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微知著
2014/10/19 00:02:32瀏覽12626|回應22|推薦142

好友Amy極為忙碌,至少我看到她的時候是如此,不只日夜不分的加班工作,嘴巴上也從沒停過叨念:「交貨急、老闆念、客戶催、帳款拖」,更像是在解釋與宣示:別想叫我翹班,別慫恿我與妳出去喝茶,別給我妳的人生理念,我樂在工作,我不喊累。雖然她偶爾還是會請假與我出去偷閒半天,但她的敬業態度一向讓我刮目相看與敬佩不已。

前些時候與她深談至夜半,她累到睡著,沒多久即伴隨如雷貫耳的鼾聲,還不時醒來猛吸一大口氣,好像窒息般的緊迫,睡眠品質很不好,頗令人憂心她的健康。最近看了幾本書,發現書上提及的肥胖所引起的比如背痛、膝蓋痛、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上下樓梯氣喘如牛等問題,她皆沾到邊,且有日益嚴重的趨勢,就很想找機會勸她戒掉宵夜。因為唯有減重才是治本之法,面對意志力不夠的病患,有些醫生甚至會勸導病人先做胃繞道這樣極端的手術,等病人體重減輕之後才願意治療這些惱人的病痛,可見若不從禍因之處著手,治療效果也僅僅是杯水車薪。

其實我並非是這麼謹慎的人,直到一年前無預警的掉了一顆牙齒之後,警戒之心才油然而生,雖然醫生說那是最後排的牙齒,影響不大,毋需植牙,但是給我的震撼無比之大。終於明白身體的零件並非可以無限量供應,牙齒掉了不可能再長新的出來,遇缺不補的狀況說明了身體已像是一台老機器,不再是剛出廠時的完整模樣了,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身體各方面功能逐漸的耗損殆盡而無計可施。

所以當務之急,就是注意身體所發出的訊息與所需的保養照護,以期能使用久久。例如我的牙齦經常反覆的紅腫疼痛,就會去思考老一輩的人不興洗牙,牙齒卻比年輕人還好的怪異現象,我的媽媽與公公都是七、八十歲的人,到現在都還有一口好牙。反觀兩三個月就得向牙醫報到做例行檢查或洗牙的我,牙齒卻顯得嬌貴與脆弱。一個好友,在二十幾歲時整口牙就全被拔光了,這實在沒道理。記起小時候長輩們都是用鹽水漱口,不妨也來試試,於是用鹽巴加開水泡製一大壺,就擱在浴室裡,一起床順手拿來漱口,兩年下來已感受到好處多多,如牙齦已鮮少發炎腫脹(幾乎沒有),口氣明顯變好,更無蛀牙的困擾。有一說是鹽水將酸性的口腔環境轉化成鹼性,因而細菌不易孳生,古人真是聰明,這方法真該好好推廣才是。

當然網路上對鹽水漱口亦有負面評論,但若與市面上的化學漱口水相比,我寧可使用鹽水,個人體質不同,巧妙運用為上,還是端看個人的選擇。特別提醒:鹽水濃度不要太高,但一定要有鹹的感覺,漱完後再用清水漱淨,以免傷害口腔粘膜。

儘管如此,鹽水漱口對我的牙周就無太大幫助,有一顆牙還搖動得厲害,一直沒有起色,醫生說這顆牙根基不好,只怕撐不了多久,還問我是否要直接拔除?上一顆牙才掉沒多久,怎麼同樣情形又發生了?顯然是牙周惡化的癥兆,憂心忡忡啊!後來在瑜伽教室有幸聽到其他學員提到油漱口,我似乎看到了一線曙光,幾天後貼心的二弟傳了封e-mail來,正好是專家在電視上講述油漱口的影片,我隨即力行不誤!苦茶油漱口才兩個月,那顆鬆動的牙就不再搖搖欲墜了,雖說還不到穩固如山,但已經恢復正常咀嚼的功能,幾乎忘了它曾經是讓我日夜牽掛、呵護的病牙,已然蛻變成一顆好牙。而且刷牙時也不再出血,問過其他學員,她們也效果顯著,看來油漱口不是空穴來風,是真有其功效。

油漱口的步驟簡單易做,早上起床空腹時(包括開水也先別喝),將一湯匙的橄欖油或是苦茶油等較優的油品含在嘴裡,十到二十分鐘之後再吐掉即大功告成,但不要把這口油吐到洗手台,會污染水管水道,最好的方法是吐到衛生紙裡然後包起來,再丟至垃圾桶,專家在這點上很周到。我也有自己的心得,例如一早睡醒時,口腔的細菌黏液最多,我會先用鹽水漱口後才進行油漱口的步驟,即含苦茶油在嘴裡十到二十分鐘,這樣比較不會噁心,吐掉後則再隔半個鐘頭才進食。

