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史
2014/09/09 06:32:03瀏覽2864|回應20|推薦131

記得兒時,有回父親因為兄弟間爭產的問題而大動肝火,當時我還不清楚整個狀況,三叔打電話來家裡時,還熱情與三叔問好,父親憤而拍掉我的話筒,嚴詞厲聲的對我大吼:「他剛剛還拿刀要殺我,你不知道嗎?」我茫然不知所以,難以了解大人們的世界,前些時候不是還開心一起吃飯嗎?三叔真的下得了手嗎?父親持續和幾個叔叔吵鬧了好幾年,越老吵得越兇,最後甚至對簿公堂,無法善了。及至年長,我還是無從釐清這其中複雜的恩怨,但是從母親與眾親戚間的口中得知,父親實際上是個侍親至孝,對手足很照顧的至情至義之人,是寧可捨棄自身的壽命去為罹癌的三叔添壽的好兄長,所謂長兄如父,長嫂如母,母親更是看著叔叔姑姑們長大,每天照顧他們的起居飲食,直到他們各自成家立業,這份恩情是確實存在過的。

然而隨著家業的龐大複雜與手足之間的意見分歧,父親的古板理念漸不容於家族企業,埋下日後紛爭的種子,從此溫馨的過往不再有人提及,留下來的儘是不堪的吵鬧不休與家醜不斷。國有國史,家更需要一位立場清明之成員來書寫家史,除了可以正視聽、明是非之外,鉅細靡遺的紀錄,更有助於家人回顧憶及,親情常溫習,也許就能消弭日後的猜疑計較之心,將堆積的嫌隙化為烏有,而不致走到兄弟反目成仇、抱憾以終的地步。

有位朋友長得非常的標緻,身高學識皆高人一等,但仍視她的姐姐為競爭對手,見過她們兩個的都知道她們各有其美,本就難分軒輊,既生瑜、何生亮的情結一直盤旋其中,兩人感情壞到一人若在家裡住,另一個就搬到學校宿舍,甚至彼此的結婚典禮都互不到場,刻意避開。如今已為人母的我,常會思及朋友的母親的無奈,生了這麼優秀的一對女兒,卻老死不相往來,如何不神傷?當初糾纏的心結,如今攤開來看已不值一提,卻遺忘了曾經的兩小無猜、純真互動的歡樂時光,生命點滴在過,當真就這樣辜負此生的姊妹情?

有鑑於此,這段時間看到先生為兒子所做的一切,就有股衝動想立下家史,因為人善忘,怕兒子忘恩,怕老公失憶,怕家人間遺漏感謝,有文為證最好,可以馬上回到歷史上的任一時刻,儘管日後意見分歧而各有所執,也能顧及昔時的恩情而慈心以對、而多加包容。

先生在兒子國中一年級上學期末的時候就決心回台,不再繼續大陸的事業(詳見我另一篇文章「團圓之後」blog.udn.com/LycheesTung/10558411)。當時兒子的校排名還在一百七十七左右,先生聽從我好友的建議,帶著兒子去聽取多場的十二年國教的立意精神的演講,仔細研讀國家的教育方針及評估兒子未來進入各高中的機率,著手規劃起兒子的願景藍圖。經過兩年多的督導鞭策,兒子畢業時已經不可同日而語,最好的一次校排名是三十二名,更在高中會考拿到前所未有的好成績,順利進入一所優質高中。

說來這期間的甘苦,非親眼目賭,很難想像,表面上兒子雖然聽從先生的方向,但內心很怨懟,之前從沒人要求他的功課,國小玩了四年,五、六年級稍有立志發憤,到國中竟然全以讀書為主,簡直讓他抓狂,好幾次都頂撞他爸爸:「我為什麼要寫這些測驗卷?為什麼要聽從你的指揮?為什麼不能出去玩?」活脫脫就是匹野馬!幸好隨著功課的進步,漸漸享受到受人尊重與崇拜的眼光,發現功課好的附加價值很高,這些意氣之爭也就自動不見,取而代之的是父子同盟的效率與齊心斷金的展現,且光是每次的段考排名競爭就夠讓他心無旁騖的投入了,先生已不再需要費心領航。兒子常跟他妹妹說:「好好享受國小的生活,國中就沒得玩了」,也算是他的經驗談,領教到升學的嚴酷了。

