度人也一樣強調孩子們教育,許多印度醫生,律師,工程師,或高科技專業人士都佔有一席之地,而且非常出類拔萃呢。

我對孩子們實在無力要求太多,光是打理他們例行接送,上鋼琴課,大提琴,體育活動,孩子學校活動,生日派對。。。。自己上班,修課,做義工,嗯。。。就希望有幾個分身對付永無止境的內外雜事。

四個孩子能做個好公民,堂堂正正,知所應對我已經很滿足啦!但是周遭不少朋友孩子真是出類拔萃的不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17 12:08 回覆:

謝謝Quilter's world,原以為妳會說是猶太人,沒想到印度人也如此重視孩子的起跑點,印象中微軟的執行長好像就是印度人,看來努力確實看得到成果。

妳說到:「就希望有幾個分身對付永無止境的內外雜事」,一點都沒錯,我也是常這樣想耶,呵呵......想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但是每天的瑣事往往就佔掉一大部分的時間去了,否則我一定可以做得更周到完善,呵呵.......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7 07:05
也來分享我的經驗,在美國的一般華人幾乎多少會送孩子上中文學校,我自己四個都從小就每週日去上課三小時,除了老四最不喜歡上中文和寫功課外,其他三個都還算認命的按時交差。

在大城市如洛杉磯,舊金山,矽谷,波士頓,紐約和許多華人比較多的城市除了有中文學校外,他們也開授公文數學,微積分,英文寫作,畫畫,圍棋,功夫等等,這些數學課都讓孩子們可以掌握高中會考SAT高分,同時有助於大學先修準備。

如果以上可以列為補習,那麼海外華人的確提供了如臺灣大陸同樣學習項目,事實上孩子們願意承受一些壓力多做些功課是有利於他們未來。這是我家幾個後來怨老媽不夠「虎媽」,所以他們成就不如同輩,真正原因他們自己明白的很。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17 08:32 回覆:

謝謝Quilter's world的見聞分享,還真的很新鮮,原來在國外也有類似的補習資源,這倒讓我感覺到有點像是私塾的味道。想像若是在國外,我應該一樣也會讓孩子們去補習中文,角度就不是升學的壓力,而是偏重對自家文化的驕傲與傳承吧?數學課聽妳說來真的很重要:「掌握高中會考SAT高分,同時有助於大學先修準備」,難怪我在美國的親戚,對孩子們數學的要求都很高。不過說來耐人尋味,在台灣我倒沒見過功夫這門才藝,若有,孩子們一定很有興趣。

妳謙虛了,要不就是妳的標準超高,我直覺妳的孩子們都很優秀,沒有虎媽一樣出類拔萃,呵呵........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4/07/15 20:02
該不該補習?
啊!我不喜歡孩子活在痛苦的補習陰影中,所以從沒多想。
因為自己深知,上課已經非常累了還要被媽媽強迫去補習,
那樣的日子真是難熬,於是,我沒要求過孩子去補習,倒是
我那兩個孩子他們自己要求我讓他們補習。我只希望孩子身
心健全,健康快樂的成長,只要不是很離譜的壞成績,平庸
也罷,將來足夠養活他們自己就好。
Lychee真是極其用心良苦的好媽媽,好棒!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16 09:10 回覆:

謝謝慕雲,原來我們的孩子的個性還蠻像的,都是自己要求我們讓他們補習,這點可看出他們對自己有一番的要求與充沛的驅動力,我認為這是很可喜的現象,看到妳的孩子們逐漸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希望我的孩子們以後也能像妳的孩子們一樣獨立自主,不用我操心,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5 17:57

語文及數學
是一切學科的基礎
如能精熟學校教材
應該不用再補習

均衡發展
適才適性
我覺得人格及價值觀的養成
比課業更形重要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16 09:03 回覆:
謝謝多硯坊,你所言極是:「均衡發展 適才適性 我覺得人格及價值觀的養成 比課業更形重要」,所以我常灌輸女兒數學成績不好,不代表一切都因而失色,也不希望她往自我價值不足的方面著眼,而是用解決問題的客觀處理方式來看待,比如為何數學會不好?然後朝著多方面去改進。如今她已養成自我負責的態度,這就很讓人欣慰了。讀書路,一步步,最踏實。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5 11:52

現在的教育對我來說...我是搭不上話題了,

因為最該被教育的,應該是繽紛。

繽紛打從初中一年級,英文、數學便遠遠落後,

更別說化學、物理,連基礎觀念都沒有。

不知現在的孩子都學些什麼?