雖然專家說油漱口主要目的是殺菌清潔,但對我而言,油漱口更像是及時雨般的解決貧瘠問題,不知是否是因為牙齦位處尾端,經由血液輸送而來的營養與抗體不夠,才會萎縮不振,所以當我開始油漱口之後,藉由直接接觸到好油再與口水大量分泌的交叉作用下,牙齦彷彿起死回生般的茁壯起來,牙床也穩定許多。別小看皮膚吸收的力量,一位晨泳會員曾經告訴我,現在的游泳池很多大多是在室內或是地下室,氯不易揮散掉,常有救生員死於肝癌,皮膚長期接觸氯就是肇因的途徑。同樣的原理,如果每天讓牙齦接觸好油,不難想像它吸收的迅速,將有助於口腔死角的甦醒,實在值得一試。除了鹽水漱口、油漱口之外,牙醫叮嚀的要勤於使用牙線與充足的睡眠也不能忽略,尤其熬夜對牙周健康是一大殺手。

曾看過網路上寫的一段話:「症在四肢五官,病在五臟六脯」,我表妹癌症病發之前,就是一會兒左臉頰腫脹,一會兒又是右臉頰腫脹,不斷的交替發作,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淋巴腺早就在作怪了。身體上任何的不適都要留心,所謂事出有因,早日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加重蔓延。

我們並不一定要等到面對生病或是死亡時才有休止符,這樣太不甘心了,何不提早給自己一個機會,容許自己駐足停留、調整作息與重組生活,每個年齡階層的重心應該都要不一樣,思考一下是否已到臨界點?靜止過後將不再是原貌,而是有更大的決心與靈活度,去主導最佳的生存方式,可以爭取,也可以協調,人生不該只有妥協與被動的接受,這是愛自己的第一步,一定有更美好的空間,等著我們去發掘與安排。

希望Amy看過此文之後,能多下些功夫,讓呼吸輕鬆一些,讓睡眠安穩一些,讓關心她的人放心一些........

延續上一篇文章:「非關美味」,教女兒的同時,我趁機學會做饅頭,女兒煎的蛋,還有我炒的酸菜,平凡簡單的料理,吃來卻是成就感十足!(文&拍攝:童空心)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813740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月
2017/05/16 12:01

您好

 我之前也是牙周出了問題,現在缺了一顆牙,好傷心。對牙周一直反覆感到痛苦......今天聽朋友告知才知道有油漱口這個方法,看過很多人的分享才知道油漱口的強大,打算從今天開始體驗看看!希望之後牙齒牙齦能恢復健康~

 另外,請問您缺牙是用什麼方式處理的呢?想尋求您的意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5-17 07:20 回覆:

謝謝小月,看得出來妳頗傷心,就像當初我初掉牙的那種懊惱,但是別洩氣,能知道油漱口的保養方式就是有福氣,代表有機會讓牙周起死回生,當然,得有恆心毅力每天勤快做,才能日起有功。前些時候我回診洗牙,牙醫好友還一直誇我的牙周越來越健康,這讓我更有信心在此處與妳快樂分享,趕快開始吧!記得再與我分享妳使用後的心得喔!

另外妳提及我那顆缺牙的處理,說來要感謝我的牙醫好友,他認為影響不大,所以讓我保持現狀,無需植牙,我適應得很好,而且少受皮肉之痛,說什麼都是好事。開心


怡梵
2017/02/27 19:21
您好,我想知道油漱真的能讓萎縮的牙齦長回來嗎?油漱多久後您有這個發現?謝謝。我不在乎長回多少,我只想知道這是真的嗎?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7-02-27 21:18 回覆:
謝謝怡梵,我覺得一個人的經驗,不見得適合所有的人,就我本身的體質來說,是有從油漱口這樣的方式得到好處,對我而言,這是真的!但不保證每一個人都像我一樣,最好還是與妳的牙醫鄭重討論一下,最怕緩不濟急,如果妳的情況迫在眉稍,比如牙齒都快掉了?還是先求助牙醫,之後再慢慢保養調理比較妥當。祝福妳找到適合自己的最佳方法,讓牙齒起死回生,加油!加油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7 10:49

我油漱口,才開始一周左右,加拿大買不到苦茶油,網路上推薦 任何冷壓油皆可 oil pulling, 能買得到的就是冷壓橄欖油。我晚上才有時間搞這些東東,早上還須帶犬子ㄚ篤放風,有時看他心情特好,還要走一圈才爽,時間難掌控。感謝您的分享.. 