但就在高中會考拿到好成績後,父子的衝突再度升起,兒子的第一志願與先生盼望的顯然不同,先生為了使之明白兩校的差異,不辭辛苦的帶他實地去參觀校園,日夜上網查詢校風與各方的評論,連學校師資都不放過,上課的交通路線更實際去演練一番。當聽到兒子最後的決定與先生趨於一致時,家中整個緊張氣氛頓時解除,我更是大大地鬆了一口氣,因為不能強迫孩子去做選擇,只能提供各種數據讓他自己做判斷,難得的是他沒有為反對而反對,把先生強調的優勢都考慮到了。

當選校大事確立後,兒子開始盡情歡度他的暑假,也就是沈醉於大考後的輕鬆與榮耀感之時,先生也秘密的進行一件大膽的計畫。我們所住的地區,雖已然成為桃園的新興之地,繁榮進步之快令人咋舌,但美中不足的是獨缺兒子高中校車停駐點。所以這附近讀這所高中的學生至少都得轉兩趟車以上才到得了學校,所花的時間達一個半鐘頭以上,來回就要三個鐘頭。雖然老公給兒子打了包票,若是入學後仍然不見校車成行於這地區,他會負責每天來回接送,但對於父子倆無疑都是沈重的心理與體力上的負擔。

沒想到先生不是甘於坐以待斃之人,他認為最好的結果就是一開學就有校車坐,兒子就不會被交通問題所困擾,而能及早適應高中生活。於是他分別與校方、遊覽車與公車聯繫,發現校方目前尚無計畫在這地區開闢校車路線,公車更麻煩了,至少要四十個學生才願意開,且有路權的限制,無法上高速公路節省時間。最後聽從遊覽車公司的建議,由先生實地規劃路線圖,再交遊覽車公司向校方申請,結果進行順利,校方同意九月一日開學時即通車試乘。也就是兒子早上六點半在自家門口附近搭上校車後,七點零五分即到校,足足少了一個鐘頭的車程折騰。

永遠不會忘記當兒子聽到這個好消息時,所露出的難以置信的興奮表情,尤其下午五點四十分就見到兒子入家門,與國中時到家的時間相差不到半個鐘頭,怎不令我驚喜?不過既然是試乘,自然就有停駛的陰影籠罩,先生片刻不得閒,天天急著去每個站點數人頭,一個禮拜下來,平均一趟去程人數不到三十,回程更少,有時才十幾個左右(部分學生留在學校附近補習),先生再次與遊覽車公司、學校溝通其他輔助方案........終於一舉敲定,校車開定了!

為自己的孩子分憂解勞不足為奇,但是能以此為出發點,順便做到愛屋及烏,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倒是始料所不及,可說是個大豐收。當這條新開發的校車路線第一次在兒子高中的校網站公佈時,兒子的同學們紛紛互相走告,兒子開心的對我們說:「自己老爸幹的好事,兒子當然第一個知道的囉!」臉上不乏驕傲的神色。先生曾說:「看到這一群莘莘學子,一個個的上了校車,他們每個身影都像是我的兒子一樣讓我心疼,能讓他們同時得到交通上實質的改善與節省寶貴的時間,我得到的快樂與安慰是加乘倍數的效果,實在太有意義了,內心熱血奔騰不已......」

兒子,好好記住你父親為你斬荊披棘的精神與驚人的耐性與創意,請常懷抱這一刻的感動與恩典,時時將這份愛傳遞出去,父親對你的恩情永在,你對父親的關懷亦要永不止息。

懷舊好,讓人飲水思源........(童空心 文&拍攝)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69253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心好感動
2014/11/28 16:35

先站起來跟您們家爸爸90度大鞠躬.敬佩!讚嘆!