我以前就是看著窗外的遠山白雲...大做白日夢。

家有學子,童空心還真是操心呀!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16 08:51 回覆:

謝謝繽紛,原來妳以前就愛看窗外的遠山白雲,難怪現在會愛四處旅遊,看妳寫著滿滿的旅遊心得,真讓我這個宅媽羨慕,也只能隨著妳的筆觸走,一點都插不上話,待我忙完養兒育兒大事後,也要來逍遙遊,與妳好好分享心得。

家有學子,我就得宛若鷹眼般,隨時注意變化,這是操心,但是很多朋友都說以後會很懷念這段與兒女相伴讀書的日子,所以我還蠻樂在其中,擁有當下都是最美好的時刻,與繽紛談天的此時也是!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5 11:29

完全無關,但這個好神奇,值得思索....

咱兒子的「在家教育」 (Wow!太感謝電小二的推薦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16 08:35 回覆:
謝謝Siena,我差點寫成陳傳道了,呵呵.......陳傳道真是個有心人,我已細細的拜讀她的大作,感恩Siena的熱情推薦!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分享
2014/07/15 09:36

國中 高中都是基礎教育 根基當然重要

大學以後 應該朝子女的性向和興趣去發展

青春有限 讓他們快樂地去學習 (他們畢業時  我們也老了)

目前高度國際化 國際獵人頭公司找高層經理人才 已 不太要求高學歷

反而  問您  世界上您跑過多少地方? 

吃過多少苦? 受過多少磨鍊? 如何克服環境?

真是 " 行萬里路 勝讀萬卷書"  

中國老祖宗的智慧  已被外國人活用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16 07:57 回覆:
謝謝Path Walker的再次回應與分享,帶來這麼另類的求才標準,讓我興趣盎然:「世界上您跑過多少地方?吃過多少苦?受過多少磨練?如何克服環境?」最後更以「行萬里路 勝讀萬卷書」作為結論,真是讓人倍受挑戰與新鮮感十足,我想這一定會成為未來的趨勢與潮流,內心的深度正被重視與挖掘中.......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20:08

昨晚就看到這篇文章,想好好回應!

我有三個小孩,所以老三變成我的實驗品,根據專家說-不要提早學注音符號。沒有在上小學前學注音符號,害的我老三被送到資源班,而且同事們都要我把老三留級。小一就留級?老公堅決反對。我和老公幫然在家有教老三注音符號,但我們的教法和老師的教法不同,把她搞的更混亂。所有有些專家的意見和實際的教育環境有區別。

補習?一種是補才藝,一種是補學科。前著是要看孩子們的興趣,後者要看孩子們的意願。一般來說,私立學校對學生會提供比較多的活動,因為經費充足及家長的意願。

觀於補學科方面,有時有必要。一方面孩子可以聽第二遍,譬如學校老師的教法不好,孩子聽不懂。二方面是可以多做練習題,多作課外題。

補習可以分為,[家教的一對一],小班制的家教班[一對十或二十],大班制的[一對三百]。如果是一對一,有些年輕家教老師和孩子打成一片、玩成一片。如果[一對三百],就要靠孩子自己的毅力和向上心。有經驗的補習班老師當然[有兩把刷子],他們確實有很棒的講義。即使講義很棒,孩子不想學也枉然!

我老二和老三的數學補習班,老師及講義都非常棒,可是他們不想學也跟不上,後來就停了。

有時候我們說左腦和右腦,如果孩子們沒有數理細胞,或是沒有語文細胞,逼他們補習也沒有用!

父母對孩子雖然不要揠苗助長,但有時候還是需要推一把.....,給一個[期待值]讓孩子做參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16 07:48 回覆:

謝謝寧靜姐,寫作文章最快樂的一件事情就是,看到有人與我一樣相同的經驗與感受,當我看到妳的孩子老三也曾被注音符號所苦,而且妳與妳老公還嘗試在家裡教,但是孩子仍有可能被留級的危險,不禁為你們捏了一把冷汗,深深了解到那種力不從心的無力感,所以幼稚園的老師真的很厲害,她們教小孩就是有一套,尤其孩子還那麼小。很高興寫下這段過往,才知道不是只有我自己有這樣的困擾,原來我們都曾走在重要的決策路口而不自知,如妳所言:「有些專家的意見和實際的教育環境有區別」,千萬不能盲從。