Victor 得意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6-01-31 09:53 回覆:

謝謝電老大,從寫作這篇文章至今,我都還是維持油漱口的習慣,到目前為止,效果卓越,除非是熬夜或是過勞,否則牙齒鮮少再搖晃作怪了,真是寬心啊!牙齒不好,會讓人洩氣,吃東西也容易失了興致,所以寧可平時撥出一點時間來做保健,也不要等問題嚴重了,要花大錢受皮肉苦時才來下定決心,那可是錯失良機了。現代資訊傳遞迅速,我們都是有福之人,能早早就得知這樣的寶貴秘方,自當持之以恆去實踐,相信定能立竿見影,病痛早除!尤其是苦茶油,我大力推薦!ROES加油

你對你家的ㄚ篤好有耐心,充分顯現出紳士的風範,男人在這方面,似乎特別能沉得住氣,我老公亦是如此,還說這是犬兒們最快樂的時刻,東跑跑,西聞聞的,簡直玩瘋了!我就沒這等閒情,總愛催促我家的紅貴賓布丁,哪容得她自主?難怪她最愛跟我老公出門了!無奈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天
2014/11/28 16:18

早上含了 一口苦茶油.本來以為自己會受不了.

沒有想像的可怕.好香捏!

現在要愧疚的是如果我的牙周好了.老爺子一定很鬱卒.

幾個月前他才陸續被拔了三顆牙.裝了活動假牙.

常常.一早匆匆趕上班.牙齒擱在洗臉台上沒帶去上班.

打電話回家求救:"老婆.幫我送牙過來".啜泣

還得忍受我在電話這一頭哈哈大笑.大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29 22:03 回覆:

謝謝Jenny,妳真是最可愛的老婆,又是愧咎又是哈哈大笑,妳家老爺子一定被妳逗得很開心,呵呵.....

其實牙周病真的很可怕,牙齒說沒了就沒了,容不得我們拖延與忽視,我永遠都忘不了失去第一顆牙齒的震撼與無助,所以後來使用油漱口後,短短時間內就讓牙齒不搖了,那種感動與想周告天下的衝動妳是可想而知的了,加油!希望油漱口對妳亦有幫助,我覺得妳家老爺子一樣可以做,因為牙齦的保健同等重要,可以讓牙齦健康不萎縮,所謂日起有功,努力就會有成果展現,我們互相勉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16:59
賴食物以維生
牙齒正是第一道門
咀嚼功能差
連帶影響吞嚥、消化及吸收
口腔保健當是養生的首要課題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1-07 08:28 回覆:
謝謝多硯坊,你說的太對了:「賴食物以維生,牙齒正是第一道門」,可惜我小時候沒有正確的觀念與保養,以致於到這個年紀才急著亡羊補牢,希望能創造牙齒的第二個春天,感謝這個網路時代,很多資訊輕鬆在家就可以垂手可得,因而才能獲得油漱口這個好方法,如今改用亞麻仁油,發現效果還是持續不錯,但如果與苦茶油相比,我還是偏愛苦茶油,感覺效果較快與較紮實,當然交替使用也有好處,可以吸收各種油品不同的營養成分。看來多硯坊也是養生之人,你的回應讓我充實不少。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資訊
2014/10/23 13:09

來貴格可獲得健康資訊,

用鹽水、橄欖油、苦茶油漱口有益牙齒牙齦健康,

我記下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24 07:17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有些心得口頭上說得不完善,難得有這樣的平台可以完整敘述,家人朋友或是格友、讀者都可以分享得到,不用一個個的說去,對我來說也是再方便不過,而且能把善知識介紹給大家,這是我莫大的快樂與榮幸啊!希望對你有幫助,有空多多來挖寶!

reaizug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來了
2014/10/22 12:40
(有人在叫童老師,於我心有戚戚焉)
我覺得鹽水和油都能刺激唾液的分泌,而唾液是護牙的。
鹽水漱口後,油漱口要含油20分鐘,再等半小時才進食(為何?),所以還得準備不少時間了。
油漱口完後,不能嚥下嗎?那些都是健康的高營養油。(新的發現,甚至包括棕櫚油在內)(我用的地中海綜合油,口感還真不賴 :),這樣對身體和環境都好,何樂不為呢?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23 08:37 回覆:

謝謝reaizuguo*,說來真神奇,這次你又點到我想寫卻沒寫出來的部分了,你的第一個為何,原本在文章裡有說明,可是怕太瑣碎就刪掉了,心想有人問再補充,太好了,藉此再次抒發我的心得。其實專家不是這樣做的,他們是油漱口完又用鹽漱口,說是比較清爽乾淨,但是我直覺不妥。因為吐掉那一口油後,口腔感覺很滋潤舒適,而且整個口腔還有好油的清香,在牙齒與牙齦表面都還覆蓋著一層油的情形下,我不捨直接進食破壞此時的口腔環境,所以才會堅持半個鐘頭後再進食。這是我的經驗談,如果你趕時間,並不一定要半個鐘頭,可以隨你的感受來調整,也可以像專家一樣,又來一次鹽漱口,但我不會這麼做。

再者,你第二個疑問與我一開始的考量一樣,好油對身體很好這無庸置疑,有機商店的店長也常灌輸我一個觀念:「一口好油喝下肚,就能移除一口壞油」,所以如果你是要保養身體裡的五臟六脯,那就是要在早上空腹喝一茶匙好油,我的好友本來是油漱口,牙齒恢復健康後就改成喝油,目前還在試驗中,但可以明顯知道她目標改成整個身體了。但是油漱口後的油,已混有唾液(還是你比較文雅,我一直都用口水,呵呵.....)在其中,且溶解了不少的細菌在裡頭,並不是乾淨的油了,你若吞食下去,怕會感染腸胃,並不是明智之舉,所以勸你還是吐掉為妙。如果你有顯微鏡可以觀察這口唾液,相信你絕對不敢吞下肚,那一口油裡佈滿細菌、病菌的屍體,全是危害我們口腔牙周的罪魁禍首,何苦回收?

喝油與油漱口的努力目標不同,端賴你的決定,但是可能無法同時做到,等到你發現牙齒越來越穩固時,你就會發現這口油吐得很值得,投資報酬率太高了,到時你一點都不會猶豫了,希望這樣的解釋你能滿意。謝謝你這麼尊重我,老師的頭銜太沈重了,這只是我小小的經驗之談,登不了什麼大場面,能有你們的支持與鼓勵,我已經心花怒放了!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2 12:31

我只聽過用鹽漱口 比如游完泳後

或是用隔夜茶漱口

用油 倒是第一次聽到

就有請我家牙最爛的老爺

先試試啦!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23 07:50 回覆:
謝謝divagirl,游完泳要漱口,這是個很棒的點子,奇怪,我以前都怎都沒想到要這樣做?雖然有感受到嘴裡的滋味不好受,尤其我的泳技很差,吃水是常有的事,下回游泳後,也要學妳漱漱口,感覺一定會好很多。至於油漱口,聽二樓Apple Blossom說,印度早在幾千年前就有了,相信有其道理,而且我很認同經由含油的刺激而分泌大量的唾液可以達到保健的理論,這真的是上天賞賜的好禮物!希望妳家老爺能盡早嘗試看看,為牙齒再做努力!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1 17:27
你說的油漱口我也有做,有人稱這古法為「拔油」,據說有助安撫內臟。自從要照顧女兒的牙齒健康,對牙齒保健的知識增加,原來在生活習慣上多做一點點,日積月累,好處多着呢。童空心,請多多分享心得啊!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23 07:26 回覆:
謝謝MDML,我們都為外界所吸引,終日忙進忙出,往往忽略了自身的缺乏與呵護,妳說得極好:「在生活習慣上多做一點點,日積月累,好處多著呢」,如果每天能挪出一點點時間來保養身體,那效果絕對是指日可待、讓人驚喜的,這也算是對自己的一種儲蓄注入,沒有這股涓涓細流的注入,哪來的豐收呢,呵呵.....我們一起努力,為妳女兒,也為我們自己!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1 15:16
油漱口第一次聽說,要試試,謝謝詳細介紹!愛你喲!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23 07:03 回覆:
謝謝天路,這油漱口最近在台灣很流行,大家都是口耳相傳,我也是帶著試驗性質,沒想到效果意外的好,而且短短時間就能感受到,投資報酬率很高,像我用掉一瓶苦茶油之後,現在改用亞麻仁油,不到一個禮拜就能分辨何者對我為優,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苦茶油就比較適合我。很開心能讓妳感到興趣,試試看,有機會我們互相交流心得喔!裝可愛(害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