這是一件多麼令人喜樂的事情.爸爸睡覺時也會開心微笑吧!.親你一下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29 21:37 回覆:

謝謝Jenny,好開心這篇文章能感動妳,這篇文章很冗長,多虧妳的耐性與堅持呢!其實我家爸爸從頭到尾都認為他只是在做他份內應該做的事,從來都不引以為意,反而是格友與讀者的回應才開始讓他有種被鼓勵的殊榮感,尤其妳對我家爸爸的「90度大鞠躬」,相信爸爸不只在睡覺時開心微笑,只要一想到有人這樣敬佩、讚嘆他,他就能隨時隨地感到歡欣喜樂、樂不可支的,呵呵......

兒子上高中已經有幾個月時間了,最近越來越常開口感謝他爸爸,我想他在享受這些美好成果的同時,也逐漸懂得去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情,這讓我們很滿足與安慰。孩子是需要被點醒的:父母為他們做了什麼?與他們有關的,都該說開。小時候,老實的父母總是默默的做,以為我都懂,事實上我泰半都不知道他們在忙些什麼?憂慮什麼?很多事情都是長大後,父母無意中提及,我才知道父母的苦心,如果當初他們能多說一些,我一定可以少些叛逆與頂嘴。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30 09:42
真是愛家人的好爸爸好老公,好佩服他,不屈不撓!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01 07:44 回覆:
謝謝小心,代老公收下妳的稱讚,他一定樂歪了。每天看兒子下午五點四十分就回到家,那感覺真的很好,尤其他的學校又是這麼遠,真的像是在做夢,能讀到心目中的好學校,又可以免去舟車勞頓,因上高速公路,每個人都有座位,兒子還可以在車上小睡一下,好幸福。常認為,兒子前世一定是燒好香,今世才能得到這麼好的爸爸來幫他,也像小心你們夫妻一樣,對三個兒女盡心盡力,尤其妳在孩子們兄友弟恭的努力上,更是令我佩服,他們現今的打拼與展現的成就也讓我不可思議,年紀輕輕的就能堪此大任,你們真是我們的好模範,太了不起了!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9 23:39

看您先生不畏艱難、披荊斬刺、從無到有,這份耐心、愛心、創意 .....讓人超感動!

您能將“家史”記錄下來,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給您夫妻倆按個大大的讚!讚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21 13:25 回覆:
謝謝雲霞,「家史」能得到妳的肯定實在是太有榮耀了,我們會繼續加油創造,期待另一段美麗的家史的到來,再與妳歡欣共享!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6 00:58

父母對子女的付出,是全心全意無條件的;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義,

只是有多少子女能在父母晚年,盡反哺之孝道,更甭妄想入門媳婦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16 09:15 回覆:
謝謝Reed,妳說到一些普遍發生在社會上,或是就發生在我們周遭的現象,坦白說,這是一種無法對等的待遇,很無奈也很殘酷,就如同我父親與其兄弟間竟能大動干戈,很難想像幾十年的手足之情,就毀在幾個數字上。然而人生短短,應該是多多把握時間在回饋上,該報答的終歸還是我們的責任,不能逃避,人能心安才是最大的喜樂,人間有何事物可以比得上心的毫無虧欠與愧咎來得要緊呢?飲水思源的人有福了。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4 16:51

的確是偉大的父親,孩子當會點滴心頭

如果家長可以持續關心且堅持,學校沒有理由反對

也希望乘客的人數,不能太少,畢竟不敷成本的話,一學期可以賠錢,

倘若三年,則令人心憂

最好再看看其他路線,以防萬一~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16 08:37 回覆:
謝謝奇異的奇異果,妳說到一個很實際的問題,沒有錯,長期下來,這賠錢的數字將會很可觀,所以學校教官特別規劃,再往前偏遠地區加立數個停靠站,這樣學生人數就可望達到預估值了。另外可喜的是,遊覽車公司也顯得信心十足,因為他們看準這地區的人口快速移入與建案的蓬勃興起,都大大地安慰了我們做父母的心。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4 14:36