對妳的這段話很讚賞,剛好幫我做了最好的結論:「父母對孩子雖然不要揠苗助長,但有時還是需要推一把..........,給一個「期待值」讓孩子做參考。」.......這正是我所想表達的,感恩寧靜姐的知心!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18:25

空心是個用心的媽咪

才能即時發現小孩在學習上的問題

這對孩子的成長過程很重要

補習只是輔助但不能依賴

因為大部分的補習班為了[速成]

教導的都是所謂的[解題技巧]而非重視理解

坊間的英文教師更是良莠不齊

就連外籍師都會因來自的國家不同而有不同的發音

因此英文補習班我覺得還是盡量找有品牌的連鎖機構

它們收費可能比較貴~但在師資遴選上有一定的把關

至於數學盡量找有教學經驗的

因為有經驗的老師接觸的案例多

會比較能發現學生在學習上的問題

尤其是國中數學

經驗的多寡其教學效果差很多

ps.因飛雪是教國小高年級的課輔班老師,以上就自己的經驗給空心參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15 09:31 回覆:

謝謝飛雪,很開心看到妳來回應,尤其妳又是國小高年級的課輔班老師,一定更有經驗與心得讓我學習參考,而且妳的角度與看法也是我所好奇的。如妳所言:「至於數學盡量找有教學經驗的,因為有經驗的老師接觸的案例多,會比較能發現學生在學習上的問題」,真的是太有道理了。從前我不懂這個層面,覺得每個老師都一樣,不會想要盡心幫孩子篩選,現在看到一些前輩的作法,才知道他們的苦心與高瞻遠矚,原來有些孩子是需要特別引導,就像我女兒一樣,有經驗的老師才有辦法看出她畏懼數學的心理,也才能對症下藥,否則只怕還是得在原地打轉與勞民傷財而已,孩子的潛能終究無人能識出。感恩妳的分享,我受益良多~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4 14:16

母親的責任是:開啓孩子們對學習的熱情,以及幫助他們移除在學習上的障礙。不能人云亦云,或硬灌東西進入他們的腦中。

我覺得補不補習這個問題,不是母親怎麼決定,怎麼想的問題,也必須配合孩子們的需要和想法,如果孩子的自尊心很強,非常在乎在學校的表現,甚至成績不好會被同學取笑,甚至霸凌,她覺得需要幫助,或不反對接受幫助,我們應該引導/慎選良師來幫助她們,如果孩子覺得他自己可以趕得上,經過一整天的學習,他需要休息,也更珍惜晚間一家人相處吃飯的時光,我們應該信任他,尊重他的努力,不一定要逼他去補習。

我的女兒是前者,兒子是後者,都可以,人生慢慢來。

常常補習過多,如雅筑講的,孩子顯得蒼白或營養不良,真的得不償失。

今年暑假,我讓孩子們在台灣自己選課,女兒選:中文演講,中文寫作,烹飪,師大體操1對1,游泳課1對1,街舞,建築模型,空間藝術創作,籃球。她說要練體能和增進中文,其他課都是興趣。

弟弟選的是:圍棋,芋頭老師美術班,籃球,體操,中文閱讀,和故事演講,樂高,烏克麗麗,以及游泳。除了中文兩堂課是媽媽堅持的,其他都是自己選的。

兩個人都超快樂。

分享Jodie學烹飪照片一張:此爲星期四下午2點半到5點半,製作法式麵包和 Facaccia的課, 看出端倪嗎?對啦,男爸爸比媽媽多,他們不必上班厚?Siena沒興趣學,只有女兒,我等著她學好孝敬我,「很好吃!」我真心地說。我很崇拜我們家姐姐。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15 09:17 回覆:

謝謝Siena,我看不只妳崇拜妳家的姐姐,連我都很崇拜他們姊弟倆,他們的暑假太豐富了吧?連我都想學,尤其是師大體操一對一,多令人羨慕!我兒子今年也考慮要學烏克麗麗,那琴聲真的很美,而且可帶到哪彈到哪,看來Siena不只可以吃到法式麵包,還可以有悠揚的音樂可聽,真是最幸福的媽媽了,呵呵.....希望我女兒能快快把數學的落差洞口補起來,明年暑假就可以更彈性安排,與Siena的孩子們一樣快樂學習~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