你老公是ㄧ位愛家庭的爸爸,以及善於解決問題的創業者。

許多人,不論男人或女人,常常都只動嘴皮,不擅於解決問題,可是這社會卻需要解決問題者,也就是服務型的人格特質。

我在我家就是屬於服務型的媽媽及老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16 08:09 回覆:

謝謝寧靜姐,妳提到一個很棒的觀點:解決問題,也就是服務型的人格特質。我們常常受制於情緒的反應與自我的高度重視,而模糊了問題的焦點,往往把最簡單的事情弄得越加複雜,對問題的改善一點幫助都沒有。所以起心動念之時,一定要先有無私的付出的精神與服務的熱忱為基礎,對問題的解決才能勢如破竹而好運不斷。

沒想到寧靜姐也是如此冷靜與有遠見之人,是個勇於解決問題的服務型的媽媽及老婆,有自信又有擔當,好讚!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校車
2014/09/13 15:15

校車從無到有,

得之不易呀。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14 12:36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你說得太對了,真的是從無到有,也算是兒子他們有福氣,少了不少的舟車勞頓,一開學就有校車坐,這父母的心多麼的安慰與踏實啊!期許這條校車路線能永續經營,綿延不斷的開下去.......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2 18:34

我也看過許多兄弟爲了爭奪家產反目成仇的例子,不說認識的人,單單是那些有億萬家財的名人中就有不少這種例子,這些兄弟小時候應該也是感情蠻好的吧? 愛與恨其實祇有一線之間。

童空心這個主意很好, 將這些昔日感情彌篤的故事寫下來, 包括兄弟姐妹,父母子女之間,希望他日他們可以回首!這也是我寫部落格,記載孩子們故事的原因之一!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14 15:29 回覆:
謝謝悅己,妳說得一點都沒錯:「單單是那些有億萬家財的名人中就有不少這種例子,這些兄弟小時候應該也是感情情蠻好的吧?愛與恨其實祇有一線之間」,,我就是真切的感受到這樣的巨大差異而於心不忍,總覺得忘了就是要反了,就可以撇得一乾二淨,完全不用顧念昔時之情,太可惜了。茫茫大海中,就數兄弟、父子、母女與姊妹有深深的血脈相連,豈不珍貴?原來妳也與我有相同的理念,這份知音之遇,真令我雀躍與滿足。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2 13:01
當妳兒子看到這一篇,一定不會忘記爸爸的付出和媽媽的努力記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14 12:11 回覆:
謝謝behappy,難能可貴妳一回到家,就給我回應了,一直不忘持續的鼓勵我,好感動,更覺得與妳這電腦一線牽的機緣太巧妙了,總更想一心來呵護它。妳注意到在背後提筆為文的我,忍不住與妳分享一番,其實剛開始老公從大陸回來,我們著實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來重新調理適應,從意見分歧到如今我成為無條件的啦啦隊成員,這中間可真的是百味雜陳。妳看到這段校車的演進,就是讓老公放手一搏,不再在旁邊給他冷嘲熱諷,能夫妻同心,力量真的很大,就算不能同心,至少也不要成為他的絆腳石,這真的是我細心體會而來,慢慢了解男人也是需要妻子的鼓勵與成就的。我這張嘴能閉上才是促成這條校車成功開駛的基石,哈哈.......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爸爸
2014/09/11 04:40
好爸爸也許到處可見,但是像妳家爸爸這麼用心奔走,除了愛兒心切更造福了其他孩子們,真是珍貴父子情。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12 08:32 回覆:
謝謝Quilter's world,我與妳一樣高興有這樣的結局,自己的孩子能坐上校車是一個喜悅,將近三十個孩子能坐上校車就有近三十個喜悅,或者更多更多的喜悅接踵而至,這種感受真是甜美啊!而且不知道安慰了多少父母的心,衷心希望這校車一路順風,綿延不絕的開下去........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